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首个突破性改革创新程序规定发布 南沙制度创新再加速

自贸区挂牌5年来累计形成658项制度创新成果,经验在国家、省、市复制推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22日        版次:EA07    作者:

广州港南沙港区码头堆满集装箱。

4月21日,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为首批港澳青年洪逸曦等5人颁发南沙青创人才公寓钥匙。 摄影:李夏同

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最亮底色,南沙在制度创新道路上再次加速。在4月21日举行的南沙自贸片区五周年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上,《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程序规定》(下称《程序规定》)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突破性改革创新程序规定,明确了突破性改革创新的具体内涵、基本程序以及工作机制等,助力南沙自贸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八大领域全面发力改革

658项创新成果含金量高

据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南沙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放管服”改革、金融开放创新、深化粤港澳合作、法治环境建设、科技和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防疫创新八大领域全面发力,累计形成658项制度创新成果,多项成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例如率先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首创全球溯源体系,智能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等。

南沙长期的改革探索和系统总结,为国家、省、市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推广的新经验。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沙自贸区65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其中4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0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96项在全市推广实施。“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模式”“智能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三项创新经验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南沙将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医疗健康及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加大差异化探索力度,“力争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南沙自贸片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充分释放自贸区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创新引领带动效能,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制度创新带来强大创新红利

加快推动南沙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为全面体现南沙的改革方向与经验,南沙从多项制度创新中优中选优,评选出南沙自贸片区2019—2020年度十大创新成果。“全域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南沙模式” “打造规划和自然资源审批服务新模式”“打造首个‘无证明自贸区”等十项创新成果入选。

今年2月12日,广东一家电子股份公司需要开具“守法证明”以申请上市。以往需要跑多个职能部门才能办完的证明,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只花了5天时间,便走完全部流程,为企业送上证明。这是全国率先推行区一级全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创新做法,将13个部门21个执法领域整合由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管辖,将区内4605项行政执法事项整合为一张清单, 变执法的“物理组合”为“化学融合”,为企业减负、简化、简证。

类似这样的制度创新为南沙带来强大创新红利。挂牌五年来,南沙自贸片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数据统计显示,2014至2019年五年来,南沙地区生产总值由1026亿元提高至1683亿元,年均增长10.4%,税收总额由337亿元提高至625亿元,年均增长13.2%;进出口总额由1303亿元提高至2137亿元,年均增长10.4%,总量占全市五分之一;注册企业由8400户增加到12.4万户,年均增长71.4%;实际利用外资由10.04亿美元提高至18.63亿美元,年均增长13.2%;累计引进172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海洋经济、特色金融等创新型产业集聚。

首次明确突破性改革创新程序

最大限度保护创新单位和干部

南沙创新改革的底气,来源于制度创新的有力保护。据介绍,去年,南沙发布了国内自贸区首个制度创新地方规范性文件《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激发了社会创新活力,形成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南沙自贸片区挂牌五周年之际,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南沙率先发布全国首个保护和规范突破性改革创新的政策文件《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程序规定》,为南沙推动形成更多突破性改革创新成果保驾护航。

南沙开发区创新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程序规定》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界定突破性改革创新的具体内涵;体现保护创新、规范创新的改革精神;明确统筹协同和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创新单位和干部。

《程序规定》明确了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基本程序,为创新工作提供一般的程序遵循,依规有序开展改革创新。基本程序包括可行性评估、改革方案制定、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制定、成效评估、总结推广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干部大胆创新,对失误进行容错,《程序规定》明确,通过基本程序推进的突破性改革创新虽未取得预期效果但符合“三个区分开来”容错情形的,将最大限度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则对接

释放自贸区创新引领效能

五年来,南沙自贸片区各领域改革创新成效显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南沙充分释放自贸区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创新引领带动效能。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广州南沙建设全球进出口商品质量溯源中心。目前建设的南沙全球溯源中心是全球溯源体系的区域运营管理中心,上线以来吸引全球14932家企业参与,涉及商品品牌8716个,共赋码9780万个,溯源商品货值达605亿美元,涵盖了全品类全贸易方式。建立至今已有约1677万人次进行溯源查询,形成“好货走南沙”和 “放心消费”的新格局。

“南沙率先制定首个全球商品溯源标准体系,将为全球溯源中心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及其复制推广起到积极指导作用。”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服务中心主任胡葳如是评价。

在创新引领的同时,南沙还积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则对接,实现三地联通、贯通、融通,服务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据介绍,在深化与港澳合作创新方面,南沙已累计形成41项创新成果,推出342项“湾区通办”事项。

据悉,暨南大学正与南沙携手打造全国首个常态化粤港澳规则对接平台,拓展港澳发展空间,为内地与港澳更密切合作提供示范。暨南大学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顾乃华介绍,通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合作发展论坛系列活动,推动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常态化交流的品牌。同时分领域组建粤港澳全面合作研究推进工作小组,形成可上报可争取的系统性综合性政策包,争取国家、省、市支持南沙与港澳全面融合。目前,各工作小组重点聚焦物业管理、医疗、法律、会计、教育、社保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规则对接,推动南沙在社会公共服务管理领域与港澳规则对接率先取得突破。

   专家视角

  打造闭环式“环自贸试验区创新带”

对于南沙下一阶段的改革创新,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建议南沙自贸片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积极推动“环自贸试验区创新带”。“南沙片区应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优势,从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出发,加强与前海和横琴片区的合作,充分利用深中通道等世界级基础设施的功能,连接东莞滨海湾新区,中山翠亨新区、珠海唐家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沿珠江东西两岸打造一个闭环式的‘环自贸试验区创新带’,形成辐射范围广、差异化功能明显、产业协同创新能级高的自贸片区网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