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醒·狮》龙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CB10    作者:郑雨楠 许晓蕾 莫郅骅 冯芸清 张伊欣 张沛 王美苏

  依力凡

颁奖词:猛志逸思海,骞翮思远翥。来自远方的少年跳的不仅是《醒·狮》,更是中华民族之魂。他以艺术为灯,点燃昂扬爱国热情,提升CBD文艺建设,95后舞蹈超新星正悄然崛起,未来可期。

这一年,广州歌舞剧院的《醒·狮》很火,作为国内第一部“醒狮”题材舞台剧作品,已经在全国巡演了上百场,还获得了代表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奖项中国舞蹈“荷花奖”。其中,光是在广州大剧院,《醒·狮》就已经演了十几场,场场爆满。

作为今年广东最火的舞剧主演,95后的依力凡人气也居高不下,其同事评价他“明明有颜值,偏要靠实力吃饭”。

功夫小子上身

这一年,依力凡一直处于连轴转的巡演中,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的一年。

他感慨,“今年是收获的一年。2019年剧目一直在调整打磨,也启动了全国巡演,休息时间非常少。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喜欢我,喜欢龙少的粉丝,在微博、豆瓣上都能看到很多他们的留言,他们对《醒·狮》、对我饰演龙少的认可,也有很多关心鼓励的话。演出完特别累的时候看到,感觉特别温馨!”

为什么说痛呢?因为这个剧的难度很高,涉及对打、打桩等武术动作。“我在剧中有一段打木人桩的片段,那是真打啊,我又从来没有接触过,所以打得哪儿都是青的。还有段双人舞是拿着烟枪跳的,道具老师给我们找的就是纯铁的烟枪,有一回排练因为不小心直接打到了我的头部,直接就流血了。”依力凡回忆。

这一年,依力凡简直是功夫小子上身,“功夫对于跳舞的我们来说肯定是有难度的,但我们必须要掌握这个技能,才能和舞蹈动作融合。”广州歌舞剧院请了专门的武术老师和舞狮老师来教动作。

我喜欢广州的美和包容

依力凡是新疆人,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一毕业就来到了广州歌舞剧院。“新疆人结婚喜庆之类的,都爱跳舞。看得多了,我从小就对艺术有着不一样的兴趣,很小就要求爸妈给我买乐器。音乐一起就坐不住,一定要跳起来。”为此,他报考艺校,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一读就是十年。

为什么选择来广州发展,依力凡说:“我很喜欢广州,它真的很包容很美,希望可以有更多好的作品在这里诞生。”

这么年轻就能担当如此重要的角色,他表示自己都没能想到,“这是总导演史前进和总编导们决定的,因为醒狮团队对我的信任。我原本对岭南文化一窍不通,可是通过这个剧我学到了很多,感觉自己更加融合进了这个城市。”年轻的依力凡不仅受广州热捧,在全国的舞剧舞台上,已经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今年,除了《醒·狮》,依力凡担任男主,与明星佟丽娅合作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剧《在远方·在这里》也特别受人关注。依力凡说:“这是关于我们新疆的舞蹈诗,这部剧让所有人都看到新疆的美好,是中国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对于未来,年轻的依力凡并不给自己设限,“还是会专注在舞蹈本身,用肢体用舞蹈给大家讲述好故事。我没有给自己设限,例如我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未来我也会继续学习表演,学习编导,包括学习舞蹈以外的东西,从而去帮助自己更好地诠释舞蹈。”

  同题问答

南都:您最爱天河CBD哪一方面?为什么?

依力凡:CBD的朝气蓬勃!无论是在珠江新城地铁还是在写字楼间,都能感受那种拼搏的感觉!另外还有隐藏在CBD各处的美食,我也很喜欢!

南都:您要对天河CBD说什么?

依力凡:作为一个中央商务区,大家每天都特别忙!除了商务交流外,特别希望大家能够放慢脚步,享受生活!融入更多的文化艺术元素,让大家可以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南都:2019年属于您自己的年度汉字是哪个字?为什么?

依力凡:“家”。我家乡是新疆,一直在北京学习跳舞,广州对我来说,以前还是很陌生的。在广州歌舞剧院这几年,我了解了很多岭南文化、广州文化,也适应了广州的气候,现在回北方还开始怕冷了!心之所向,就是家!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