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大医学院非洲小哥在广州

“玩”成抗疫志愿者,喜尝家乡美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2日        版次:CB08    作者:

柯瑞在小蛮腰。 采写:南都记者 张伊欣 受访者供图

北京大学外籍学生柯瑞在广州参与抗疫,是一场小意外,也是一个小惊喜、小收获。他引导了很多外籍人士一起共同抗疫,在广州期间,他也尝到了家乡的美食,一解乡愁。

  小意外

来广州旅游,没想到成为志愿者

柯瑞(Souleymane Issa Abdelkerim)来自乍得,4年前来到中国学习,他先进行了一年语言学习,然后考入了北京大学医学院,目前大三。

春节期间,柯瑞来广州看望朋友,他原计划是在广州及周边玩两周,然而在短暂地游玩广州、香港以后,就遇上了疫情,学校也暂时封闭管理,他于是决定留在广州。

“(疫情暴发的时候)不害怕,他们(隔离点工作人员)把我们保护得很好。”柯瑞先在番禺的一个隔离点接受隔离,在核酸检测为阴性后顺利结束隔离,随后到了广外附近的公寓暂住。

4月,柯瑞成为白云区出入境管理中心的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帮助来访者扫健康码,协助外国人办理签证事宜,向他们宣传当地的防疫措施等等。

小插曲

当志愿者期间曾体温升高 一查是吃错东西

柯瑞坦言,有些人一开始不理解这些措施,但经过几位志愿者的努力,争取让每一个人都理解并遵循防疫措施。“隔离措施都很好,这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是十分有必要的。”柯瑞对防疫措施十分认同。

在担任志愿者期间有个小插曲,柯瑞因为体温到了37.3摄氏度,一度被送往医院隔离,所幸只是因为吃错了东西。柯瑞告诉记者,医生和护士都非常忙,但还是留了他的电话和微信,24小时在线。“只要有需要都可以找他们,医院服务很好。”柯瑞的口头禅蹦了出来,“没毛病!”

在医院的经历让他想起了自己母校的老师和同学,说起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他表示很骄傲,因为里面也有他的老师。他在朋友圈转发了北大医学院《致敬逆行英雄》MV,并配文说“别怕,加油!”

大梦想 

想留在中国当眼科医生

从零基础到看懂中文条漫,经过2年的中文学习,柯瑞基本能跟上学校的课程进度。进入大三,柯瑞今年的学习任务还比较重,他给南都记者看了网课的课程表,每天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的。虽然在广州呆了近半年,但柯瑞少有机会出门,在疫情暴发前,他去过广州塔,还留了影,其余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公寓上网课。所以柯瑞还是有些遗憾,按照他的话说,来之前在网上查了很多很美的地方,他告诉南都记者说,“只要有机会,我一定还回来看看。”

虽然游玩的时间不多,不过广州也给了柯瑞一些惊喜,他在小北附近发现不少家乡美食,这让他感到了久违的亲切。他已经有两年没有回家了,过节也只能自己一个人,非常想念家乡。好在,柯瑞和隔离点工作人员成为了朋友,在6月初回到学校前,他与工作人员们吃了一顿饭,在共同面对疫情的时候,柯瑞表示“最重要的是互相理解”。

回去以后,柯瑞继续完成这个学期的考试。他说,想要留在中国继续读书,将来想留在中国当一个眼科医生。

大队伍

73名外籍志愿者助力社区抗疫

在5月22日,柯瑞也参加了白云区黄石街抗疫答谢会,他作为外籍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言。在疫情期间,像柯瑞一样完成健康观察并通过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就投入志愿服务的外籍人士在黄石街有不少,如在4月17日,5名刚结束健康服务管理的外籍人员来到定点集中隔离场所,投身志愿服务,除了解决问题,还录制视频为外籍友人加油。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黄石街组建了一支73名外籍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主要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来自27个国家的留学生组成,在街道和派出所工作中处理涉外矛盾纠纷时,充当双方的翻译。此外,黄石街还联合区妇联成立了白云芳华国际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白云芳华国际志愿服务队队员跟随黄石街各社区“三人小组”分别到各小区为外籍人士进行核酸检测,化身“翻译员”,为“三人小组”与外籍人士沟通搭建桥梁,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有了外籍友人的沟通帮助,我们的工作更好开展。”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谢满容表示,当天该中心医务人员“兵分十路”,上门对辖区内100多位外籍人士进行核酸采样,遇到语言不通或有情绪的便很难顺利进行采样,在外籍志愿者们的细心沟通下,外籍人士都很配合工作,核酸采样顺利完成。“外籍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成员,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语言优势,帮助宣传涉外法律法规、调解涉外矛盾纠纷,解决了很多涉外警务中的难题。”黄石派出所所长龙师军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