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法官、陪审员“异地同框”开庭 普法团当主播获百万关注

战“疫”期间,广州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不见面,不打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30日        版次:EA01    作者:吴笋林

疫情期间,广州互联网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出5G虚拟智能法庭。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活进入非常状态。受疫情影响,交通、工厂、餐饮等行业一度陷入停摆,人们的生活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与现实世界的“冷清”相比,网络空间则显得异常“热闹”。上网课、逛淘宝、玩网游......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心逐渐转移到了“云端”。与此同时,虚拟世界的“喧嚣”也带来了一连串的纠纷。

疫情期间,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各项审判工作并未“停摆”,伴随着噌噌上涨的案件数据,法官们变得更加繁忙起来。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广州互联网法院平均每月仅新收网购合同纠纷案件就激增至189件。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该院平均每月新收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为53.33件。

面对疫情“大考”,广州互联网法院依托互联网司法制度优势、信息技术优势、空间治理优势,发挥职能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云上开庭

率先推5G虚拟智能法庭

法官、陪审员“异地同框”

2月28日上午9时30分,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场特殊的庭审在广州互联网法院48楼的一间小办公室内展开。法官张艳独自坐在电脑屏幕前,她的身后是一块约3平方米的绿色幕墙,现场再无其他法庭元素,整个场景看似有些“简陋”。

然而,在庭审实况大屏显示的画面中,张艳法官却是如往常一样“端坐”在正规法庭的审判台上,国徽、审判席等庭审元素一应俱全。同时,两名陪审员也如约出现在画面中法官两侧的审判席上。而实际上,两名人民陪审员此时正分别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宝岗大道和江南西的家中。

这一奇妙的虚拟法庭效果,正是通过广州互联网法院的“YUE法庭”实现的。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该院在全国率先研发推出首个5G虚拟智能法庭——“YUE法庭”。

据介绍,“YUE法庭”以视频分割技术为基础,集成虚拟直播平台系统、视频系统、音频系统、录制系统、绿箱系统等,仅需一块绿幕,即可以虚拟化方式再现庭审场景,实现不同场域法官、人民陪审员同框同步开庭,有效解决法院物理空间法庭数量有限、开庭需要排期等候等问题,大幅提高案件的审理质效。

庭审结束,该案的陪审员邹志红表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YUE法庭”解决了陪审员们的路途奔波与工作冲突等痛点、难点问题,方便他们随时随地参与案件的陪审。

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审结涉大湾区民商事一审案件71.1万件。由于推广门槛低,“YUE法庭”将可有效拓展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司法协同中的运用,让港澳籍陪审员足不出户也能实现“云端”陪审。

经验推广至多家兄弟法院

面对战“疫”,考虑到传统的线下庭审模式难免会涉及人员的大量流动与聚集等问题,广州互联网法院进一步延伸互联网司法辐射作用,将自身积累的独特技术优势和经验,输出推广到广东多家兄弟法院。

据了解,该院已协助白云、越秀、花都、南沙、黄埔、从化等广州地区6家基层法院,以及佛山、中山、惠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6家法院完成互联网庭审系统部署或更新升级工作。其中,佛山两级法院自2月6日部署智慧庭审平台以来,累计完成线上开庭、调解逾千件。

  关注焦点

率先出台“涉疫”《规定》应对热点纠纷

疫情来势汹汹,受货源紧张、物流不畅、政府调配等因素影响,全国范围内出现了较多的网购被延迟发货、无法发货、货不对板等网购纠纷。此外,网贷逾期纠纷,网络谣言、诽谤造成的侵权纠纷也不断显现。

2月12日,广州互联网法院针对上述问题在全国率先出台《依法妥善处理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互联网纠纷的若干规定》,分别就疫情期间打击利用网络侵犯消费者购买防疫物资、对患者进行侮辱诽谤、制造传播谣言以及网络服务侵权等行为作出相应规定。

例如,《规定》明确,疫情期间电商平台销售口罩、护目镜等防疫防护物资存在欺诈行为的,根据消费者主张将适用惩罚性赔偿条款;防疫防护物资因受政府调配导致商家延迟或无法发货的,商家一般不构成违约;发布疫情虚假信息,或对确诊、疑似患者及其家属、重点疫区人员进行侮辱诽谤,构成民事侵权的,应承担侵权责任等。

协调租金、贷款纠纷 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各地也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但如何减轻因疫情带来的租金、贷款等各方面影响,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成为当务之急。

被告李某经营着一家中小微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未及时偿还到期贷款,被银行一纸诉状告到了广州互联网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企业经营情况逐渐好转,并陆续偿还了部分贷款。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李某再次陷入资金短缺的窘境。

经办法官王蕾了解到实际情况后,积极鼓励银行通过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延后还款期限、暂停催收等举措,帮助李某渡过疫情难关。最终,在法院的主持调解下,成功促成双方达成新的还款协议,并将还款期限延缓至今年8月。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复工复产以来,该院已妥善化解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24件,有力维护了金融秩序稳定和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直播普法

法官直播推广“在线诉讼”百万人围观

战“疫”期间,在线诉讼在法院与当事人之间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但对当事人而言,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小问题”。例如,如何有效开展网上立案、证据交换、庭审等在线诉讼活动?

