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抬杠的老爸:

79岁与老妈闹离婚 然后牵着手回来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EA05    作者:李晓

◎文/李晓(重庆)

我爸妈住老城老街。老街建筑大多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带着那个年代特有的包浆气息。

我爸住的那老房子,独栋灰色砖楼,老墙上有斑驳苔藓时常簌簌而落,如这些年来爬满我爸松弛老脸上的老年斑。

人到中年,爸妈那栋灰白小楼,感觉成为了我生命中的碉堡。有人说,到了一定年纪,父母还健在,就如老墙一样横在那里,替你阻挡着岁月流逝,还为你在前面冲锋陷阵,这墙一旦倒了,就轮到自己赤身上前肉搏了。

时常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那些牵着父母散步默默陪伴的图片,心里顿觉愧疚。其实我也想多陪陪爸妈,但而今我有一种心理障碍了。他说话老跟我和我妈抬杠,差不多每次与他闲聊,就会扫兴而归,把自己搞成一个“充气囊”。

我爸的抬杠,就是他总不跟你在一条思路上相向而行,完全是东南风跟西北风的较劲。这样的交流,不是顺流的轻松愉快,是逆流的尴尬疲惫了。

我爸78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我妈也是一个悲观主义的人,啥事儿爱踩在底线上琢磨问题。我妈有天在医院跟我嘀咕着交办,去提前安排你爸的后事吧。于是我悄悄去给我爸买了墓位,爸妈陪伴了50多年,我给他们准备了合墓。我爸源源不断分泌旺盛生命的激素,他最终从那场疾病中顽强挺了过来,出院后,我才把这事告诉了他。

我爸一听,勃然大怒,他对我几乎是咆哮了起来:“你与你妈想我早点死啊?!”我反复解释,说而今活人给自己购买墓地的也不少,生于忧患死于有所准备嘛。我爸依然不依不饶,总以为我和我妈别具二心。

听说我买的还是合墓,我爸又吵嚷起来,我死了你也不让我清静,还要在那边跟你妈一起吵架啊。后来把这事偃旗息鼓的,是楼上刘老头。刘老头语重心长劝慰我爸说,老李,你死了不跟你老婆在一起,难道还让她挨着别人不成?我爸脑筋急转弯才想通了。

我爸我妈啊,在一起这么多年,吵吵闹闹中其实是太在乎对方。我妈外出买菜,我爸就趴在阳台上张望着她回来的身影,我爸还时常翻看我妈年轻时的照片,吞着口水用美滋滋的语气说我妈年轻时长得真漂亮。不过爸妈之间的吵嚷争执是常事,一周一吵一月一闹,我爸79岁那年,他们俩还一同乘车去婚姻登记处准备离婚,婚肯定没离成,两人在外面一人吃了一碗云南过桥米线后牵手回家了,发誓一辈子好下去,把白头到老坚持下去。

不过几天后,我爸我妈又恢复到往时边吵边闹边道歉的生活中去了。没办法,总逆向思维爱抬杠的我爸,与我那爱较真的我妈,此生就是一对欢喜冤家。

我爸最疼爱的孙子,就是我的儿子,我爸也不放过与他抬杠。儿子工作后,我爸就催促我儿子赶快结婚成家,他急着要当曾祖父。我儿子最初和颜悦色答应,后来不断催促,儿子终于不耐烦了,对我爸说:“爷爷您去帮我找对象啊!”我爸还嘴:“你自己没本事找,还要我帮忙?”两周以后,我爸居然四处活动帮我儿子物色了一个对象,让我儿子赶快去相亲。我儿子没去,我爸又大声质问我,我孙子到底啥时候结婚?!

去年父亲82岁生日那天,我提着礼物去看望我爸。我说,爸爸生日快乐。我爸没好气的语调:“一年365天,你就让我这一天快乐,平时的日子你让我快乐了吗?”我气着说,还要我咋样,要天天把您供起来?我爸起身,全身颤抖,用手指着我说,你平时来我这里有多少,陪我们一起吃了多少顿饭?想想我爸的指责也有道理,只好认了。

我爸爱抬杠,让我每次去那里时,都要事先读上几段网络上的心灵鸡汤文章来润润身心了。比如什么把最好的脾气与忍耐不要给外人要给亲人、陪伴是世上最好的孝心等等。这样还真有一定疗效,让我在爱抬杠的我爸那里,努力做一个倾听的人,心上有苦也要微笑的人,一头驴一样逆来顺受的人。

前不久的一天,我去看望爸妈,一推门,看见瘫坐在破了几个洞的老藤椅上的我爸,轻微鼾声中,流出的口水把胸前手帕都打湿了,那是我妈在他胸前垫的小手帕。

一瞬间,心酸之中差点让我在我妈面前落泪了。爸啊,您平时在家与妈寂寞之中相守,您的抬杠,是不是要让这空洞的生活,泛起一点点涟漪?爸,我理解了您,那就继续抬杠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