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博物通达

广州文化场馆陆续开放粉丝冒雨看绘画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3日        版次:CB02    作者:董晓妍 许晓蕾

文化场馆,是市民安放文艺灵魂的场所。

“很早之前就想来了,每天都在盼粤博开馆。”

3月19日上午,广州阵雨,广东各大省级文化场馆也迎来了恢复开馆的第一日。

陈先生想利用年假的时间,再来广东省博物馆(下称“粤博”)的广作大展走一走,这已经是第三次来了。

广州的文化场馆,在春雨连绵之际,陆续开放。

Chapter 1

参观须知:提前预约+凭粤康码

已经按捺不住逛场馆的读者,要如何去观展呢?据记者了解,目前开放的场馆都需要提前预约,大部分在公众号上预约即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需要电话预约。想去博物馆的观众记得提前预约。

进馆除了预约,还需要提供什么呢?记者特地去几大场馆体验了一下。

19日,广东省博物馆正式恢复开馆。这一天,下大雨,观众冒雨前来。首先观众需要凭借预约信息进入排队通道,经过红外线体温探测仪后,出示粤康码,再到参观领票处用身份证验证。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赵丽帆表示,观众可以提前七天在公众号上预约,如果现场有余票,也可以开放现场预约,观众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预约名额。

广东省博物馆在疫情期间实行开放日全员分时段预约制度,日接待观众总量不超过2400人(含小童),暂不接受团体参观。据统计,该馆恢复开放第一天总预约433人,总到访观众318人,其中“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五百年”展到访观众168人,到馆人数并不算多。

进场的观众逾半都是冲着“伦勃朗”来,观众黄小姐说,过年的时候就想看欧洲绘画五百年这个展,因为疫情的关系没看成,开馆第一天想着人不多,应该比较安全,就过来看一下。

在广东美术馆,记者看到,观众参观当日也同样须出示预约成功信息、有效证件原件,本人实时“穗康码”才能进入。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入馆前须接受体温测量,如有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喘等异常现象的观众谢绝入馆。

南都记者统计,目前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南越王宫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陈家祠、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等14家广州主要的博物馆已经开放。同时,海珠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下属的潘鹤雕塑艺术园已开放,而邓世昌纪念馆、十香园纪念馆、黄埔古村人文历史展览馆、粤海第一关纪念馆等四家馆将于本月24日开放。

Chapter 2

现场直击:粤博观众专为“欧洲绘画500年”来

上午9点半,门口已有游客排队进馆。与从前不一样的是,观众进入馆内需要“四步走”:场外仅有正门右侧一条通道可排队入馆。首先,观众凭预约信息进入排队通道;其次,经过红外线体温探测仪的自动检测;然后,出示粤康码;接下来,再到参观领票处用身份证验证。随后通过一块消毒地毯,最后通过大厅的安检即可顺利进入展馆。

《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五百年》无疑是粤博复馆当日展览最受欢迎的一个。上午十点半,胡先生就和朋友来到绘画展进行参观了。“路上有点堵车,比我预期要晚一点到。因为我们自己都是对美术有一点研究,年前就买好了早鸟票,今天第一天就来看绘画真迹了。”在绘画展厅内,不少游客都是在年前购买了50元的“早鸟票”,在场馆门口也可以扫码购票,工作日售价为60元一张。

观众黄小姐则说,过年的时候就想看欧洲绘画五百年这个展,因为疫情的关系没看成,开馆第一天想着人不多,应该比较安全,就过来看一下。

受到雨天影响,19日上午,省立中山图书馆提前开门让市民群众入馆。省图副馆长吴昊介绍,目前图书馆主要开放馆藏外借服务。关于图书防疫工作方面,场馆全天早中晚共三次消毒,对于自助设施设备每两小时消毒一遍,对于读者归还的书籍,馆内使用臭氧消毒方面进行4小时消毒后,方可上架供读者借阅。

据悉,市民读者可到馆后重新申请网上预约,该馆无提前一天预约要求。同时,因每天接待进馆读者600人(上午、下午各300人),工作人员提醒,如有到馆后再申请预约的读者,因名额有限,请尽早申请。