2月26日,由该院5位年轻法官组成的普法“战疫团”正式登录YY直播间,并针对前述问题为广大网友分享了在线诉讼的“那些网事”。

“战疫团”成员用生动有趣的案例、幽默诙谐的段子,指导网友如何顺利开展网上诉讼、网络维权。不到9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117万多名网友围观。

邀请大咖开法律“云课堂”

此外,从3月5日开始,该院又上新了一档“云课堂”视频直播栏目,侧重为网友带来最新鲜的审判动态、最前沿的审判经验、最深度的实务分析。

南都记者发现,在“云课堂”中,来自广州互联网法院一线的法官,广东金融系统的专家,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的法务专家,以及高校法学教授等纷纷在直播中出镜分享。几场直播下来,累计吸引近5万名法律工作者和高校学子围观。

  数据与经验

依靠大数据、5G 升级智慧审理平台

面对疫情期间不降反增的案件数量,广州互联网法院在严格做好法院自身防疫措施的基础上,着重增强和优化了一系列在线诉讼举措,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在线诉讼权益不打折,确保疫情期间审判活动不停歇。

2月3日以来立案12591件

疫情以来,广州互联网法院充分运用大数据、5G网络等前沿技术,全面升级“一站式”智慧审理平台,让全程在线的诉讼服务更安全、更智能、更贴心。2月3日以来,该院依托智慧审理平台立案12591件,开展在线庭审、听证等3251件次;依托“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引导当事人在线举证质证9867条次;应用“点即达”送达模式,累计完成电子送达27910件次,送达成功率达99.67%。

此外,针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但受疫情影响当事人无法按时参加在线庭审的案件,广州互联网法院积极适用在线交互式审理,在征得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同意的情况下,法院将不开庭审理,迳行裁判。

针对涉网批量案件、系列案件,该院还创新推出在线联审、在线示范庭审,实现“开庭一件、指导一批、化解一批”,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按下“快进键”。

案例:1小时完成3件系列案件联审

2月12日上午,在原告王某诉广州酷某科技公司等被告侵害作品署名权纠纷中,原告代理律师在湖北疫区如期通过手机参与在线联审,1小时内即顺利完成3件系列案件的庭审。

据统计,疫情期间,该院受理案件数同比增长912.04%,今年1-2月份受理案件数17903件。面对井喷的案件数量,该院还依法审结《王者荣耀》短视频侵权纠纷等一批重大疑难案件,并成功调解了北京爱奇艺诉广东南美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案件1649件。

广州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春和表示,接下来,该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互联网司法审判职能作用,深入应用和挖掘互联网司法资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力全市全省法院为疫情防控提供“不打烊”的法治保障。

2月3日以来,广州互联网法院依托智慧审理平台立案12591件,开展在线庭审、听证等3251件次;依托“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引导当事人在线举证质证9867条次;应用“点即达”送达模式,累计完成电子送达27910件次,送达成功率达99.67%。

广州互联网法院在全国率先研发推出首个5G虚拟智能法庭——“YUE法庭”。以视频分割技术为基础,集成虚拟直播平台系统、视频系统、音频系统、录制系统、绿箱系统等,仅需一块绿幕,即可以虚拟化方式再现庭审场景,实现不同场域法官、人民陪审员同框同步开庭。

  南都观察团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咨询专家,法治营商环境研究院执行院长滕宏庆:

在线诉讼技术输出带动大湾区司法领域技术升级及审判模式变革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既要严格遵守“防控隔离”规定、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流动,又要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及时有效化解纠纷的司法需求,在线诉讼的优势得以凸显。作为互联网司法建设的先驱者,广州互联网法院充分发挥在线诉讼全天候、零接触、开放多元、同步互联的突出特点,努力在特殊时期为人民群众擎起“网上天平”。同时,应时而动,率先研发虚拟智能法庭、推广“云问诊”“云课堂”等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多家兄弟法院提供在线诉讼技术、平台、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依托其先进的信息技术超越疫情阻隔,尽最大可能实现诉讼活动网上运行,带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司法领域的技术升级以及审判模式变革,为凝聚全社会抗疫攻坚“同心圆”铸造坚强的法治后盾。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各类因疫情产生的民事纠纷数量日渐激增,如何发挥司法在应急状态下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功能作用同样是亟需回答的一道难题。制度为纲、规范有序,广州互联网法院在大力探索创新的同时,结合复工复产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审判工作指导意见和操作规程,通过健全制度机制稳定网络市场交易秩序,为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01、08版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通讯员 段莉琼 刘文添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