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空公司的减碳秘籍

南都共同富裕研究课题组走进九元航空揭秘航空业绿色发展减碳方面的创新探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19日        版次:EA03    作者:肖阳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方都市报2021“责任中国”活动,从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维度解读共同富裕愿景下的责任担当。近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共同富裕研究课题组走进九元航空,揭秘航空业绿色发展减碳方面的创新探索。课题组了解到,截至2021年10月底,九元航空在节能减排方面投入共计超过2亿元人民币。

  每个座位减重约2公斤 飞机减重意味着减少油耗

  

  九元航空是以广州为主运营基地的中南地区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其持续减碳的需求是“与生俱来”的秉性。自2014年九元航空筹建开始,低碳因子便是其强大的绿色发展基因。

  九元航空总工程师顾宁表示,减碳举措从一张座椅开始,“那是国产的座椅,每个座位减重约2公斤,一驾飞机180多个座位即减重近400公斤,飞机上的减重也即意味着减少了油耗,减少了碳排放。”

  说起九元航空这国产的座椅,事情还要从2016年说起。顾宁介绍,中国造的座椅首次进入波音生产线,成功安装在了波音737-800的客机里,给世界航空制造业加入了令人瞩目的中国元素,推动了中国产品进入到国际航空制造业中。顾宁告诉南都记者,飞机采购过程中,坚持斥重金选装“翼尖小翼”,以减少飞行阻力,加装费用需近80万美金/翼尖小翼,目前全机队22架飞机已完成翼尖小翼改装,空中小时耗油下降4%,较长的航班可节省多达6%,二氧化碳减排达6%,氮氧化物减排达8%。全机队每年节省燃油量高达近9000吨,显著减少碳排放。

  

  当飞机降落机场时 尽量创造条件关掉飞机APU

  飞机的发动机必须定期清洗,避免发动机上有污染物的附着。顾宁透露,自2017年起,九元航空耗资近40万美金首家引进新型EcoPower航空发动机专用清洗车,采用自处理获得的纯净的雾化水膜清洗飞机发动机,还通过“污水收集”和“净化系统”进行污水的回收、过滤和重复利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水资源的消耗,对环境的影响也降至最低,进一步降低了油耗、减少碳排放。

  顾宁介绍,飞机上的APU号称为“第三发动机”,APU对能源的消耗远高于地面电源装置。为降低碳排放,当九元航空的飞机降落于每个机场时,尽量创造条件关掉飞机的APU,由廊桥挂载的地面电源和空调机组向飞机供电供气,降低飞机APU的使用频率和运行时间。此举一方面可有效减少航空燃油的消耗,并大幅降低飞机过站停靠登机廊桥时的发动机噪音与大气污染,进而提高乘机旅客的舒适度。

  

  低成本航空产品体系 契合低碳减排理念

  课题组调研的时候,九元航空营销总监曹志贵正在学习《碳中和》的专业书籍。据其分析,低成本航空的产品体系契合了低碳减排的理念。目前,九元航空有3个产品序列,包含1件7公斤手提(14寸以下,尺寸不超过20×30×40CM)的“无(托运)行李特惠”机票,以及包含7公斤手提+10公斤托运行李额度的国内“标准经济舱”,和包含7公斤手提+20公斤托运行李额度的国际“标准经济舱”。

  对追求更精细化服务的旅客,九元航空推出“高端经济舱”,该服务与传统航空的公务舱近似,旅客可托运高达40公斤的行李额度。由于“低成本航空”的属性,旅客可以自主选择餐饮、行李托运等收费服务,从这些年的数据来看,70%旅客选择了“无行李特惠”的机票,众多旅客没有餐饮的服务需求,这实际上是引导了旅客的绿色出行。

  

