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近七成受访者支持放宽流动摊贩管理

超六成受访者认为可增加就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1日        版次:EA06    作者:谢小清 蔡正广 涂长芳

日前,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中央文明办对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做出重大调整,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对此,商户摊贩、公众又是如何看待?

5月27日-28日,南都民调中心广州公共服务监测榜课题组走访市内部分美食街,了解商户摊贩的意见,并就此面向公众适时发起网络调查。调查发现,大部分商户摊贩支持放宽流动摊贩管理,认为可以带来更多客流的回归,促进消费回暖。还有市民近七成受访者支持放宽流动摊贩管理,超六成受访者认为可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快速复苏;针对规范管理问题,超七成受访者建议有关部门要明确商户摊贩的外摆范围,划分出合理的“可占区”“地摊区”。

  1

  线下走访 

多数商贩支持放宽流动摊贩管理

5月27日-28日,课题组研究员走访市内惠福东路、小梅大街、西华路、共和路等街道,调查发现,大部分商贩表示支持放宽流动摊贩管理。在越秀区共和路摆摊贩卖水果的周小姐看来,放宽流动摊贩管理就是不用怕被赶了。她表示,“我们也避得很辛苦,城管一来我们就要收摊走人了,有时钱都没收,就要立刻走了。”同样在共和路摆摊售卖蔬菜水果的李女士也是如此表示,“这当然是一项惠民措施,我们摆档就安心很多。其实我们只是摆在马路边,占用通道的一小块位置,并不会阻碍行人和车辆出行。”

其美潮州鱼旦粉世家惠福东路店的负责人认为,如果能够放宽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管理,档口就会有更多地方摆放桌椅,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能吸引到更多客流回归。汤氏美食西华路店的工作人员吴小姐也认同这一说法。吴小姐表示,当前店面面积较小,无法容纳更多食客,如果允许占道经营的话,夜市的时候食客会多一些,生意也会更好一点。

研究员了解到,目前有商家为了让生意好点也开始在街边摆摊贩卖食物。小梅大街的广宏湛江鸡门店在二、三楼上,受疫情影响食客大为减少。为了多做点生意,门店部长蔡小姐在楼下摆摊卖熟食。研究员看到,两张小方桌拼在一起,桌上和旁边的上菜推车上摆放了不少熟食。“方便街坊吧,同时也是一个补救方法,就希望生意好点。”蔡部长表示。问及摆摊生意情况,蔡部长表示生意还过得去。

除了能让生意变好一点,还有商家认为放宽占道经营,方便居民生活之余,也多了一个自我宣传推广的渠道。茶茗坊小梅大街店的店员王小姐向研究员透露,附近居民较多,允许占道经营的话,居民购物也较为便利,尤其是利于上班族途中购买早餐,同时居民也能知道商户在卖什么,“这就像是一种自我宣传推广。”

  2

  六成受访者 

认为流动摊贩可增加就业机会

放宽流动摊贩管理,公众意见如何?为此,课题组于5月28日-29日通过“热点站站队”平台发起网络调查,截至5月29日11时许,共有3094位受访者参与此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7.9%的受访网友支持放宽流动摊贩管理,32.1%表示反对。

在支持的受访者看来,流动摊贩能起到增加就业、促进社会经济复苏的作用。调查显示,64.3%的受访者认为流动摊贩可以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民生消费,有利于经济快速复苏;60.7%的受访者觉得地摊经济能满足低收入人群的生活需要;还有57.1%的受访网友表示,流动摊贩让城市生活更加便利、有烟火气,也让城市更有温度;也有50%的受访者反映流动摊贩的商品价格便宜、品类众多,更加划算。

但在反对的受访者看来,流动摊贩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32.1%的受访者认为摊贩占道情况严重,各种乱搭乱建影响了出行,其次是商品质量问题,28.6%的受访者认为摊贩的餐饮卫生问题较为突出;各有25%的受访者担忧噪音问题和治安问题,认为摊贩经营时间不固定,大声喧哗会影响居民正常作息时间,还有来往人员鱼龙混杂,对治安也造成一定的影响。尽管如此,从调查结果来看,公众还是认为流动摊贩当前带来的积极影响更大,希望能够放宽流动摊贩经营。

  3

近七成受访者

经常光顾流动摊贩,买水果的最多

流动摊贩通常在住宅区周边、学校周边、道路两侧摆卖,吸引途人消费。调查显示,超四成受访者居住地附近有摊贩,其中,25%的受访者表示摊贩虽多,但井然有序。在消费方面,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会光顾摊贩,其中,53.6%的受访者一周消费1-2次,7.1%的受访者一周消费3-4次,7.1%的受访者一周消费5次以上。

