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学形势大变,民校中会产生黑马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EA05    作者:龙山

学校公号二维码

  专题

又到升学季,很多家长又开始烦恼——公办摇号,民办也摇号,今年升学真的好难!

过去的四大豪门已经成为传说,执信本部的派位生从去年的22人,增加到今年的269人,哪里还有什么豪门的存在?过去的六大一线民校也全部参加摇号,生源都是随机产生的,过往的教学模式恐怕要经受严峻的考验。

新形势下,该如何择校?民校格局大变,会不会有黑马跑出来?如果不想去对口的公办初中,或者电脑派位摇中的学校不理想,想去民办初中的话该如何选择?

本文就给家长们提供一些思考和选择的维度,在结合自家孩子情况下,争取选中一些黑马股!

  四步相黑马

第一步:热度不能太高,最好是新学校或次新学校

这个问题很容易理解,热度太高,要摇中就很困难。尽量选择最近两三年新开办的学校,由于没有中考成绩,很难被更多的家长认识,更谈不上熟悉。就像一些小众品牌,或者私房菜,没有人介绍,一般人打死也找不到入口。

第二步:招生规模不能太小,最好400人起步

如果招生人数一二百人或者更少,很容易就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那就只能摇号了,结果就不可掌控。最好招生规模在400人或以上的(次)新学校,避免摇号,直接录取。

第三步:师资力量强大,办学理念符合家长需求

这是最难量化的一点,很多不为人知的学校,其实师资都很一般,别的不说,看看老师薪金就知道了,一个月三五千,老师能优秀吗?所以,不妨了解下师资的构成和薪水。同时,校长的办学理念也很重要,需要深入了解。

第四步:有没有优秀的孩子愿意加入

很多时候,难以决断难以选择的情况下,不妨看看别人怎么选,尤其是优秀的那群人怎么选。所以,家长也可以向班级、学校中那些优秀孩子的家长、资深家长了解下他们的选择。这种跟风,一般不会错。

  这匹黑马有点黑

结合上文介绍的四个标准,笔者在数十个学校中反复权衡,发现一家最具黑马像的新学校——广州市东江外语实验学校。

首先,这是一家新学校,2020年9月开学。目前来看,学校致力于吸引头部生源,开展的招生宣传,也局限在优秀学生家长群体,还不为更多人所了解;

第二,该校招生规模不小:400人,一般情况下,大概率会避开摇号。即便实在避不开,摇中的几率也很大,而且补录也相对容易;

第三,师资力量和办学理念方面,可以讲是没得挑。东江外语实验学校,管理层和骨干老师,主要来自原潮阳实验学校。可能广州小学家长对潮阳实验没什么概念,但在中学家长圈,这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2019年高考,这所学校7人进入全省文理科总分前50名;18人进入全省文理科总分前100名,再一次位列全省第一。东外总校长唐晓鸣长期致力于精英教育研究,倡导绿色教育理念,不仅培养了大批清北学生,也把自己的女儿送进了北大。这次创办东外,唐校带来一大批“清北”师资。

第四,据部分头部生源家长透露,目前东外已经有5、60位之前曾经和某豪门眉来眼去过的优秀学生家长到访,表达志愿填报意向,并和学校沟通如何匹配教学进度和难度的问题。事实上,这也是今年头部生源自救的措施之一,通过抱团去一些黑马学校,营造局部的小环境。

文/龙山

篇幅有限,了解更多东外详情,可以扫码关注学校公众号,查看历史文章。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