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态化防疫倒逼社会治理提质

第42期“论道顺德”顺德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座谈会聚焦新课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9日        版次:EA03    作者:胡嘉仪

8月14日下午,“论道顺德”顺德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座谈会举行,本期主题为常态化防疫倒逼着一座城市去思考社会治理的提质。

8月14日,第42期“论道顺德”顺德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座谈会举行。本期主题为“常态化防疫倒逼着一座城市去思考社会治理的提质”,邀请了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围绕这些话题进行讨论,为顺德社会治理提质献言建策。

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认为,社会治理的提质要做到:一是化解矛盾必须要有新思路,需要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二是社会治理必须要形成新格局,要畅通各方参与的渠道,创新各种体制机制,推动重心下移。

  A

  养成公共参与的习惯

  让社会治理走向常态化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充分肯定政府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的同时,也要认识到社会治理还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看,顺德区依法治区办常务副主任叶翠青认为,顺德在社会治理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目前我们的社会治理工作主要还是靠政府去做,但是我觉得还有很多基层的群众,社会组织、企业单位是有参与协同治理的意愿和资源的,只是我们没有充分的发挥和指导。”因此,叶翠青建议加强社会治理主体的协同共治的意识以及政府相关工作的指导。

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其主体不再是单一的政府,而是包括政府在内的社区组织、居民、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元化主体的互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激活社会多元化治理主体参与积极性,形成高效的协调互动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两者区别在哪里?社会管理的‘管’是管制约束;社会治理的‘治’是疏通。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是一种思想或者理念的革命。”原佛山市委党校副校长、现任顺德中道改革研究所顾问、顺德现代社区治理研究中心顾问何劲和表示,社会治理方方面面都需要公众参与,但目前公众参与的意识比较薄弱,这需要在平时提供空间和机会,让公众养成参与的习惯,这样才能走向社会治理常态化。对此,顺德区政协委员胡国林也提出了社会治理要走好群众路线。

城乡基层既是抗击疫情的一线阵地,也是推动社会治理有效的关键支撑,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筹调配各方资源、履行民生保障职责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治理很多任务、工作都下沉到了基层,但是基层却没有足够的资源配套作支撑。”顺德区政协常委王熙福建议,要在基层培养专业化水平高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同时也要下沉足够的资源作支撑。

  B

  智慧城市建设

  应进一步发挥科学性和协同性作用

“为了应对疫情,顺德开发防疫大数据治理创新平台,社区也采用出入口控制系统、社区防疫二维码、视频监控系统等多类型智慧手段进行防疫,极大提高了社区治理和疫情防控水平。”顺德区依法治区办常务副主任叶翠青认为,相对社会对科技应用的需求量,顺德智慧政务应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叶翠青的观点得到顺德区政协常委王熙福的认同。他认为,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对智慧顺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接下来,顺德应该如何大力推进数字化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打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壁垒,减少“信息鸿沟”,实现数据流通、开放、共享和精准联动?

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暨耀峰表示,今年疫情期间,2000多名网格员直接投身到防疫一线,深入村区协助防控,在整个基层的治理中体现出科技的力量。疫情防控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接下来智慧顺德将在科学性、精细化治理和协同治理等方面进一步思考和发挥其作用优势,将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数据和科技手段辅助决策。

同时,政府服务数据管理还打通人社局、公安和出入境等部门推出“指尖办”,市民在手机里面就可以办理许多事项。为了进一步减少市民往返行政服务中心,减少人员聚集,智慧顺德还推出了“门口办”,联合顺德农商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全区已有90多个银行网点可以代办服务。进一步实现让数据跑腿,为社区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那么如何更好地用好大数据,顺德区政协委员高建雄进一步建议,常态化防疫下智慧顺德平台如何搭建,要做到更有针对性的数据提取和分析;第二是建议对平台建设进一步论证,提高使用率。

  C

  公民意识教育

  要常态化和系统化

在这次疫情中,在网络上不时看到有人不听劝阻外出、不戴口罩聚集、瞒报行踪、散播谣言等新闻,这都是公民意识淡薄的体现。在常态化防疫之下,如何进行公民意识教育?

对此,何劲和认为,目前顺德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意识比较薄弱,这需要推行公民意识教育,要有专责机构负责公民教育,公民教育要有系统性。

“要有专责的机构,很多镇街都挂了这个牌子,但这个牌子怎么用?可能我们都不太清楚,公民教育的公益意识养成,专职机构应当发挥其作用。”何劲和进一步指出,公民教育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经费保障。

顺德区政协委员杨海梅则建议政府要明确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需求、渠道和机制,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要线上和线下结合,线上就是要利用好媒体资源。”

顺德区政协委员陆骏飞则认为,公民意识教育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一个是加强公民道德责任的教育,一个是加强公民的法律意识教育。“其实很多不良现象都是违反法律法规的,甚至有可能涉及刑事责任,如何加强疫情防御期间的法制教育非常重要。”

周文对疫情常态下顺德社会治理提质充满信心,“我相信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共同体一定会来到。”

声音

社会治理的提质要做到:一是化解矛盾必须要有新思路,需要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二是社会治理必须要形成新格局,要畅通各方参与的渠道,创新各种体制机制,推动重心下移。

——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

  嘉宾

顺德区政协主席 周文

顺德区依法治区办常务副主任 叶翠青

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 暨耀峰

原佛山市委党校副校长、现任顺德中道改革研究所顾问、顺德现代社区治理研究中心顾问 何劲和

顺德区政协常委、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久益康恒基(广东)健康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王熙福

顺德区政协委员、广东历恒律师事务所主任 胡国林

顺德区政协委员、顺德城市网执行主编 杨海梅

顺德区政协委员、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高建雄

顺德区政协委员、北京隆安(顺德)律师所 陆骏飞

统筹:南都记者 胡嘉仪

主持人:南都记者 路漫漫

采写:路漫漫 胡嘉仪

摄影:南都记者 郑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