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经济的白云愿景

按下发展加速键,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能否成为白云区产业升级标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EA04    作者:冯芸清

一路上,看着低矮老旧的楼房和尘土飞扬的工地,周堪坚心里有些打鼓。但到达目的地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后,他下了决心。“愿意跟着中关村来到白云。”

这是2020年10月,度过了外贸寒冬的广东通关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堪坚,驱车前往一个还无法在手机导航系统中定位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他正在考虑是否在这里设立一家通关翼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互联网+智慧报关”全国联网平台。

周堪坚造访白云区两个月之后,北大科技园、中关村信息谷、浪潮云等74个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重点项目开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市长温国辉参加了现场活动。被定位为“数字中国”实践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试验区、广佛同城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正在从蓝图走向现实。

为数字经济腾挪空间

2017年前,广州白云区的数字经济几乎可以说是零基础。

但在随后几年,华为广州研发中心、北大科技园、中关村信息谷等重点项目纷纷与白云区“牵手”,大批数字经济领域企业落户白云。2017年到2020年,白云区的软件信息企业从900多家增加到超1.2万家,增长了12倍。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位于白云区中西部,东至机场高速、南至黄石西路、西至珠江西航道、北以流溪河为界。2019年,《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启动区(亭岗站政府储备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科技城被寄予了填补白云区乃至广州西北部数字经济产业空白,助推白云产业升级的厚望。

北大科技园、中关村信息谷等龙头企业,为什么会选择白云湖数字科技城?

显而易见的理由包括科技城的区位和交通优势。科技城位于白云西部连接空港与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20公里范围内有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火车站、白云火车站,区域内现有、在建并规划有4条铁路线、3条城际线、9条地铁线和12条高快速路及国道。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广东经济学会理事刘金山认为,从广州市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来看,科技城承接空港经济区、位于广州西北—东南科技走廊,其兴起有必然性。

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白云区作为广州轻工业中心的历史。化妆品业、皮革业、汽车服务业等轻工业,是改革开放以来支撑白云经济发展老牌的支柱产业,亦助力白云跻身全国百强区前列。

北大科技园执行副总裁陈畅表示,白云区具有非常鲜明的“产城融合”的特色,不完全以工业为主,也不像城区95%以上都是服务业,“非常适合数字信息化产业在当地落地生根。”

“白云有很多从事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企业。它们通过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能为新产业提供配套服务,并很快融入新产业的生态系统。”刘金山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举例,白云的物流业非常发达,衍生的直播电商、物联网等新兴业态方兴未艾,这对许多产业都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传统产业赋予了白云独特鲜明的产业结构特点和社会样貌,带来优势的同时也带来挑战。由于发展水平不均衡、缺乏整体规划,不少传统产业内“小散乱”的情况日益突出,占用了城市优质地块。

要满足科技城的发展需求,必须实现城市用地的“旧貌换新颜”。据了解,科技城片区的地块可被划分为政府实施收储地块、更新改造地块、生态保留地块以及国有存量地块,其中政府收储是主要的土地来源,目前已完成约6700亩土地的收储工作。不少收储后的土地成为广州市内价格最具竞争力的商业用地之一。

更新过程考验政府的规划与执行。例如,科技城内分布着八方物流、大围物流等传统物流园区。这些物流园区是城市必要的配套,但也不同程度存在交通拥堵、大气污染以及治安消防隐患等负面影响。白云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传统物流园区将全部迁出科技城。

刘金山则认为,政府收储与城市更新问题,是科技城的挑战与机遇。他指出,旧机场搬迁以来,白云区在城市更新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而城市更新的政策机遇,意味着在“广州老六区”中,白云有更加可观的土地存量。

借力龙头企业、平台企业

政府收储和城市更新为科技城腾挪出空间后,怎样在这片土地上“筑巢引凤”,成为需要政府谋划的大问题。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其中产业建设量约1460万平方米,比珠江新城核心区、金融城和琶洲西区三地的产业建设量加起来还多。产业园区面积大,能够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但同时意味着前期的规划需要精打细算,项目推进的时间更难掌控。政府有限的财政预算投入在28平方公里,怎样在短时间内做出效果?

