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独特的父母形象从语言呈现

名师指点:父母言应静听,对话是人物性格的索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版次:EA06    作者: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语文老师 李红英

“我都是为了你好”“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天下父母亲是否都一样,说同样的话,讲同样的道理,发同样的脾气?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语文老师李红英则表示,父母言应静听,对话是人物性格的索引,在文章中生动呈现出父母亲的语言特点,有助于刻画出独特的父母形象。

我认为把自己的内心情感外显出来,最好的表现方式就是用语言了。老舍先生曾经说过:“人物对话很重要,对话是人物性格的索引”。语言表达相对于神态、心理、动作,能更直接更清晰地传达人物的内心世界,也能让读者更快捷地理解人物。

那我们如何生动呈现父母的语言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从名家名作中去学习

父母的话,我们可能听得最多也最熟悉,于是,在写作中就出现了“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说同样的话,讲同样的道理,发同样的脾气,甚至“你妈喊你回家吃饭了”都是一样的。这就完全失去了人物该有的特点和生动性。那么,在我们平时的写作中,父母的语言应该如何精选并一语中的呢?

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是表现父爱的经典篇目,学习过程中我们应该关注过“父亲的四次背影”和“我的四次流泪”。除此以外,在阅读过程中,大家还会发现全文“父亲”总共只说了五句话。

第一句话:“事已至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

第二句话:“不要紧,他们去不好!”

第三句话:“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第四句话:“我走了,到那边来信!”

第五句话:“进去吧,里边没人。”

这五句话总共只有55个字,但却表达了父亲复杂的心理。老师再补充一点点背景,朱自清的父亲朱鸿钧之前一直在外地充任小官吏,曾任徐州榷运局长,是个专管盐、烟、酒的肥差。他在徐州讨了几个姨太太,此事被他扬州的另一位姨太太得知,她赶来徐州演了一出“泼妇骂街”,把朱鸿钧弄得丢了工作。此后他就赋闲在家,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拮据。我们如果了解到此时父亲遭受了多重的打击,自己失业,家庭失去经济来源,母亲去世,孩子要读书尚需要钱……那么此时最痛苦最需要安慰的人应该是父亲,但他不仅没有倒下,反而乐观地安慰“我”:“事已至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短短的一句话让我们看到了父亲的坚强、镇定。

再看第四句话:“到那边来信”。就像日常生活中,我们外出远行时父母的嘱咐,表现出父亲惦记着儿子旅途是否平安。这是多么普通而又简单的告别语。

也许在送行的过程中父亲并非只讲了五句,但是作者认为这五句话最为典型,最能代表父亲当时的心情,也最能反映当时父亲的体贴、爱恋和依依不舍之情吧。可见,语言描写的内容不在多贵在精,且需寻找典型语句突出人物特点和文章主旨,从而一语中的。

描写父母语言的策略

首先,人物语言要符合人物的身份。今天我们谈论的是如何写好父母语言的话题,所以,这个语言描写就一定要体现出父母的这个特点。父母的身份是多重的,也许在单位是领导,但在家里就是儿女、家长,所以语言的描写要注意转换人物的身份,凸显特色。无论父母在外是怎样的高谈阔论怎样的指挥若定,在家的角色就应该完全不同了。面对自己的孩子,他应该是循循善诱的师者,是可以依靠的大树,是孩子前行的引路人,更是孩子哭泣背后的安抚者。

例如林海音的作品《爸爸的花儿落了》中,一个在外独当一面的爸爸,面对小英子说的是“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明天要早起,收拾好就到学校去,这是你在小学的最后一天了,可不能迟到!”“没有爸爸,你更要自己管自己,并且管弟弟和妹妹,你已经大了,是不是?”读者看到的只是一个关爱鼓励孩子的父亲形象。这就是语言描写符合人物身份。

其次,人物语言要有个性化。“写一人,肖一人”,就是说只要这个人一开口说话,我们就知道他应该是谁了。所以,人物的语言要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和社会阶层色彩,因为人物语言的个性特征总是不能离开他所处的时代和所属社会阶层的特征。人物语言还要能反映出人物的性格、年龄、出身、经历、文化修养、身份地位以及气质等,让观众认出他是怎样一个活生生的人。

人物语言不仅要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而且要反映出他说话特有的方式、语调、习惯用语和说话的神态。每个性格都应有一种与它相适应的语气。比如史铁生在《秋天的怀念》里写到母亲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北京话、苦苦哀求,一个母亲绝望的神情近在眼前,一个以孩子为重、忍辱负重的母亲形象也立刻表现出来了。

还有《西游记》里沙僧的经典名言:“大师兄,不好了,师傅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不好了,二师兄和师傅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二师兄说的对”“师父,大师兄说得对”,一听就知道是沙僧来了。说到这里,同学们肯定马上会说,我妈平时最爱说的就是什么什么,我爸平时最爱说的是什么什么。那我们把父母这些个性化的语言记录下来,下次写作中就可以信手拈来了。

语言描写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成功的语言描写总是鲜明地展示人物的性格,生动地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深刻地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这些技法运用到对父母的写作中来,从而更加生动再现父母的形象。也希望你做到,父母言要静听哦。

主讲人: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语文老师 李红英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语文科教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曾获北京市丰台区骨干教师称号,曾受聘越秀区语文科中心组成员。多次承担区级校级公开课。做一个有温度的老师,教一群有爱心的学生。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