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犬群体日益壮大 扰民伤人怎么治?

第53期“论道顺德”举行,探讨养犬扰民的破解之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8日        版次:EA08    作者:胡嘉仪 郑俊彬

  顺德区政协主席 周文

  顺德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徐守堂

  顺德区政协委员、广东顺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胡浩松

  顺德区政协委员、胡锦超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史宪美

  顺德区政协委员、大良顺心社工服务中心主任 蔡小琼

  顺德区容桂街道振华社区党委书记 关志伟

  文明养宠代表 操航坤

  居民代表 劳笑珍

  近年来,随着宠物犬只数量的增长,宠物犬伤人、扰民、影响市容环境等事件一再发生,犬类管理日渐成为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8月25日,第53期“论道顺德”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座谈会,围绕“养犬扰民,怎么破?”主题,邀请了区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社区(村)代表以及居民代表,建言献策。

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表示,文明养犬要让犬主先学会自律,形成文明养犬的共识,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多层次的监督体系,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强科学管理,采取刚柔并济的执法方式,文明执法、依法查处,推动文明风气播撒在顺德城乡大地。

  现况

  顺德犬只数量居佛山市五区之首

  

  根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较2019年增长1.7%,首次突破1亿只大关。

  顺德也不例外。“截止至8月16日,顺德区登记备案的犬只有17486只,数量位居佛山市五区之首。”在座谈会上,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徐守堂介绍,随着养犬数量不断增加,弃养、走失的犬只数量也呈现上升的趋势,因此给城市治理带来潜在的风险。

  随着宠物数量的增加,文明养宠已经成为社会性话题。《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首次进行了中国社会养宠文明调研。养宠人群和非养宠人群认为所在城市养宠文明处于优良水平的都超过70%。不过,非养宠人群中近1/4的被调研者认为,所在城市的养宠文明程度处于中差水平。“公共区域不文明大小便”、“遛狗不拴绳”及“虐待宠物”,是被调研者最不能接受的不文明养宠行为。

  作为社区管理者,容桂街道振华社区党委书记关志伟常常收到居民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投诉,包括大型犬只不牵狗绳,不戴嘴套,吓到社区里老人和小孩;在疫情期间,宠物店不能营业缺少管理,导致犬只吠叫产生噪音、有异味造成卫生问题等,给周边居住的市民带来困扰。

  不文明养犬的行为,给市民劳笑珍带来不少困扰。“我住在小区里,有时候下夜班回来想好好休息,但常常被邻居的狗吠声吵得无法入睡。”

  对于出现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原因,宠物爱好者代表操航坤分析认为,有些年轻人平时上班就把自己的犬只交给父母管理,往往老人家缺乏文明养犬的意识和知识,从而出现不文明养犬的行为。而居民代表吕志豪则认为,部分原因是市民对犬只伤人的后果没有清晰的认识,才会出现遛狗时不牵狗绳、不戴嘴套等不文明行为。另外,顺德区政协委员罗兆明表示,有些村民养的土狗家猫只是为了看门口、抓老鼠,大多数时候都处于放养的状态,就更谈不上文明养犬了。

  

  困局

  养犬违法行为,取证难、执法难

  

  为了更好地管理数量庞大的犬只,去年5月《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涉及理顺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职责、创设养犬备案制度、制定养犬人行为规范、建设犬只留检场所、规范犬只经营活动等内容。

  《条例》出台后,顺德区市监局牵头成立了养犬管理小组,在各个镇街设立犬只备案登记点、流检场所,为犬只提供免费免疫、备案登记服务,共宣传免疫备案一站式上门服务447次,入户宣传339次。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徐守堂坦言,目前执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一是新条例规定遛狗时必须戴嘴套,但没有接受过训练的狗只比较抗拒,甚至出现狂躁情绪,而且有些品种犬只不适宜戴嘴套;二是养犬随地大小便是一个动态过程,一般发生在比较隐蔽的地方,存在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目前顺德区共开展相关检查行动500多次,但立案查处违法的行为只有20多例,立案率较低。

  “现时有关养犬的法律法规有动物防疫法、治安处罚法、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民法典,总体上来说法律框架比较完善,但个别条例有所欠缺。”区政协委员胡浩松认为,去年实施的《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在城市区域禁止养烈性犬,但对于条例实施之前已经养了的烈性犬没有要求强制处理,这需要进一步堵住法律漏洞。

  关于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徐守堂提到的取证难、执法难的问题,区政协委员胡浩松建议,发挥社区、物业和网格员的力量,从而提高不文明养犬违法行为的立案率。

  根据《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的是养犬备案制,在规定时间内不备案的,对个人处每只2000元罚款。但实际上,在顺德管理不严格的村居,仍然存在不少无证养犬的情况,从而导致出现涉犬纠纷,难以排查及追究宠物主责任。对此,区政协委员史宪美认为要提高犬主的个人素养,持证养犬,同时可借鉴济南的做法,实施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市民在养狗过程中,有扰民等违规行为,其养犬登记证就会被扣分,扣完12分,将暂扣养犬登记证,学习文明养犬,考试合格后,取回养犬登记证。

  

  建议

  在社区设置宠物设施 倡导文明养犬

  

  文明养犬关键在“人”。那么如何提高市民文明养犬的自觉性和守法意识?对此,区政协委员胡浩松表示,让市民守法的前提就是要让他们知法于心,了解哪些条款对他们有利,被侵权时可以受到法律保护,哪些条款对什么行为有所制约,必须按照相关的条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因此要加大养犬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在法律法规宣传方面,区政协委员蔡小琼建议,将《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宣传与社区活动相融合,向养犬人员发放文明养犬宣传手册,告知如何正确养犬、规范养犬,提高居民文明养犬意识。容桂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张端倪则建议,小区物业配合执法部门对养犬人多引导,多提醒,共同营造文明养犬的氛围。

  完善公共场所的宠物设施,也有助于营造文明养犬的氛围。振华社区党委书记关志伟建议,小区内设专用遛狗区,还有完备的宠物公厕,遛狗区外设置专门用来放宠物拾便纸和宠物拾便袋的小木箱,方便居民清理宠物粪便。

  在社会上,养犬人是一个大群体,要想实现监督执法全覆盖,单靠执法者的力量确实不够。但若能发挥社会群众的共同监督作用,推动文明养犬进程就能事半功倍。对此,座谈会现场有观众代表则建议,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或者热线,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织密文明养犬的监督网,如此不文明养犬行为才能在法规与监督的双重作用下逐步消失。

  主持:南都首席记者 路漫漫

  统筹/采写:南都记者 胡嘉仪

  摄影:南都记者 郑俊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