‌·
分享到:

电动化基本格局已形成 各方势力“正面交锋”

车坛奥斯卡23项大奖花落,电动化车型成最大赢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EA26    作者:钟键挺 梁罗喆

  新能源车突破10%的行业拐点,各类混动车型大行其道,中国车市的电动化转型,早已从“计划”演变成真实的市场销量。

行业大变革之时,第二十届车坛奥斯卡秉承与时俱进的理念,日前正式揭晓23项大奖,其中纯电车型以及各类电动化车型成为最大赢家,拿下合计17项大奖。

广州车展同样是全年车市的“总结会”,正在进行的展会上,各类电动化玩家都已经走向台前,高端电动车百花齐放,传统燃油车渐被混动车型取代。在电动化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加速重构。

  “带电”车型拿下车坛奥斯卡17项大奖

  经过评选,本届车坛奥斯卡23个奖项中,纯电动车拿下9项大奖,占比高达39.1%,除了纯电车型,提供混动版本(含MHEV、HEV和PHEV)的车型也多达8款,也就是说,所有电动化车型的占比,高达73.9%。

  纯电车型中,小鹏汽车、一汽-大众以及比亚迪,分别代表造车新势力、一线合资以及老牌自主三股势力,它们的获奖车型,都是热度不输燃油车的代表作。极氪与智己也分别揽下大奖,它们源自传统车企,却又“跳出”固有思维定势,对标豪华品牌。宝马iX、奥迪 e-tron GT quattro,则是豪华品牌对电动车未来下注的重量级车型。

  混动车型的普及,也在车坛奥斯卡的评比中得到体现,包括全新奔驰长轴距C级车,都已经全系带电。日系车企混动车型几乎“独步天下”多年,广汽本田雅阁的混动版本热销已久,东风日产轩逸e-Power是日产汽车电动化落地的重要布局。

  南都汽车新车辣评评价团队在对新车研究了解到,从产品力上,“带电”车型已经接近乃至超越了传统燃油车,像此次车坛奥斯卡的入围车型奔驰C级、小鹏P5、广汽丰田汉兰达等,都在评价中排名靠前。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能源车乘用车共卖出36.6万辆,8月至今已经连续突破单月30万辆大关,1-10月累计卖出241.3万辆,在乘用车领域的渗透率高达14.3%,冲破了10%的行业拐点,若非半导体等供应链制约,这一数据有望进一步提高。考虑到非“绿牌”新能源车中,还有不少轻混和油电混合车型,可以说,电气化车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着。

  EV(电动车)和ICV(智能车)往往也是共生关系,智能电动车的占比提高,产业链也在加速重构,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广州车展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打下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技术基础,才更有希望抓住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以动力电池为例,我们默默研发了五六年,如今应该着手产业化的事。”

  “市场对我们全栈自主研发软硬件所带来的差异化价值更加认可。”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三季报发布后向记者表示。显然,通过智能电动车,中国车企正在加速构建新时期汽车软硬件的价值。

  传统车企“新势力”走向台前

  “承上启下”的广州车展,如期在广交会展馆开幕,本届参展车企名单中,人们发现,造车新势力阵营的头部企业“蔚来、小鹏、理想”均没有缺席,同场竞技的还有威马、零跑、高合HiPhi、赛力斯等,以及飞凡汽车、沙龙汽车、智己汽车、极狐、极氪等一众新面孔。

  “蔚小理”中,蔚来和理想汽车依靠中高端SUV在新能源市场上攻城拔寨,而小鹏汽车一直缺乏中高端SUV产品。此次车展,小鹏总算带来了一款中大型SUV,填补了该品牌在中大型SUV市场的空白。而新品牌智己、沙龙汽车、飞凡汽车、极狐、极氪等,均有自己的独立展台,这些有着传统车企背景的新能源车,向电气化的高端领域发起冲击。

  其中,不乏几位“国字号”选手,率先向新能源高端发力。上汽集团投资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在前两款量产车L7、LS7更多细节公布后,广州车展上也带来了其概念车AIRO。据悉,这款概念车也将演变为量产版本。

  今年9月,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实现批售6.4万辆,同比增长61.3%;终端交付量达7万辆,同比增长145%。上汽集团一直不愿放弃品牌向上的“执念”。上月,上汽R品牌进一步更名为飞凡汽车,明确要进军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在上汽集团高层看来,近年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全新中高端品牌大有可为,飞凡汽车的使命就是要快速抢占该市场。广汽埃安独立后,10月份该新能源品牌终端销量为13189辆,同比增长112%。此外,11月1日上市的2022款AION Y目前订单也已破万。