白云投促局介绍,白云将前期招商的重点放在了大型招商平台和龙头企业上,北大科技园、中关村信息谷正是典型案例。由中关村信息谷和北大科技园大型招商平台引进IAB、NEM和轨道交通等重点产业,与成长性高、科创能力强的行业优质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加速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例如,经过九个月的紧张筹备,位于亭岗地块的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已快速引进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47家首批创新主体,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目前,七层楼8000m2的办公空间已全部招满。

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是中关村信息谷在京外一线城市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集聚北京及大湾区高科技企业,一方面是服务中关村及全国科技企业在白云区进行新应用场景示范推广,另一方面是助力白云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完善新兴产业链布局,服务广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上述策略部分源于白云区与华为合作的经验。2017年9月,白云区与华为公司签订云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此后,通过华为牵线对接,多家华为上下游合作商落户白云,直接推动了白云区数字政府项目“智慧白云”的建设。2020年12月,华为竞得科技城以西的白云区华侨糖厂地块,拟建成广州研发中心。

除了为龙头企业量身订做政策优惠“礼包”,2020年8月,白云区出台全市首个“事前补”促进招商引资企业落户若干办法。符合条件的新引进重点企业,在做出三年或五年内年度营业收入和年度纳税总额的承诺后,可在落户奖励、办公用房补贴、高管人才补贴、人才入户指标、人才随迁子女入学指标、建设项目审批代办等方面获得事前政策优惠。

“这是考虑到很多创新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投入研发和拓展业务,为了进一步吸引境内外优质企业与重大项目落户,我们对经过审核的新引进重点企业进行事前奖补扶持”,白云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筛选入驻企业时,我们采取‘靶向招商’的策略,重点引进符合白云区重点发展的轨道交通、IAB、NEM等产业优质企业。”

“要竖起一个标杆”

白云的发展前景和政府举措得到了企业“用脚投票”。全国软件百强企业中,包括华为、软通动力、浪潮、中软国际、博彦等在内的数家企业已经在白云区生根发芽。2017年到2020年,白云区的软件信息企业从900多家增加到超1.2万家,增长了12倍。

多家计划入驻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企业表示,比起物质奖励与短期效益,企业更关心的是园区能否尽快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能否助力企业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例如,对周堪坚而言,中关村的入驻是对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发展前景最有力的“背书”。“我们的目标是利用互联网+搭建进出口报关全国联网平台,因此,在全国布局、品牌形象良好的中关村选择了白云,我们也愿意跟着它选择白云。”

不少企业还关心周边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进度,以解决企业员工上下班交通、吃住等问题。“在这一阶段,相当于建一个新城,所以做基础设施是第一步,我们也在持续和政府反馈。”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还有一些企业关心园区能否提供专业化、针对性的服务。周堪坚便提出:“对于我们这样的成长型企业而言,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希望科技城牵线更多的金融机构和风投公司,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科技城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白云投促局相关负责人形容,“目前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程都在稳步推进。”

“要竖起一个标杆,才能真正提升企业的信心。”上述负责人总结,“科技城亭岗启动区重点发力,在2020年12月首次出让两宗地块,将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数字科技大厦和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由此按下了科技城的加速键,先做出一两个示范性的项目,并重点修好周边的路网和基础设施,让企业对科技城的前景看得见、摸得着,未来将科技城打造成为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集聚区。”

眼下,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需要标杆性项目,白云区的产业升级也需要科技城这根标杆。而如果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经受住了考验,白云区的数字经济得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那么白云区在数字经济和城市更新“双引擎”方面的经验,也将成为广州市“老城市新活力”的标杆。

“回顾许多产业园区的发展历史,从园区起步到整个产业生态形成,都可谓‘十年磨一剑’,”刘金山说,“考虑到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白云有希望实现‘五年磨一剑’甚至更短。”

采写:实习生 蒋模婷、韩畅

南都记者 冯芸清

摄影:南都记者 何玉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