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望2020

更好的CBD 更好的将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CB15    作者:郑雨楠 许晓蕾 莫郅骅 冯芸清 张伊欣 张沛 王美苏

天河中央商务区经过30多年的开发建设,顺利完成了从农田到现代化大都市的华丽转身,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广州市民引以为豪的城市“新名片”。

20万人关注,10万人次投票 “公众参与”成就“整体提升”

为践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在城市建设已基本完成的背景下培育和发展新的动能,助力广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17年4月,天河区开展了《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的编制工作,通过对标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东京新宿等世界一流CBD,研究构建具备多元的业态、舒适的环境、便捷的交通、能够关怀各类人群,让人身心愉悦的充满人情味活力社区的中央商务区,提出了打造“绽放岭南生命力的未来之城”的发展目标,以社区的温度、多元的活力、流畅的节奏、愉悦的感受、提供完备公共服务的人本的关怀为核心的五度价值体系。

行动纲要编制过程中创新公众参与,征集不同人群的需求,通过一系列活动吸引了超过20万人的关注,10万人次参与投票,充分了解普通市民、高管大咖、专家学者、视障人士、少年儿童等各类人群诉求,共收集到807条意见建议。通过归纳各方意见建议,以问题为导向编制各项提升指引,形成了222个提升项目的行动项目库。

这不仅仅是全国首个特大城市中央商务区品质提升指南,更是总结治理城市发展问题,寻找未来城市发展动力的一个有力探索,为新时期国内城市发展提供了有效借鉴。

未来发展行动指南出炉 以这些微改造继续提升

2019年10月11日,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编制成果全票通过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审议,正式成为后续指导天河中央商务区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

行动才是最好的,天河区正积极推动整体提升相关项目落地实施,从复杂度和影响力两个维度筛选明确了五大近期行动计划,包括活化猎德涌、珠江公园的猎德水岸计划,提升兴盛路业态与环境的兴盛绿街计划,升级花城广场周边地区标识系统和交通组织的中轴互通计划,优化中轴线生态环境、人文景观、经济价值的花城水境计划以及打造广州面向世界的门户的珠江门户计划等。

目前已完成珠江新城道路和交通标识系统优化提升,共新设、更新珠江新城新命名22条道路的42块路牌,更新停车导引交通指示牌38块,使珠江新城区域的标识标牌更加清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启动公共空间提升示范项目——珠江门户计划E7街心公园公共领域微改造的方案编制,融合广州图书馆和周大福金融中心的文化、艺术禀赋,整合楼宇间绿地、广场、道路等公共资源,通过空间景观、慢行连通和公共服务等3个方面的“新活力”提升,旨在打造一体化面向交流的高品质公共空间。

  时间轴

  2017.03

拜访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伍兹贝格建筑事务所、深圳媚道规划设计所、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拜访上海浦东规划设计院、SWA、SASAKI、AECOM、阿特金斯、香港泛亚国际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国内外著名规划设计机构,听取专业机构意见。

  2017.04

整体提升行动纲要编制采购挂网。

《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编制项目开标,艾亦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AECOM)&广州市城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联合体成为本项目中标单位。

  2017.05

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项目招标情况媒体通气会。

  2017.07

开展整体提升公众参与系列活动暨“CBD自由讲”有奖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征集公众和专业机构意见。吸引了超过20万人的关注,10万人次参与投票,充分了解普通市民、高管大咖、专家学者、视障人士、少年儿童等各类人群诉求,共收集到807条意见建议。

  2017.08

天河区党政联席会议听取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项目初步成果的汇报。

  2018.04

召开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编制项目最终成果通报暨研讨会。

  2018.07

召开区党政联席会议听取整体提升最终成果汇报。

召开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最终成果专家评审会,成果顺利通过业内7名专家的评审。

  2018.09

开展珠江门户计划珠江E7街心公园微改造项目方案深化设计。

  2019.02

完成珠江新城核心区路牌和交通标识系统提升优化。

  2019.06

开展地铁十八号线冼村站西向连接花城广场地下通道工程可行性评估。经评估,工程具备必要性、可行性和迫切性。

  2019.09

《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成果获得“2019年香港城市设计协会规划&概念类大奖”。

  2019.10

《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成果通过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成为指导天河中央商务区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

  2019.11

美国建筑师协会(AIA)香港分会在香港颁发2019年度设计大奖,整体提升获得本年度城市设计类最高级别的奖项“荣誉奖”。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