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期营养补充剂越多越好?专家:摄入过多有危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09日        版次:EA07    作者:李春花

  何智映 广医三院 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注册营养师

  扫码看视频

  孕妈妈在孕育新生命的准备期,就已经开始注重营养,在孕期间就更加希望营养全面丰富,孕期服用营养补充剂已成常态。不过,市面上各式各样的营养补充剂,有综合营养素的,有单一营养素的,有药品类别,也有保健品产品和食品产品,孕妈应该怎么选择产品和确定补充剂量?专家提醒,过量或可增加流产风险。

孕期,这些营养素需要补充多一点

  

  怀孕时是一种特殊生理状态,营养需要增加,但根据科学数据看,关注重点需要营养素。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DRIs2013)》摘录数据显示,在孕期,钙、铁、锌、碘、叶酸和维生素A的摄入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钙能保证我们的骨骼健康;铁能预防缺铁性贫血;碘可以保证胎儿的神经和肌肉的发育,预防智力障碍;维生素A可以预防胎儿生长发育异常;叶酸有助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和胎儿发育迟缓,以及预防孕妇发生先兆子痫、胎盘早剥等。

合理补充防过量,摄入过多反而有危害

  

  很多孕妈妈同时服用多种营养素补充剂,这种情况反而要关注是否会过量!例如,不少复合维生素片里已经含有多种营养素,包括钙、铁、叶酸等,再叠加吃其他单一的营养素补充剂,总量可能会超量。每种营养素都是补充适量则好,少了会导致营养素缺乏症,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多了则会造成身体负担,带来不良影响,最严重时可导致中毒。

  例如像钙的补充,孕中期推荐摄入量为1000mg/d,每天一颗复合维生素片里含有125mg钙,某钙片一片600mg,每天吃2片,另外再加2杯牛奶,约含550mg钙,此时这位孕妈妈一天就上述3种东西补的钙为1875mg,加上普通膳食约能提供400-500mg的钙,实际上一天下来总钙摄入量达到2375mg,超过可耐受最高摄入量2000mg。过多的钙可能增加便秘、肾结石的危险,还会影响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铁的摄入也是容易过量,若没有明确诊断缺铁性贫血,不宜自行购买补铁剂。尤其是两广地区有地中海贫血的孕妈妈,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在明确缺铁的情况下进行补充。此外,也要注意维生素A具有蓄积性,孕期每天大剂量摄入会增加胎儿畸形和流产的风险。

  

专家:国内标准补充剂更适合孕妈

  

  此外,营养补充剂的服用也有讲究。钙片适宜在餐后或睡前服用,最好选择含有维生素D3的钙片,如果是夜间容易有脚抽筋的情况,最好在睡前服用钙片+维生素D,或喝牛奶+维生素D。补铁的时候配合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铁与钙错开时段补充,同时摄取会影响吸收。其他复合维生素片或单一营养素补充剂,可在餐后服用,尤其是饮食质量比较低的正餐。

  值得一提的是,不建议孕妈妈购买国外版本的单一补充剂或者综合营养素片,不同国民的饮食结构不同,营养素缺乏和过量的情况不尽相同,可能会造成某些营养素超高量或没有添加,关键营养素如维生素A、铁、碘多不同。尽量选择符合国内生产标准的营养素补充剂,以药品类别和保健品为佳。

  

孕期营养:膳食补充为主,补充剂为辅

  

  孕早期注意增加碘、叶酸和钙的摄入,并持续整个孕期,使用有碘盐,每周2次左右的海带或紫菜汤,叶酸则服用叶酸补充剂或复合维生素片,选择复合维生素片时注意看叶酸含量是否有400mg。每天一杯奶可以保证钙的摄取。若有明显早孕反应,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1、B2、B6和维生素C。

  孕中期则要关注铁、钙的增加,铁主要来源于动物内脏、动物血和贝壳类食物,每周吃2次动物内脏,每次25g左右,或吃鸭血、蛏子等也可以补铁。钙可以通过两杯纯奶补充,不足的部分通过钙片,一杯牛奶≈一片300mg的钙片。

  孕晚期保持孕早中期的补充方案即可,尤其注意预防缺铁性贫血。

  孕期的营养要以合理膳食为主,每天有12种食物,或每周有25种不同的食物,丰富多样的食物更容易保证营养素的全面摄入,且含有很多有益于健康的植物化学物,如花青素、叶黄素、黄酮类和番茄红素等等。营养补充剂需根据饮食情况确定摄入量,建议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补充,避免过量摄入,助力孕期营养健康。

  孕妈应如何选择水果?根据妊娠期的不同、季节的变化而调整

  水果营养丰富,食用方便,是不少孕期妈妈的最爱。

  因为水果提供了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帮助肚子里的宝宝获得成长所需的营养;并且水果中富含的纤维、钾、维生素A和C、叶酸和其他营养物质,可以保持孕妈妈身体强壮和健康,直到婴儿出生。

  但孕期妈妈不同于普通人,需要格外关注,吃水果也有一定要求。

  孕妈妈该如何选择水果?虽然大多数水果都含有孕期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营养物质,但是当胎儿出现生长突飞猛进时,有些水果不仅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甚至会影响胎儿的健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何智映主治医师提醒,在水果的选择上,孕妈妈要“因时择食”,一要注意根据妊娠期的不同而调整,二要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调整。

  

孕初期

  怀孕的前三个月是宝宝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建议每日服用适量的叶酸和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在孕妇膳食宝塔中,也指出孕早期(前3个月)每天可以吃200~350g水果。推荐摄入牛油果、橘子、橙子、芒果、草莓等高叶酸、高维生素C的水果。

  

孕中、晚期

  这时候正是准妈妈胃口大开、宝宝迅速地成长、需要的营养物质也更多的时候。同时,这时候如果饮食不注意很容易会让自己的体重飙升,让胎儿出现超重的情况。因此,这时候孕妈妈要注意控制进食量,也尽量要少吃含糖量高的水果。

  《中国孕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中指出孕妇一天所需水果为200-400克。推荐升糖指数(GI值)较低的水果,比如樱桃、桃子、李子、柚子、杏、梨和小番茄等等。

  

不同季节的水果选择不同

  孕妇适宜吃季节性水果,遵循时令而多样化地选择新鲜水果。

  季节性新鲜水果水分更多,营养足够,可以享受纯净的水果的果香原味。

  储存时间长不新鲜的水果,会由于自身内部的化学反应以及微生物的生长而发生变化,营养成分也会随之大打折扣。

  在选择季节性水果时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的同时注意用量。

  务必清洗:任何水果都有可能在收获时留下农药残留或土壤,这对孕妈妈和儿童都可能不健康。因此,孕妈妈可以选择有机农产品,但食用前仍需清洗。

  保证适量:孕妈妈要保证每天都吃适量的水果,可以在两餐之间食用,种类可以经常变换一下,以保证能摄取到各种营养。

  控制糖分:众所周知,许多水果的糖分含量很高,这对有妊娠糖尿病风险的妇女来说可能是个问题。因此,建议这部分孕妈妈完全避免果汁,每次小份摄入水果,保持血糖的相对平稳。

采写:南都记者 李春花 通讯员 白恬 张迅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