同时,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目前中图暂不提供现场办证、书刊阅览、自习、展览、参观等服务,所有读者活动暂停。据统计,截至3月19日上午10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上午预约人数为252人,进馆读者人数为52人;借书130册次,35人次;还书230册次,46人次。

Chapter 3

暖心礼物:我拿到了一本广图的笔记本

说起复开,广州图书馆可以说是首吃螃蟹者。3月15日上午,广州图书馆就迎来首个复开日。在家憋了两个多月的爱书的市民都忍不住出动了。为女儿借书的汲先生一大早就来到了广图,直言借阅体验还是比较顺畅的。“包里都装不下了,想给女儿借的书很多。9点05分进来,5分钟就进来了。”

同样为孩子来借书的郑女士,拎着大袋子,正在为一沓儿童图书进行消毒。“我借了22本儿童绘本,之前就用过这个自助消毒机,放心很多。”

郑女士观察到,目前图书借还流程都是分开的,图书在馆内做好消毒,自己带回家也比较安心。“今天10点就到了,整个流程挺不错的,各方面服务都很满意。”

郑女士表示,年前到现在一直在等广图开门,可以说是忠实读者。“很多小朋友看中的书,网上都买断货了,也确实都很贵。所以现在广图恢复开馆,来借书是很方便的。”

今早8点从家里骑自行车出发的王先生,用了55分钟到达图书馆门外,“客流较少,非常有序,工作人员比读者还要多,开通了多条确认通道,保证分流。”

测体温,出示穗康码,出示预约码,过安检。“进馆之后我直奔9楼,查询我一直想来找的资料,没想到成了第一个来9楼的读者。”九楼的座位非常分散,要求每人一个座位,工作人员都佩戴了口罩和医用手套,让王先生感觉很安心。

作为九楼人文区的第一位读者,王先生还收到了一份暖心的小礼物。“一本广图的笔记本,是正常普通的样子。聊表心意,但是我很喜欢,感觉非常非常好。”

  各馆开放区域

这些开放的场馆,有什么热展或是新展值得大家期待呢?当然,最大的看点当属广东省博物馆的热展“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五百年”。广东美术馆的“花语@春风——广东美术馆迎春花木主题特展”“边界的自觉”和“西游南行——丁立人个展”三大展览也可圈可点,因为这三大展览都是新春特展,原本已于2月撤展,因为疫情的原因延期到3月。

接下来,我们到各个场馆看一遍,有什么值得给大家推荐。

广东省博物馆

停车场、展厅互动区域、“粤读空间”、二楼大堂母婴室、经营场所(临时展览文创销售区除外)暂停开放;人工讲解、导览器租借、移动充电宝租借等服务暂停,建议手机扫码获取导览资讯。

  广东美术馆

开放一楼展厅、内庭院雕塑园和南广场

广州博物馆

开放区域:全面开放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包括基本陈列、临展、墓室等区域都开放;夜间开放服务暂停。

  南越王宫博物馆

馆内的户外区域都开放;室内区域暂不开放。

  南汉二陵博物馆

除公众考古活动中心模拟考古区沙坑、图书室外,其它展厅及公共区域(除办公区)均对公众开放。

  广州艺术博物院

开放院内公共空间;展厅暂不开放。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

开放露天场所和敞开式展厅;封闭式展厅、服务场所均暂不开放。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开放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及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

馆内只开放露天场所和敞开式展厅;封闭性展厅、服务场所均暂不开放。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开放区域:全面开放。

  广州起义纪念馆

广州起义纪念馆中的广州苏维埃政府办公地(中楼)对外开放,南楼和北楼暂不开放;琶洲塔仅大院对外开放,主塔不对外开放;该馆所属其它场馆暂不开放。

  辛亥革命纪念馆

一楼展厅及共和大道。

  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

全面开放

采写:南都记者 董晓妍 许晓蕾

通讯员 凌浩翔 陈佩湘

摄影:南都记者 黎湛均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