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城市新活力 八号线北延段“突围”:开通一周客流近百万,同德围上班族出行优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09日        版次:EA07    作者:钟丽婷 许坤杰 温美春 陈虎辉

闹市中施工的华林寺站。 张石彬 摄

2019年10月19日,施工工人在隧道内进行轨排钉联。 王姣姣 摄

一列电客车在文化公园至滘心段完成热滑试验。 郑少耿 摄

曾经,广州同德围地区只有被视为“华山一条路”的西湾路和西槎路贯穿南北。如今,街坊们又迎来一条“突围”之路——11月26日,广州地铁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滘心段正式开通运营。自此,广州地铁线网将进一步织密,总里程达到531.1公里。

历经7年建设,八北开通喜悦开颜。为实现广州地铁线网里程在2023年翻番,达到800公里,并在2035年迈向2000公里的目标,广州地铁建设者在云山下珠水边,写下“老城市新活力”的生动篇章。

  突围

白云湖地区迎重要轨道交通线路,缓解同德“围”

八号线北延段南起文化公园站,北至白云区滘心站,线路全长16.3公里,共设13座车站。线路经过广州市荔湾区、越秀区、白云区,连接荔湾区的西村和彩虹桥生活区、白云区的白云湖和同德围,串接越秀、荔湾和白云三大组团。作为连接城市北部地区、城市中心区与老城区的轨道交通干线,承担中心区与城市北部地区的组团间交通,八号线北延段是缓解同德围地区交通压力,支持白云湖地区发展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

由于历史原因,20多年来,面积仅3.5平方千米的同德围,人口从1万多暴涨到30万。曾经这里市政配套设施短缺,特别是交通,2013年以前,同德围进入中心城区只有一条西湾路和西槎路贯穿南北双向四车道,车辆进出同德围起码要半小时。

2014年12月28日,同德围南北高架正式通车,缓解了同德围内部的交通压力,也疏解了西槎路的出行压力,但这只是同德内部的循环。有市民表示,八北开通,对进出中心城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大家出行更方便了,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有带动作用。“同时,沿线商业也将更加繁荣。”

自11月26日开通后,八号线一周的客流达到94.4万人次,其中同德地区30.6万人次,八号线北延段成为了同德围上班族出行的优选。

  挑战

  施工条件最严苛地质复杂“溶洞下面有溶洞” 

开通的当天,看着车站和列车上难掩激动之情的街坊,八号线北延段的建设者们也激动万分:曾经一个个的“拦路虎”,终究都被一一啃下,迎来胜利。

同德围地区的地质条件很复杂,是广州地铁建成的、在建的所有线路中,地质最复杂条件的其中一条线。据广州大学地下工程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八号线北延段Ⅰ级风险2个,如同德站溶蚀风化深槽和同德站至上步站区间过北环高速公路桥涵;Ⅱ级风险25个,如西村站至鹅掌坦站盾构掘进等;Ⅲ级风险点15个。其中Ⅰ、Ⅱ级风险点占总风险的64%。

“地质一层一层都不一样,地下面有溶洞,还有串珠式的溶洞——溶洞下面有溶洞,把水泥浆打下去,都没有底的,太可怕了!”如此高的地质风险让建设者头疼。八号线北延段地质风险全国罕见,沿线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有高含水量软弱淤泥地层、富水砂层、溶土洞发育的岩溶地层,有断裂破碎带以及上软下硬复合地层等地质风险,尤其是白云区段岩溶发育强烈,钻孔内揭示,其中最大溶洞高达20米,且存在多处溶蚀风化深槽、断裂带及深厚砂层、淤泥层,深厚砂层直接覆盖在石灰岩上。

工程建设难度大,不仅体现在线路要在老化的房屋下穿,同时还要下穿东风西、内环路等高架,及下穿珠江、白云湖引水渠等水道。备受关注的八北线路下穿广州市老城区,基本沿着石槎路布设,地下管线众多,地面道路狭窄、车流量大,周边建(构)筑物密集,尤其是房屋结构老化且基础差。据调查鉴定,全线近5成为损坏房,包括一般损坏房、严重损坏房和局部危险房。

而换乘车站周边约束条件也很多,陈家祠站为已运营的地铁一号线和八号线北延段的换乘站,一号线陈家祠站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多年,需对一号线进行改造;彩虹桥站为拟建地铁十一、十三和八号线北延段换乘枢纽,同时还需考虑东风西路高架影响,复杂的接驳条件,既有线路及地面建(构)筑物对其的限制条件;因西村站周边环境的限制,车站方案为暗挖的分离式岛式站台车站,需将五号线南站厅部分侧墙拆除并进行改造,与八号线车站实现同站厅换乘,车站采用明暗挖结合的工法施工。

  攻艰

  较原计划工期提前半个月实现“三权移交”

“苦干加巧干”,在艰难环境中建设地铁,广州地铁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施工手段,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解决八号线北延段建设中的一个个难题。苦干,就是发扬广州地铁建设者永不言败、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精益求精、团结协作的精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巧干,体现在与沿线各区政府部门、街道形成合力——在建设过程中,他们积极协调推动征拆、借地、绿化迁移等工作,为施工全面铺开创造条件;交警、城管等部门发挥技术优势,为施工的交通疏解、管线迁改占道等提供专业指导,既为施工创造了便利,也降低了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组建冲锋队,制订作战图

“疫情就是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全体建设者的安全。”2020年,八号线北延段线路建设进入了冲刺阶段,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给施工一线带来了巨大的管控压力。在广州地铁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八/十四号线建管部党支部立即成立了“党员战‘疫’先锋队”,从除夕夜开始就坚守在施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2020年春节假期尚未结束,党支部书记李阶智带队到各工点检查人员出入管理、防控物资配备、隔离硬件设施、返穗人员隔离、办公区生活区消毒等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提前进行工点风险源的排查,组织值守工人进行防疫装备式同堂听课安全培训,为推动有效防疫和安全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组织技术攻关,编写施工手册

为了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支部书记李阶智,共产党员谭佳、刘广明依托自身的丰富施工经验,带领参建各方积极开展各种技术推广应用及攻关,并牵头编写了《明挖基坑防突涌防渗漏措施手册》等九项技术创新总结,为工程的安全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保证基础。

用好“外脑”,强化联动

针对石井~亭岗~滘心区间众多风险因素,参建各方集思广益,组织召开了多次风险评估会议,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卢耀如等专家对八号线北延段建设风险提出建设性意见。

同时,地铁集团与政府相关部门实现政企联动,并联合参建单位多次进行技术研讨活动,总结形成了全断面砂层条件下利用衡盾泥密封带压开仓施工工法,有效地解决了在浅埋全断面富水砂层条件下常压开仓及利用膨润土无法带压开仓施工的问题。

连续作战,提前完成目标

“热滑试验”是电客车安全行车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共产党员马建荣、梁广志牵头组织,与团队争分夺秒开展限界检测、冷滑及接触网送电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为保证热滑试验顺利完成,他们多次组织召开热滑讨论会,制定详细的列车热滑试验方案及应急措施,并成立热滑工作小组,明确各项工作要求及具体人员职责,为热滑试验做了充分准备,确保了热滑试验工作圆满成功,较原计划工期提前半个月实现轨行区“三权移交。”

文/钟丽婷 许坤杰 温美春 陈虎辉

制版:黄琼红 邓诗君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