  近年的国内大型车展,长城汽车无时无刻不在出风头。这次推出的全新品牌沙龙,也将首款车型带到了现场。无论是沙龙品牌,还是首秀的新车,都成为了现场焦点。其首款车型“机甲龙“的“机甲”风格让人印象深刻。而新车百公里加速3.7秒、400TOPS顶级算力、800V/480kW超级快充、以及802公里续航里程的产品力,亮点也不小。然而,也有业界人士认为,该品牌初创直至车展首秀,其品牌形象及定位直奔40万-80万元区间,也不乏质疑声音。

  虽然未参加车展,但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高端电动车品牌,阿维塔终于在车展前迎来首发,并同步亮相了旗下首款车型阿维塔11。遗憾的是,资本市场很不给面子。阿维塔发布当天,股价大跌7.25%,次日更是暴跌9.06%。两日内,其市值累计缩水超250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此前阿维塔吊足了人们胃口,披露的新车信息却与预期相差甚远,让人失望也在情理之中。而“奇特”的外观造型,更是引来了较大争议。

  传统车企中,同样抱上华为大腿的,还有首次亮相广州车展的极狐。他们带来的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就是得到了华为的技术加持。据了解,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是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高端纯电量产轿车。但极狐想靠华为概念实现冲高,绝非易事。

  “缺芯”背景下,在众多自主品牌车企中,比亚迪显然是过得最滋润的一个。今年年初,比亚迪制定了40万辆的新能源战略规划目标。如今,该品牌的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已达41.86万辆。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在9月销售约7万辆,同比增长276.4%,一举夺得当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10月份该品牌更是售出80003辆新能源车,同比增长262.9%,创下历史新高。现场一名经销商就表示,一旦DM-i产能上量,增势会更加惊人。

  合资车企中,大众ID系列的表现也很抢眼。虽然此次广州车展南北大众同挤在一起,让人感觉寒碜,但销售数据摆在那里。大众ID系列中国市场10月销量达12736辆,环比增长25.8%。据悉,全新车型ID.3上市仅一周,就交付了1255辆。目前,大众ID.家族在中国市场已形成包括紧凑型车、紧凑型SUV以及中大型SUV在内的5款车型。首次出现在广州车展的上汽奥迪,不仅带来了纯电新品Q5 e-tron,更完全颠覆了以往的销售模式。其高层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已经不属于“传统车企”,而是传统车企中的“新势力”。

  燃油车何去何从?一起混动吧!

  带电车辆的崛起,传统燃油车受限于排放以及“双积分”压力,市场占比下降将大概率不可逆转,这次广州车展上,1020台展车中,新能源车有241台,占比近四分之一,不可忽视的是,广州车展也成为了众多企业展示最新混合动力新品的大舞台。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无可否认,传统燃油车带来的社会贡献不小。而对于车主而言,燃油车的整车税收高,汽油税收多,使用成本偏高,也是不争的事实。

  日系车企近年尝到了混合动力车型的最大甜头,丰田THS以及本田iMMD都已经覆盖品牌旗下多款车型,例如获得车坛奥斯卡年度SUV的汉兰达,全系标配2.5L混合动力,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去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强调了“加大混动投入,扩大混动市场”的理念,为行业带来引领和示范效应,同时也激励了更多中国汽车品牌在混动领域持续发力,“混合动力结合了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优点,既没有里程焦虑,也没有油耗困扰,动力强、油耗低,续航里程长,这些优点都非常符合用车需求。”崔东树说道。可见,发展混合动力是满足当前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法规一个不错的选择。

  根据路线图,到2025年,混合动力车型将占传统车销量的50%以上。近年,自主阵营在混合动力领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除了比亚迪的插电混动外,其它品牌均缺少拿得出手的产品。

  但在广州车展上,人们可以看到,魏牌拿铁HEV 1.5T+电机混动系统、吉利星越L HEV的1.5T+电机混动系统以及广汽传祺GS8 HEV的2.5L+电机混动系统都在同场斗法。随着一波自主品牌混动车型的发力,这种现象将有明显改变。

  豪华品牌性格“分裂”:坚定的电动化与舍不掉的燃油车

  相比起自主品牌开始扎堆进军混动,豪华品牌仍然坚定地发力纯电动领域。

  本届广州车展上,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均展示了各自在纯电产品领域的最新布局。上汽奥迪车展前公布了Q5 e-tron预售价格,作为Audi Concept Shanghai概念车的量产版,Q5 e-tron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一款全新纯电动车型。该款中型SUV,与大众ID.6共享零部件,因此可以将它看成是上汽奥迪版的ID.6 X。宝马iX早在上海车展已经亮相,定位为中大型纯电动SUV的该车,公布了售价为84.69万元。而奔驰展台上,EQ家族的四款车型一字排开,而EQB和EQA可以视为在燃油版车型基础上打造的纯电动车。

