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万亿级”广佛全域同城发展提速 千灯湖中轴迎来新一轮历史发展契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EA02    作者:路漫漫

经过十年发展,2020年,广佛全域同城化又迈向了一个新高度。

就在上周五,佛山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的报告中,“广佛”两个字被提及了25次。佛山提出要发挥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重要极核、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区、新时代全域同城化发展典范。

“强强联合”四个字,既体现在两地的交通互联、产业互补,更表现在区域功能的协同。如今,两地已经形成了东有珠江新城、西有千灯湖的双CBD相互呼应、共同驱动的发展格局。未来,在“3万亿级”广佛全域同城的蓝图上,广佛交会处被全域“缝合”,这两大城市中心的辐射力不断加剧,千灯湖所承载在中轴价值也进一步凸显。

2346万人口、“三万亿级”城市组合

广佛发展全面“缝合”

事实上,作为大湾区三大极点之一,广佛全域同城的发展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开始释放出越来越多的合作信号。

去年,广佛两地政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共同编制“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今年,佛山政府工作报告就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发展方面划了多条重点,包括推动广州地铁28号线西延至佛山,共同打造包括汽车在内的4大万亿级产业集群。

广佛全域同城的合作细节不断深化,9月初两市发布《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这个拥有约2346万常住人口、“三万亿级”的城市组合,将在更多领域“同框”规划、共同发展。

下一步,在“全域”同城化发展背景下,有两个关键点备受关注,其一是两地交界处将从点到线全面“缝合”,其二是在“同框”发展的背景下,广佛的CBD城市中心的辐射范围与力度进一步加大,将从“板块”向“中轴”延展。

作为两地现有的CBD——广州珠江新城与佛山千灯湖,将从原来的城市中心向城市群的发展中轴升级,发挥出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

从首条广佛线到城际大动脉

交通互联 对接湾区“第一站”

区域协同发展,一种是先发区域引领带动后发区域,另一种就是两个核心区域形成强强联手。之所以能够成为“强强联手”的“首发阵容”,是因为从国内首条跨城地铁,到率先对接湾区东西城际大动脉,千灯湖始终是广佛两地的前沿典范。

2010年,国内首条跨城地铁广佛线通车,佛山千灯湖与广州荔湾,只要一个地铁站即可相连。

在这条跨城轨道上,以千灯湖为中轴,向左串联起佛山祖庙和佛山新城,向右连接广州荔湾与珠江新城。数据显示,2018年地铁广佛线的总客流量已是2012年时的十倍之多,最高峰客流量59.16万人次。2019年,广佛线成为广州地铁客流量增幅最大的线路。

日前广州、佛山两市携手编制《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中提出,近期,两市将共建广州地铁28号线、佛山地铁4号线等14条跨市轨道和增佛高速等29条道路。

其中,规划中的广州地铁28号线就是从跨市迈向城市群轴线发展的代表,整条线路从惠州、东莞、广州,连接千灯湖中轴,再延伸至佛山西站和高明机场,是一条湾区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横轴”、城际东西向大动脉。

随着广佛轨道交通线路不断加密,以及道路规划建设立体互联,千灯湖中轴与广州各个核心区将进一步无缝对接。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跨区域交通之上,未来随着以广州地铁28号线为代表的城际东西大动脉的建设与贯通,千灯湖也将借此更加积极主动的与湾区各地互联,成为佛山对接大湾区的“第一站”。

多个千亿产值经济体升级

打造全域同城的产业融合范本

在交通之上,过去十年,千灯湖率先以金融服务建设两市产业协同发展的核心。

2007年7月,广东金融高新区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授牌设立,13年累计引进864个项目,投资规模1329亿元,年均引资百亿元,成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重要基地,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2019年金融高新区超1000亿元产值,相当于三分之一的南海区GDP总额。

在新的发展蓝图上,与湾区轨道“横轴”交会的,是一条广佛产业纵轴,这条千灯湖中央产业带上,四大千亿产值经济体正在加速聚集。

今年佛山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2020年,广东金融高新区“北延过河、东拓进湾”,要以产业带动区域价值纵向延伸,全面发展。

就在今年8月,作为区域重点项目的“全球创客小镇”一期的时代未来小镇开工。整条产业纵轴上已经相继布局了金融高新区、广佛商贸城、全球创客小镇等四大千亿产值经济体。

除了金融产业,在广佛全域同城背景下,未来广佛两市还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在汽车、商贸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更多的互补与联动发展,推动更多更多千亿产值经济体在此落地生根、加速发展。其中,汽车产业既是佛山的优势产业,也是过去十年广佛产业融合发展的主力,更是两地将合力共同打造4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融合现有优势与发展红利,千灯湖正在打造推动城市产业升级与全域同城的产业融合范本。

国内首个同城CBD示范区

顶级地标落地,配套服务对标国内一线

作为CBD,千灯湖片区的城市功能越来越复合。

在过去的发展中,千灯湖的城市功能已经十分完善,作为广佛同城的桥头堡,在千灯湖办公的企业和居住的市民,在过去十年已经率先感受到了同城化政务与民生服务。随着广佛医保一体化的实现,作为两地融合的居住中心,千灯湖所在的南海区,拥有多间广州市外指定医疗机构。同时,在政务服务方面,佛山南海区与广州荔湾区也是最先推出政府服务跨城通办的“CP组合”,随后南海区与白云、花都、番禺和南沙等区域先后开通跨城通办。

如今,在广佛全域同城的大背景下,将有包括南海之眼在内的,更多顶级的综合服务配套与城市地标将继续在千灯湖落地,共同构建起对标国内甚至国际一线城市CBD的环境与公共服务。

2019年7月,《南海区千灯湖中轴南段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发布,按照政府规划,将以千灯湖中轴为核心打造中央产业区,在金融、商贸、文化和科技领域共同发力总部经济。与此同时,随着千灯湖北延过河战略的持续推进,整中轴线上将崛起一批产业融合新枢纽、全球创客新都市核心区,以及南海之眼等城市地标。

其中,作为千灯湖城市中轴北延过河的重要节点,南海之眼的建设,将全面推动千灯湖中轴融合金融服务、文化休闲、高端商业以及公共配套于一体的城市核心区建设。核心部分将规划建设起大剧院(含音乐厅)、会展中心、博物馆、运动中心、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电子档案馆等公共服务和文化演艺载体。

这也将进一步推动佛山千灯湖与广州珠江新城相呼应,双CBD中心共同构筑广佛都市圈的城市、产业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十年,又是一个新的发展轮回。

上一个十年,千灯湖抓住机遇,以广佛交通互联、产业互补与区域协同发展,成为全国唯一的“双万亿”同城化城市组合的新城发展样本。

站在2020年这个历史节点上,千灯湖再度迎来大湾区与广佛全域同城发展的新一轮历史发展契机,向广佛城市中轴升级,聚合各项资源、裂变更大价值,从一座城市的CBD,迈向整个湾区的同城CBD示范区。

文:路漫漫 图:郑仲

制版:黄琼红 余加明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