在问及通常会在摊贩购买哪些商品时,不少受访者表示购买的多为食品。其中,50%的受访者买的是水果,其次是小吃、花卉、蔬菜肉类等农副产品,分别占42.9%、35.7%、32.1%。还有28.6%的受访者购买的是小商品,购买手机配件、服装鞋帽的受访者仅占14.3%、7.1%。

此外,在问及如果放宽流动摊贩管理是否愿意在摊贩消费时,半数受访者表示愿意光顾摊贩,42.9%受访者表示一般,而表示不愿意的受访者不足一成。研究员走访了解到,多数市民都表示自己会经常帮衬这些流动摊贩。家住越秀区共和路附近的刘女士向研究员反映,“从我个人来说,这些摊档是比较方便的,就在家附近,不用花时间再走去市场买,而且他们相对实惠,我平时还是经常帮衬他们的。”

  4

  超七成受访者 

建议明确商户摊贩外摆范围

虽然放宽流动摊贩管理能带来一系列积极影响,但市民仍担忧占道经营带来的部分交通和食品安全隐患、市容及环境卫生影响等方面问题。市民陈先生表示自己是经常帮衬这些摊贩的,以购买行动间接支持这些流动经营者,但另一方面也担忧他们的不规范经营会影响市容。“有时街上的摊贩多,路又不宽,就会阻塞交通,而且有些摊贩随手扔垃圾,弄得摆档的地方会很脏。”陈先生表示。

因此,如果放宽流动摊贩管理,如何规范管理流动摊贩将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75%的受访者认为有关部门应明确商户摊贩的外摆范围,划出合理的“可占区”“地摊区”;71.4%的受访者则建议相关部门应根据城市具体情况,综合考虑附近住宅、交通情况,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60.7%的受访者希望监管部门能加强对流动摊贩售卖商品的监管和执法力度,确保商品质量;57.1%的受访者认为应明确设置外摆种类、规范设置外摆设施、科学设置外摆时间;同时,希望摊贩自觉做好卫生安全工作的受访者也占57.1%;还有53.6%的受访网友建议城管部门加强对摊贩的管理力度,禁止占用盲道,要求摊贩离开必须打扫干净垃圾。

政策

部分省市已出台规定允许占道经营

事实上,一些城市早已允许占道经营,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四川成都今年先后两度出台有关规定。3月中旬,该市出台“五允许一坚持”措施,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越门经营,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等;在总结前期实施情况的基础上,该市进一步深入推进柔性管理服务,于5月28日升级出台摊点摊区设置引导、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摊区安全防护等城市管理“八项机制”。目前,成都已经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浙江杭州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的难题,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之余,也有效维护了夜市排档、露天市场管理秩序,引导摊贩文明经营,集聚消费人气,引领促进市场繁荣。而河南许昌市经过认真调研,在中心城区规划开放了9个马路市场规范点,让摊贩在道牙以上区域经营。其中,两个规范点为工业品夜市广场,另外7个为销售水果、蔬菜的马路摊点。近两个月来,许昌近20家曾经的流动摊贩在文化路中段的便民服务点安了家。

据了解,当前已有不少省市相继出台政策规定,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暂时放宽管理。陕西省5月27日发布通知称,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而江苏南京早在5月初就已经发布临时外摆摊点的指导意见,明确有条件的特色街区、广场和公园可以进行临时性外摆,从5月1日到目前,高峰时南京设置了134处临时外摆区域、1410个临时摊位。

为了更好地助推经济复苏,部分城市虽未出台具体的占道经营实施政策,但有在其他规定中提及要放宽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管理。上海今年5月21日发布具体指导意见,提到将支持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经营,对外摆时间、摆放范围等实施精细化管理。实际上,广州在今年5月8日发布的《关于提振消费促进市场繁荣的若干措施》中也有提及类似内容,广州将优化经营性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开展夜间特定街区外摆试点,提升消费活力。

广州公共服务监测榜第36期

项目出品:南都民调中心

项目监制:谢斌 张纯

项目主持:南都研究员 谢小清

项目执行:南都研究员 谢小清 蔡正广 涂长芳 实习生 马玉莹 林倩妮

支持平台:热点站站队

监测平台:央视新闻、陕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官网、现代快报、许昌晨报、四川日报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