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称卖出价毛利若超5%,多出的部分返还一半给车主

行业大鳄推出“公平卖”,是否新瓶装旧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GB09    作者:梁罗喆

“公平卖”的推出,或将引领二手车行业进入更加良性发展的轨道。 南都记者 梁罗喆 摄

日前,国内二手车大型经销商澳康达宣布推出“公平卖”。该企业表示只赚取合理利润,毛利不超过5%,如有多出的部分,50%将返赠给车主。对此,行内产生不同的声音。有车商认为,此举只是车市低迷现状下的一种营销噱头。也有业界专家称,这种做法将有助于解决行业痛点,逐步成为二手车规范服务标准。但无可否认,近年有个别二手车经销商及电商平台围绕买卖的差价,开展过类似的营销模式,均由于行业特性遭遇过不同的挫折。那么,这次“公平卖”能否迈过这些坎?

澳康达实施“公平卖”后

客户卖车量增加30%

近期,二手车大型经销商澳康达推出了“公平卖”。澳康达总经理陈祥达介绍,“公平卖”,顾名思义就是针对车主卖车能够获取更加公平的价格。每次收购车辆,澳康达只赚取合理利润,毛利不超过5%,如有多出,50%返赠给车主。比如说,车主将车卖给澳康达,假设收购价为20万元,则澳康达赚取的毛利不超过1万元(20×5%),若最终售价高于21万元,多出部分的50%将返赠于卖车的车主。陈祥达指出,澳康达赚取不超过5%的毛利,包含场地费、人工费、财务成本等。而在车辆收购回来后,将进入澳康达专业检测、整备等环节,以提升车辆品质,使该车能够卖出更高的价钱。

由于澳康达实行的是一口价销售,每一台车的销售价格在展厅现场、官网和APP都能清晰地看到。同时,澳康达的名车管家也会实时告知车主关于车辆的上市、销售情况。待车辆售出,名车管家将按照毛利润不超过收购价5%的方式,精准计算返赠情况,将返赠金返给卖车的车主。南都记者了解到,从实施“公平卖”之后这段时间,客户卖车增量已经达到30%。

有电商曾推出“保卖”服务

产生一些尾款纠纷

其实,近年国内部分大型二手车电商平台,也曾经针对车主卖车方面,推出相关保障政策。例如有些电商平台推出的“保卖”服务,经过车辆检测评估和定价后,卖家车主可以通过其线下保卖店寄售二手车,同时快速获得至少50%的预付车款,该电商平台承诺收到车之后14天内结清尾款。车辆将在保卖店进行无差价售卖,买家购买价格即为车主售卖价格。然而,有车主却反映,由于车辆“卖不出去”,平台方以各种理由拖欠10%的尾款,结果后来通过投诉曝光的手段才得以解决。

华南地区一名大型二手车经销商评估师告诉南都记者,该公司两年前也曾经围绕减少买卖差价试行类似做法,但后来因为多数车主不满卖车尾款交付时间拖得太久,导致市场反响平平。

“公平卖”是传统车商经营模式的创新

或有带动效应

针对这种“公平卖”,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认为,是传统车商在经营模式上的一种创新。作为消费者,也能够争取到更大的利益,有助于消费者把自己的车卖出一个合理的价钱。“这是行业头部企业作出的一种自律表态,无疑会具有带动效应。”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一名内部人士则称,大部分车商的经营理念及规模,还达不到澳康达这种龙头企业的水平。因此,短期内其他企业无法仿效,要引发行业效应尚需要时间。

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焦点

  “公平卖”能否迈过前人那几道坎?

那么,“公平卖”的推出,又能否成功避过前人遭遇的几道坎?

一名不愿具名的某国企背景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指出,澳康达这种做法虽然属于生产自救行为,但也有可能逐步成为二手车商的行业服务标准。毕竟,诚信透明的做法能够直击二手车行业的痛点。谈及与之前某些二手车电商平台推出的“保卖”形式相比,该负责人认为,两者有相似之处,但并不相同。毕竟澳康达本身就是实体经销商,而电商平台是从中介角色尝试C2B,两者的基因不同,动机也不一样。

某二手车电商平台内部人士私下向南都记者透露,电商平台在交易环节中,本身面临众多不可控的管理漏洞,由于评估师流动性,导致评估师有可能会在评估报告上做手脚,在价格上误导买卖双方。相比之下,实体经销商在这方面的管理可控性会比较强,一旦因为造假出问题,将可能受到整个行业抵制。他认为,同样是保障车主卖车价格的公平性及合理性,规模类实体经销商对内外风险的把控能力会较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