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我拿“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 儿子拿“别人家的爸爸”回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EA01    作者:李波

儿子从小既聪明又顽皮,三天两头总要弄出点状况来。家有神兽,让人烦,让人愁,又让人感到希望在前。

儿子说,“比”是两把“匕首”

上幼儿园时,儿子见一小朋友在地上爬,便用不知从哪儿拿来的一根L形铁条,在人家头上敲了三下,结果敲出了三个洞洞,血往外流。CT片子出来后,医生说好在不深,不然问题就大了。好在小朋友的家长明事理,说孩子们玩的,难免。CT、治疗加给小朋友买补品,花掉七八百。事后问他怎么想起用铁条敲人家脑袋,他说,在地上爬,不卫生。还一副义正辞严的样子。

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后,玩电脑游戏上瘾,成绩明显下滑。多次制止无效,我便将电脑设了开机密码。儿子抗议,我说抗议无效。一天下班回来,发现儿子居然又坐在电脑前玩游戏,说作业做好了闲得无聊。愤怒之余我就纳闷儿:“你是如何破译的?”儿子一笑:“小菜儿一碟!你的QQ密码、银行存折密码我知道,都是用的生日日期,我一试就打开了。”我从牙缝里挤出一句:“你小子有能耐啊!”我要用电脑写作,却无论如何打不开了,原来这小子给重新设置了开机密码。只得低三下四求他告之。最后父子约定,谁也不设密码,我也允许他玩游戏,但一定不能超过时间限制。

儿子长到十三四岁,上中学了,逆反心理与日俱增,开始怼你,再也不那么好管了。有次期末考试,总分成绩全班排在第十名,而邻居家的孩子排在第一名。我就说,人家是学生,你也是学生,怎么人家能考第一名,而你才考了个第十名,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儿子闷声闷气回怼,人家爸爸是科长,你也是爸爸,怎么才是个科员?我一下噎住。

儿子继续说,“比”是两把“匕首”,不要总想着跟人家比。想想还真是,“比”是由两把“匕首”组成的,一把“匕首”伤了孩子,另一把“匕首”伤了自己。再也不拿孩子跟人家比了。

有生意头脑的儿子被义气坑了

儿子大学学的是传媒,大一下学期就开始接传媒公司的单子帮人家拍摄,现在已是大三了。这个行当很烧钱,我们资助一部分,其余都是他自己挣的钱。为了便于出行,帮他买了一辆“小奔”,为增加他的压力,要他每月还款两千元。

儿子很能吃苦,拍婚庆要赶早,不管多冷的天,凌晨两三点钟说出发就出发。他也有生意头脑,去年国庆期间一共接了500多张单子,他再在朋友圈招聘同学拍摄,从中抽取一定佣金。但也养成了一个坏习惯,晨昏颠倒,阴阳错位,白天除了上课就是睡大觉,狐朋狗友一大群,夜里泡吧高消费。

他还讲义气,有个朋友创业缺资金周转,他一下借出7万元。朋友创业失败,人间蒸发,找其家长无果,只好将其告到法院。官司还未打完。平时没少提醒他,但他总是不听。这次对他打击很大,教训很深,他在微信朋友圈总结了三件事:第一件,再也别喊我去酒吧A卡了,这次事情对我影响太大;第二件,别跟我借钱了,借完把自己搞得里外不是人;第三件,各位传媒公司老板多发点单子给我,我要攒钱买房。

我家神兽渐渐变得成熟起来,我们真的看到了希望。

文/李波(江苏)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