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蔚来的“救星”是谁?

蔚来引广汽10亿美元投资遭否认,但传闻指多家汽车厂商有入局意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GB09    作者:钟键挺

去年底的蔚来日上,蔚来首发轿跑SUV EC6,新车对标特斯拉Moldel Y。

融资,对于造车新势力蔚来来说,是当前最迫切的事情。谁将入股蔚来这个问题上,又出现大型汽车厂商的身影。

日前,有国内媒体报道,广汽集团拟用10亿美元入股造车新势力蔚来。不过,1月16日上午,广汽集团紧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上述传闻存在不实。广汽同时表示,双方确有接触,但即便真的参与投资,金额也不超过1.5亿美元。

去年底的蔚来日上,蔚来曾表态并没有外界说的那般“凄惨”,但蔚来当下依然“差钱”,也是公开的秘密,引入汽车业界的投资,似乎也顺理成章。

广汽回应:有过接触,但金额没那么多

广汽集团在1月16日的公告中表示,目前,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最终能否达成一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未来,本公司即使参与,预计会通过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预计自有资金及募集基金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广汽集团在公告中提及。而蔚来也在回应纽交所的询问中提及,的确与广汽探讨过合作,但未达成协议。

按照蔚来当前约40亿美元的市值计算,1.5亿美元未触及蔚来的控制权。广汽集团去年第三季报显示,当期期末广汽集团现金余额为248.11亿元。

目前,广汽集团和蔚来已经有广汽蔚来的合作项目——合创品牌,其首款量产车HYCAN 007在去年底已经开启预售,广汽蔚来是双方共同投资、独立运营的一家“轻资产”车企,广汽和蔚来各持股45%,公司董事长由李斌担任。

蔚来季报:李斌个人投票权仍高达48%

2019年,蔚来交付新车突破两万辆,排名造车新势力第一,尤其是第四季度,销量明显回暖。财务上,蔚来的亏损收窄,但截至去年三季度,净亏损仍然高达25亿元人民币。尽管近期走势持续向好,但蔚来“差钱”并非秘密。

去年底的蔚来日期间,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采取直销体系的蔚来,所有资金都属于自己,没有经销商承担库存资金,“缺点钱”的确是事实,“外界传说我们很快就不行了,这个事很难去辟谣,我是从来不会跟人说,我们一定不会死,一定会死。”秦力洪表示,蔚来目前是一家“生龙活虎”的公司,缺钱亦是行业普遍现象,随着研发、生产以及营销体系的成本分摊、下降,蔚来的运营成本将进一步优化,“保持成本的下降和销量的上升,直到融资资产产生造血能力。”

2019年的最后一天,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也曾表示,来自腾讯1亿美元的可转债注资已完成,李斌个人9500万美元注资中的9050万美元已“到账”,剩余的数百万美元将于之后完成。这也是蔚来最新公布的一笔融资。

同样在昨天,又有消息指出,不只广汽一家,包括上汽,以及热衷“买买买”的吉利,都对蔚来产生了兴趣,但这些说法目前都未得到官方证实。

若此次融资真的达到传言中的10亿美元级别,结合蔚来市值,那么新进入的股东在财务上,很可能会成为数一数二的大股东。蔚来第三季报显示,目前李斌14.4%的持股依然是蔚来的最大股东,其次是腾讯的13.3%,但李斌个人的投票权仍然高达48%,因此新晋大股东要让蔚来“改姓”,其实并不容易。

  记者观察

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与传统大厂合作几率大

尽管蔚来的交付量放到整个汽车市场来说,依然略显微不足道,但在高端电动车领域,蔚来是目前国内唯一形成规模交付的车企,且在服务体系和能源运营上,也有多个行业第一。

据南都记者了解,前述的三大“绯闻”对象,目前都各自拥有自己的新能源车布局,但目前均未能撼动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的销量地位。但在产业链布局上,三大车企都具备规模优势,并且都和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成立了合资公司,保证动力电池的稳定供应,吉利更是与奔驰即将合资合作生产纯电版本的smart品牌车型。

不过,就目前来看,传统造车企业与新势力之间的互补,并没有什么优秀的案例。与一汽有所关联的拜腾汽车,目前仍未量产交付,同样得到一汽投资的博郡汽车,目前已有停摆的传闻,理想汽车与力帆汽车的合作,使得前者多次成为被执行人。

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威马以及小鹏,尽管销量不如预期,但都尚能“独善其身”,但在强大的经营压力下,未来引入传统大厂的投资,也并不稀奇。

采写:南都记者 钟键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