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险!路虎揽胜运动版高速上突起火 百万豪车烧成废铁

消防部门和交警部门已介入调查,揽胜车系此前多次发生起火事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1日        版次:EA04    作者:钟键挺

  9月28日晚,周先生的路虎车在高速路上突然起火爆燃。(受访者提供)

  本以为自驾回乡是一趟愉快的旅途,但周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一家人生命安全,却因车辆起火遭到严重威胁。

  日前,东莞的周先生向南都记者爆料称,9月28日晚,一家人自驾从东莞回湖南老家过节,没想到其驾驶的路虎揽胜运动版却突然冒烟起火,情急之下,周先生及家人迅速撤离,避免了受伤,但车辆在一个小时后变成了一堆废铁和灰烬。目前,就事故起火原因,消防部门和交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据悉,周先生的车辆购于2016年,事发前行驶里程仅有六万多公里,且进行了正常的保养。

  事件回顾:

  落地122万豪车起火烧毁

  

  说起当晚的经历,周先生依然心有余悸。为了躲开节日出行高峰,周先生及家人9月28日从东莞出发,自驾回湖南邵阳的老家,准备欢度假期,然而,当车辆行驶至湖南永州冷水滩一带路段时,发动机故障灯却突然亮起。

  作为一名资深司机,周先生的第一反应是减速,并把车停靠在应急车道再做进一步检查,“我赶紧减速把车停好后,发现车头处冒出了白烟,当我打开车头机盖时,里面已经冒出了火苗!”出于对人身安全的考虑,周先生迅速叫醒车内家人,因担心车辆发生爆燃,周先生抱着孩子往远处跑,并站到高速路护栏外面,“当时大约过了一分钟,车头燃起了火苗,并伴随一些疑似爆炸声。”

  在等待消防部门和交警部门前来处置的过程中,由于火势凶猛,车辆继续迅速燃烧,“一小时后,车辆烧成了一堆废铁。”火情发生后,周先生一家五口的逃离相当迅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周先生提供给南都记者的拍摄画面显示,该辆揽胜运动的车头率先蹿出白烟,不久后车头位置开始爆燃。由于正值夜间,车头火光蹿起了数米高,照亮了周边,并伴有大量浓烟,消防部门到场扑火时,火势依然十分凶猛。

  

  车主:

  车辆一直正常,事发前曾保养

  

  周先生向南都记者介绍,这辆进口的路虎揽胜运动版2016年购于东莞常平,落地价格为122万元。五年来,新车只行驶了六万多公里,“车辆以往的使用一直正常,正因为要跑这次长途,车子才刚做完保养。”在周先生看来,车辆的公里数并不多,也进行了正规保养,而且当天行驶路况也较好,出现起火事件让他难以理解。

  根据地图数据显示,从东莞出发至湖南永州冷水滩,路程约为五百多公里。截至记者10月8日发稿时,周先生仍在等待消防和交警部门的最终报告,而他也在跟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事宜的沟通。周先生还透露,目前厂家也已经介入了沟通。

  据悉,揽胜运动版为路虎品牌的进口车型,现款的指导价为90.8万元至183.8万元。揽胜运动版也是路虎品牌在全球的销量主力之一,自2004年推出以来,其全球累计销量在今年突破了100万辆。

  然而,尽管定价高昂,但揽胜车系的起火和质量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

  据公开报道,2017年云南一辆揽胜运动,同样在高速路行驶期间起火,交警部门的事故证明称车辆是在行驶中自燃。2018年,西安一辆揽胜也曾出现起火事件,当时的司法鉴定报告称是发动机过热所致,具体情况为发动机右侧中间汽缸上边沿缸床垫冲蚀,使发动机过热并出现拉缸现象,燃烧室高温高压导致曲轴箱内的机油向外泄露,外泄的机油喷溅在排气管表面,导致车辆着火,鉴定结果为发动机故障。2020年,海南一辆揽胜运动版也在高速路上出现起火,根据当时的视频画面,起火位置同样位于车头。另在2018年,路虎揽胜运动版的插电混动车型P400e也曾引发全国范围的大规模车主维权,当时的维权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涉及车辆电气系统问题,行驶中有可能突然抱死驻车、动力缺失等。

  对于周先生车辆的起火原因是否为发动机故障,南都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起火背后:

  捷豹路虎质量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国内豪华车市场规模近年快速增长,BBA、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品牌,纷纷通过国产车型收获大批用户,但捷豹路虎销量却“逆势而跌”。在2017年达到14.6万辆的“顶峰”后,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一直处于下行状态,去年甚至没有主动公布全年销量。

  今年1-7月,捷豹路虎中国市场销量为3.13万辆,和车市的整体向上一样,这一销量也带来了11.3%的同比正增长,但和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等品牌相比,依然相距甚远,捷豹路虎的豪华车第二梯队位置,已经岌岌可危。

  销量持续疲软的背后,是捷豹路虎备受诟病的质量问题,知名市场调研机构J.D.Power《2021年度美国汽车市场可靠性报告》中,路虎的PP100值(每百辆车问题数)为244,在榜单中排名垫底,捷豹品牌的PP100值为186,排名倒数第三,二者均远高于PP100的平均值121。而在中国市场,过去几年,捷豹路虎品牌也是汽车召回中的“常客”,例如,2020年11月,因存在电力中断、起火等安全隐患,捷豹路虎品牌召回进口及国产车辆四万余辆。

  以揽胜运动版为例,有第三方汽车质量网站显示,今年以来,就有18宗质量投诉,有车主反映车辆存在途中自动熄火、变速箱故障灯亮、车辆无法启动等多个问题,而国产车型路虎发现运动版,仅7月份以来就有29宗投诉。

  今年9月,奇瑞捷豹路虎官方发布消息称,马振山即日起担任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并同时担任捷豹路虎中国及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常务副总裁。此前,上述职位一度“悬空”数月,统计显示,IMSS成立7年以来,已经更换了5任总裁,高管更迭之快为业界罕有。

  

  提醒:

  这样做避免车辆自燃及处置起火

  

  虽然周先生一行此次的遭遇非常不幸,但他此次的处置也堪称“教科书”级别,察觉到车辆异况后,立马进行了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操作,保证了司乘人员的安全。

  国庆长假期间,广州交警也发布了防范车辆自燃的指南。广州交警提醒,驾驶员应勤观察车辆的电路和油路,确认是否出现开裂、腐蚀、漏油、渗油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到专业机构进行维修,其次电池、充电宝、碳酸饮料、车载香水、老花镜等易燃易爆物品,也可能成为车辆自燃的“元凶”,要及时整理车辆仪表台和杂物箱,不要在车内遗留或放置这些物品。

  行驶过程中,一旦闻到焦臭味或看到烟雾,不要惊慌,立即在安全地带停车、熄火断电,以及离开车辆,如发现火情,可使用车载灭火器灭火,如果发现较晚、火势已大,应及时离开现场,并拨打119求助。

  值得一提的是,查看火情时,不要贸然完全打开发动机上盖,此举可能导致氧气迅速进入,火焰突然变大,容易出现烧伤。正确处理方式为,打开一条小缝,用灭火器对准起火部位进行扑救,或等氧气进入一会后,再缓缓打开,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采写:南都记者 钟键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