  通过优化航路等方式 高效实现燃油管控

  九元航空运航部副总经理柏斌介绍,九元航空作为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对飞机利用率要求很高,通过加强与外单位协同,有效减少地面和空中等待时间,在保证飞机利用率的同时降低碳排放量。至截稿前,九元航空2021年航班正点率达88.9%,在全国41家航企中位列第4名。

  对于减碳控制油耗,九元航空通过航路规划优化走向、飞行高度优化、多航路动态优化使用、控制额外油量、优选备降场、动态调整成本指数等方式高效实现燃油管控,万吨公里油耗从2018年到2021年累计降幅2.2%,每年可节约超1500万元燃油消耗费用,进一步降低碳排放。

  揭 秘

  九元航空: “运控”部门是减碳的“智慧大脑”

  对于减碳控制油耗,九元航空公司有其“独门秘籍”。柏斌告诉南都记者,每个机组在飞行安全的前提下,会通过机组的共同努力将油耗降到最低,而九元航空会将节省下来的航油成本很大比例地奖励给机组成员和运行人员,充分调动一线运行人员的节能减排主动性,降低燃油消耗,自创立至今,九元航空一直坚持这种激励机制。

  

  定期收集分析历史运行数据 优化飞行高度层

  九元航空的“运控”部门是减碳的“智慧大脑”,工作人员会定期收集分析历史运行数据,优化飞行高度层,分析直飞航段,航班油耗分析汇总等。比如,广州-西双版纳航线,在某个航段之间可进行高度优化,从而使每个航班节省油量234kg;航路直飞对油量的影响也很大,比如乌鲁木齐-广州航线,通过申请飞直线的航线,每个航班可节省130海里,节省飞行时间15分钟,从而节省油量512kg。

  除了优化航线,九元航空通过控制计划油量,减少多带燃油带来油耗。南都记者了解到,“额外备用燃油”从以前的800公斤下降到300公斤。另外,九元航空还不断优化备降机场,“运控”部门会定期梳理新增的可用机场,对备降机场进行优化,减少额外带油。除此之外,九元航空还推行电子飞行包,实现对飞行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所需纸质版航图、手册和签派放行单进行全电子化、无纸化放行,累计每个航班减重60斤,全年可节省近百吨油耗。

  

  直飞为旅客减少航段 直接减少碳排放

  九元航空一直助力打通东西部资源要素高效交换、双向流动的“最后一公里”。多条直飞航线的新开辟,不仅为促进内循环经济的流动,更是为旅客减少航段,直达目的地,减少碳排放提供了条件。

  南都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13日,广州直飞安顺的航线开通了。此前广东游客前往安顺,需要先到贵阳再乘坐汽车或高铁进行中转,至少花费4-6小时的行程。新航线开通后,旅客可以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直飞距安顺市中心仅6公里的黄果树机场。2021年10月4日新开通的长沙-兴义的航线也有重要意义,该新航线是当前两地之间唯一定期直飞航线。兴义是贵州省内目前唯一没有通高铁的地州市,新航线的开通为湖南旅客往返黔西南地区大幅节省时间和出行成本。

  

灵活的成本控制模式有效提升

九元航空在后疫情时代的抗风险能力

  

  在一个航班的能耗固定的前提下,高客座率可分摊更多的碳排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对减碳也做出了贡献。曹志贵透露,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九元航空高客座率曾遭遇断崖式下滑,在2月份降至历史最低值:48.52%,随后不到2个月的时间恢复至85%;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吞吐量排名获得历史重大突破做出重要贡献。

  在2020年3-7月份,九元航空的平均客座率高出其主基地广州白云机场平均客座率13-27个百分点。如在4月份,白云机场平均客座率为58%,而九元航空的客座率已升至85%。实惠低廉的机票价格,灵活的成本控制模式有效提升九元航空在后疫情时代的抗风险能力。在2021年,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九元航空的客座率仍能维持在80%以上,稳居行业前列。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共同富裕研究课题组

  统筹:甄芹 陈养凯

  采写:南都记者 肖阳

  图片为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