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路没建好就通车 还停车占道 整改后未见明显改善

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路段不具备全封闭施工条件,继续协调加强管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5日        版次:EA01    作者:张思琦

天河区柯木塱南路与广汕二路交界处边施工边通车,路面还停满车辆。

关注咩事公众号 欢迎提供线索

南都讯 南都持续关注天河区柯木塱南路与广汕二路交界处交通乱象。因为该路段处在修路期间又无法完全封闭,路边又被停车占道,交通秩序十分混乱,南都记者曾在现场实拍到电动车与小汽车险些相撞。南都报道后,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近日又有市民反映,该路段再次突发车祸,整治仍未收到明显效果。南都记者继续向当地街道以及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了解处理进度,得到回应为:在道路全路段开通前,继续协调多方单位维持交通秩序,同时劝离违停车辆并加强违停执法处罚。

首次走访

路口观察10分钟 目睹危险瞬间

今年4月底,南都接到市民投诉,称天河区柯木塱南路与广汕二路交界处的路面停满了大货车,存在安全隐患。随后,记者曾走访现场发现,柯木塱南路北段为双向车道,中间有绿化带隔挡,道路旁均停满了机动车辆,其中不乏重型卡车、推土机和挖掘机等,未设有红绿灯。部分道路围有施工护栏仍在修筑,车辆占道后使路面位置变窄,车辆行驶呈无序状态,转弯处也因车辆遮挡存在视线盲点,不少机动车辆快速驶过,看到车辆再猛地“急刹车”。

南都记者站在交界路口观察了10分钟,亲眼看到一桩危险事件:一电动车司机准备拐过变道口行驶到另一车道,险些与一辆疾驰而来的白色汽车正面碰撞。有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以前往柯木塱南路北向行驶一直是拦着的,但现在路还没搞好,导航却导到这边通车来了。”

对此,天河区凤凰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当时接受采访时表示,柯木塱南路前几年就开始施工,目前建成大半但未正式通车,还不是市政路,也未移交到当地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因为道路还没有移交,所以没有执法权,街道办也只能以劝阻为主。在南都报道此事后不久,记者获悉有关部门对该路段进行了一些整改。

整改未有明显改善 路段又有车祸发生

然而近日又有市民再次向南都反映,该路段突发车祸,一辆小汽车与面包车相撞,整治仍未收到明显效果:“报道后有一段时间比较好了,路口画了几条人行道和一些箭头,秩序好了一些,但后来又恢复原样了。”

接到市民报料后,南都记者再次赶到现场时,看到一名司机正跟交警协商沟通。被撞汽车停在变道口,前车灯部分外壳已脱落。另一相撞的面包车前轮胎胎侧凹陷,所幸并未有人员受伤。该司机向南都记者讲述,他正往柯木塱南路南向行驶,想通过变道口转北向行驶,突然与另一车道南向直行的面包车相撞,交警判定他负主要责任。“因为另一边车道没修好,我是借道行驶,属于正常行驶范围。”另一面包车司机则称,因另一侧道路封闭,目前往柯木塱南路北向的一侧道路是双向通行,他借道行驶仅负次要责任。

路口的小卖部店主看到了撞车一幕,他表示目前柯木塱南路并未完全开通,且无交通管制。“这边行车都比较混乱,很多车也可以随意停在路面上。”

再次走访

加设交通线及人行道横线,停车占道仍严重

当天事故发生后,南都记者沿着事故路口一直往北走至柯木塱南路与广汕二路的交界处,看到目前一侧道路处于施工状态,仅有部分通车,另一侧道路通车较多且为双向行驶,道路已画有交通指示线,行至路口交界处设置有人行道横线,车道入口处画有导向箭头指引车辆行驶方向。

但两向道路车辆占道情况仍然严重,部分施工路段两侧都有车辆占道,车辆行驶呈无序状态,司机行至变道口均需放慢速度,左右张望后再变道行驶。“视线肯定有遮挡,那就只能自己小心了,多看路。”

随后南都记者乘车沿着柯木塱南路一直往南,发现部分道路施工围蔽,有的路段路面俨然成了“停车场”。

  回应

天河区凤凰街道办:我们没有执法权

“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市政工程没有完工,完工之后才能投入管理。”6月10日下午,天河区凤凰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经媒体报道后曾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整治,包括设立交通牌、画人行道横线等,但效果不明显。而对于车辆占道的问题,该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该道路仍处于施工状态,并未移交市政投入管理,所以街道没有执法权,近期仍只能以劝导为主。

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路段不具备全封闭施工条件,已多次协调加强管理

对此,南都记者联系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了解情况。6月12日上午,该局回复称,柯木塱南路目前正在实施智慧城综合管廊项目,为做好该项目工地管理,该局已多次与交警部门、凤凰街道办事处、广东恒建管廊投资有限公司现场研究,协调广东恒建管廊投资有限公司加强工地管理,做好安全指引,并统筹尽快完工开通道路。由于该道路路段上有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总站、省农业良种示范推广中心、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十数家重要的企事业单位,同时也是附近居民出入的必经通道,不具备全封闭施工的条件,只能边施工边通车。

该局表示,在道路全路段开通前,已组织施工队伍在柯木塱南路-广汕路口段增加设置了车辆禁停牌、让行标志牌等标志牌,并完善地面标线和引导箭头。街道也采取措施,增加了隔离石墩。但整改难点主要还是在于违停车辆的管理,下一步将会加强违停执法处罚。日常管理也需要请项目业主广东恒建管廊投资有限公司配合属地街道,继续加强违停车辆的劝离。

此外,附近居民普遍比较关心道路正式开通并移交市政管理的日期。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回复称,该局正在协调市住建局,计划工期至2020年12月底,下一步将继续协调市住建局督促广东恒建管廊投资有限公司,要求加强工地管理,完善围蔽,及时修复破损的路面,并组织好施工进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争取进度,尽快完工还路于民。

  打分对象:

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

  本期得分

  75

响应速度:25

处理力度:20

处理成效:15

市民评价:15

南都点评:时隔一个月,记者在整改前后两次走访,发现占道乱象并未改善。道路边施工边开通也许是事出有因,但既然有通车功能,行车秩序安全的标准就应该等同视之。在这种情形下,多个职能部门谁来主导管理,部门及项目业主之间如何协调,是治理整改的关键,别让路面再变成“停车场”了。

  统筹:李欣 游曼妮 采写/摄影: 见习记者 张思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