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学生返校倒计时,各区复课筹备进行中

学校忙演练 家长备口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5日        版次:EA01    作者:梁艳燕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安排,高三、初三毕业生将于4月27日返校,5月11日后,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错峰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广州复课筹备如何?南都记者近日了解到,部分区教育局已发布了疫情期间复课的防疫指引,中小学校也严格按照指引陆续进行应急演练,同时,也有学校在家长中进行了调查:孩子开学,口罩准备充足吗?

校园AR实景防疫

一分钟测百人体温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中小学的防疫应急演练中,“六部曲“必不可少。师生返校、错峰就餐、上课、一天三检、隔离与报告、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启动等六大重点环节进行了细致地模拟演练。

除了人为地布下防控网,如食堂餐桌加上隔板、单人单桌上课、合理设置校园隔离室外,在演练中,也有不少高科技产品进入校园助力防控。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引入校园AR实景防疫管理平台,严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消除安全隐患,打造平安校园。该平台充分利用红外测温、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等高新技术手段,提供校园出入快速测温、佩戴口罩主动识别、在线视频巡查、告警视频联动、可视化预案等功能应用,实现“智能检测、远程监管、科学决策”的目标,全面提升学校的防疫水平。

入校测温演练环节中,测试人员无需近距离接触学生,只要学生经过热成像测温摄像机的监控区域,管理平台的荧幕上立刻会显示每个人的体温以及自动识别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据悉,该平台可以在6米范围内每分钟50-100人体温检测,支持160°全景视角同时自动抓拍识别30张进校人脸并检测是否佩戴口罩。

学校清洗空调滤网

公共区域定时消毒

为迎接学生返校,近日部分中小学已开始进行校园全方位消杀保洁。

如广州市香江中学保洁、宿管等后勤职工每周定时对厕所、课室、办公室、走廊以及其他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用消毒粉试剂对门把手、窗台、栏杆、床体、课桌椅、办公桌椅、地板等分别进行擦洗并做好消毒登记;花工用84消毒液试剂对课室、宿舍、办公室、厕所及其他公共区域每周定时进行喷雾消毒并做好消毒登记。保洁人员还完成了全部课室、宿舍、办公室风扇和空调滤网的清洗。

有班级群摸查

口罩准备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中学为复课做准备,小学也加紧了对防疫物资的部署准备,有部分小学已开始在家长中进行口罩准备情况的摸查。

越秀区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老师最近在班群里发消息,要求家长填报儿童口罩的准备情况:您能否准备适合孩子使用的一次性口罩?一般防护口罩、医用护理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KN95口罩均可。能自己准备的,请接龙,不能自己准备的,请私信班主任。由于家里没有儿童口罩,这名家长赶紧在网上下单,希望能赶在复学前准备好足够的口罩。

根据部分区已经公布的复课防疫指引,佩戴口罩上学是复课后一段时间的常态,如天河区教育局建议,在校就餐的走读生每天至少准备2个口罩,住宿生至少准备一周使用的口罩。

4月14日,海珠区教育局就春季返校事宜致家长信,要求返校孩子“穗康码校园健康卡”和“海珠校园健康码”需为绿码,原则上不允许孩子带手机回校,学校将根据数据平台记录情况,通知家长孩子是否具备返校条件。同时防疫期间,学生统一校内午托就餐。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