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国际社区交融中外文化

天河以猎德街凯旋新世界、五山街汇景新城为试点打造广州首批国际社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02日        版次:CB04    作者:夏嘉雯

汇景国际社区效果图

什么样的社区幸福而且具备国际范?什么样的社区能叫官方认定国际社区?走,我们一起去瞅瞅广州首批国际社区是什么样的幸福样态。南都记者了解到,天河以猎德街凯旋新世界、五山街汇景新城为试点打造广州首批国际社区。据了解,国际社区将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境外人士服务站、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情站、涉外志愿服务站、涉外人才服务站、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等“四站一厅”服务,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设国际社区服务中心

自去年年底开始,天河区以辖内境外人士居住较为集中的猎德街凯旋新世界、五山街汇景新城为试点,打造广州首批国际社区,分别建设广粤国际社区和汇景国际社区,其中汇景国际社区在原来五山街汇景社区基础上打造,广粤国际社区则是新成立的社区。

天河区民政局副局长朱玉标介绍,建设国际社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在试点街道社区打造一站式国际社区服务中心。该中心需具备“四站一厅”的基本功能,具体是境外人士(含港澳同胞)服务站、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情站、涉外志愿服务站、涉外人才服务站、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

据了解,目前两个街道的国际社区服务中心选址已经确定,正在装修建设,争取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五山街道办副主任王岑岑介绍,汇景国际社区现登记在册境外人士1015人,现居住924人,涉及2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外籍人员多为跨国企业高管、使领馆人员及其家属。街道将把位于汇景新城中区的维纶特莱打造成公共服务核心区,对原有的境外人士服务站进行服务升级改造,兼具“涉外人才服务站”的功能,同时将原社区居委会改造成“中外居民文化融情交流站”和“涉外志愿服务站”,打造成为境内外人士一站式服务实体平台。

新成立的广粤国际社区东起海风路,南至珠江河中心线,西至海清路,北至花城大道,辖区面积约0.21平方公里。猎德街道办副主任李铧屹介绍,广粤国际社区实有总户数1469户,总人数约4618人,其中常住户数1329户,4126人,含境外人员761人。辖内主要单位广粤公馆、春田幼儿园、道禾幼儿园等。

在国际服务中心建设前,街道多次进行服务需求调查、实地调研和方案讨论,并邀请国际友人召开建设咨询会,听取国际友人对广粤国际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租赁凯旋新世界小区T1栋二楼约560㎡实用面积场地建设服务中心。

提供政务、人才等服务

走进猎德街道广粤天地,随处可见国际化教育、医疗、健身、酒吧、咖啡厅、餐厅等元素和项目,这里国际化的消费生态吸引不少广州外籍人士聚集,特色街景让人有着“假装在国外”的感觉。

天河区民政局副局长朱玉标表示,试点社区将依托区域内各商业综合体,植入国际化元素和项目,打造具有国际化的消费生态,营造类海外生活场景。在社区公共场所、境外人士居住小区、高层楼宇等设置双语或多语导视牌,增加国际化社区的辨识度,打造多风格社区景观小品。如汇景新城将重新调整社区内道路指引标识牌,拟更换成“三语”标识。

在提供便利方面,天河区在两个试点社区布设了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可实现自助办理涵盖了社保、居住证等常用面向自然人政务服务113项,电费缴纳、EMS网上下单等便民服务36项,让群众享受服务就在家门口的体验。依托外国人服务管理站,为境外人士就近提供住宿申报、备案登记等政务服务及为境外人士提供在穗期间办理各类签证的延期、换发、补发以及因学习或工作等原因申请的停居留签证、永久居留等业务咨询指引和涉外法律法规咨询等。

针对境外人士人才服务方面的需求,天河区充分利用天河人才港平台资源的优势,在广粤国际社区和汇景国际社区设立天河人才港服务站,为国际社区境外人士提供人才绿卡、海外人才引进、外国人工作签证、外国人居留许可等一系列人才政策咨询及申报辅导。

组织交流活动推动共治共享

今年中秋,一场月光复古市集活动在广粤天地中庭广场举办。中秋夜灯笼大游行、露营初体验、摇摆舞会、移动古董拍卖会等节目安排,让中外群众一同体验了一番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在国际社区试点工作推动下,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将越来越多。

据介绍,国际社区将结合区域特色传统文化,发动境外人士积极参与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内容的社区主题活动,推动中外居民多元文化交融。此外,社区将根据实际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开设国学学堂、广府学堂、中国传统乐器课堂等,让境外人士了解和融入中国文化。

猎德街道办副主任李铧屹介绍,广粤国际社区还将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建立针对境外人士学中文及文化或本地居民学外语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发动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的符合境外业主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的家政、教育、托幼、就业等生活性服务等。

下一步,国际社区还将动员组织境外人士以社区主人翁姿态参与社区自治事务以及各类公益活动,探索多元治理,打造中外居民共商共治样板区。汇景国际社区将以志愿活动为主要手段,推动外籍人士参与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好家风等社区志愿活动,鼓励外籍人士积极参与社区管理。

采写:南都记者夏嘉雯 实习生黄泽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