  此外,凯迪拉克、沃尔沃也在本届广州车展推出了各自的电气化新品。其中,基于通用汽车纯电专用平台“奥特能”打造的凯迪拉克LYRIQ公布了预售价,沃尔沃则完成了全新沃尔沃纯电车型C40的中国首秀。由此可见,豪华品牌在广州车展上的全面通电,也宣布他们开始要掀起一场电动化的反击战。

  但从价格公布情况来看,不少人直呼宝马iX、奔驰EQA、EQB不便宜!在电动化时代,强势的豪华品牌并没有选择“放下身段”,一方面燃油车依然为它们贡献着最直接的利润,电动化产品上,它们依然抱着“实验”的心态。相反,前面提到的沙龙、智己们以及站稳脚跟的蔚来,无一不盯着传统豪华品牌的大蛋糕,他们自信地进入了40万元的级别区间。

  南都汽车质量观察室今年持续观察发现,在观察室收到的投诉案例中,从质量问题到售后问题,豪华品牌有着较高的投诉量,消费者购买价格不菲的车型,使用上却与预期有所出入,有业内人士认为,若豪华品牌依然固步自封,在电动化时代,它们的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都有被挑下马的可能。

  产品标签化、“共创”造车,及早布局还是营销噱头? 

  近年来,随着汽车消费升级,人们对个性化及多元化的用车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同质化的产品,在竞争中走向边缘化,例如,法系车在燃油车市场边缘化,暂时也还没抓住电动化的契机,只能节节败退。

  如何觅得市场先机,让车企们绞尽脑汁。此次广州车展,部分品牌及旗下产品,采取“跨界抱团”“自贴专属标签”的趋势更加明显,而重视用户需求,以“共创”理念打造新品的做法,已经不只局限于自主品牌,连豪华品牌也意识到其重要性。

  在一片粉嫩元素的衬托下,芭蕾猫量产版正式在欧拉展台上亮相。无论是外观造型,还是内饰配色及实用配置,芭蕾猫都明显在走“女性车”路线。根据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欧拉品牌在10月份销售13,235辆,同比增长65.2%,1-10月累计销量为97,966辆,同比增长206.9%。尝到甜头的猫系家族,也将继续向女生专属座驾市场深耕。

  捷途同样剑走偏锋,主打“旅行+”的产品定位,3年实现累计销售40万辆,这个数据显然离不开准确的产品定位及营销手法。类似的做法还有哈弗宣称打造用户型企业,上汽大通的C2B定制等,后者甚至直接建立用户共创中心,让用户一同参与造车。

  “有些品牌及车型的产品标签化目前来看不算很突出。相比之下,电动车的女性化趋势,的确成为了一个比较重要的趋势。”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觉得,对消费群体及早布局,可以进一步挖掘到该细分群体的消费潜力,例如相当一部分女性改成私家车出行的比例已经大幅增加。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对这种营销手段并不看好。资深营销实战专家丁树雄认为,车企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的“标签化”行为,只是市场细分下过于内卷,不得已而为之。短期内可以有效吸引消费者眼球,长久来看,对销量帮助意义不大。

  除了要为自己的产品贴上标签,便于精准切入专属的细分市场。在广州车展上,也有些合资品牌及豪华品牌,越来越多地打起了“共创”牌,在新品推向市场前,让消费者参与其中。

  “二马合一”之后,长安马自达除了整合渠道进展受人关注,不断提升客户粘合度,也是该品牌接下来的重要工作。南都记者从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处了解到,本次展出的CX-5改装车,正是通过他们“悦马星空”共创平台,由消费者们选出来的方案。

  曾几何时,豪华品牌由于自身的属性,高高在上、不屑听取用户声音的做法往往被人诟病。而从这次的广州车展可以看到,连豪华品牌也已经重视“共创”。车展期间,上汽奥迪高层就曾经透露,该品牌首款产品A7L,目前很多的装备都是通过共创,由用户定义。

  崔东树认为,各种命名、选色之类的“共创”,更像是企业的宣传噱头,但加入消费者的意见也无伤大雅。丁树雄则表示,要真正让消费者长期对自己品牌及产品产生信赖,关键还是要看是否掌握核心技术,能否凭借产品的硬实力以及售后服务取胜。

采写:南都记者 钟键挺 梁罗喆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键挺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