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零售” 我们一起探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CB11    作者:郑雨楠 许晓蕾 莫郅骅 冯芸清 张伊欣 张沛 王美苏

  邹 郁

颁奖词:以艺术之名,重塑商业美学。他用艺术激活空间生命,推动了艺术与商业的结合,同时也肩负着公共教育的重任,掀起了全新的艺术世界浪潮,推动高雅艺术全民传承。

作为华南艺术文化新地标的广州K11,自开业以来一直践行着艺术文化与商业跨界的理念,为千禧一代打造多元文化商业空间、创造文化艺术新体验,成为大湾区的文化艺术名片。这背后,就是邹郁和他的团队在默默努力。

打造“文化零售”

商业与艺术结合的新商业模式

在邹郁看来,天河CBD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精英汇聚之地,吸引无数优秀企业和人才在此发展。以广州K11 ATELIER写字楼为例,目前出租率近九成,成功引入了花旗银行、思科、同方全球人寿、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仲量联行、中意人寿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K11的成长,也是在天河CBD这个“聚宝盆”中实现的。

“2019年最大收获是K11倡导的‘文化零售’概念被华南市场所推崇。”K11副总裁及广州K11负责人邹郁如是说。

众所周知,K11集团创始人和新世界集团执行副主席郑志刚首创“文化零售”,率先提出商业与艺术结合的全新商业模式。广州K11自开业以来,一直在“文化零售”上探索,硕果累累。

2019年,广州K11先后举办了4场国内外艺术展览以及多场不同形式的艺术文化活动,从德国知名女艺术家卡塔琳娜·格罗斯“呢喃的泥土”华南首展、中国先锋艺术家奶粉zhou华南首次涂鸦艺术展到目前正在展出的荷兰艺术家约瑟夫·克里班斯基亚洲首展,为广州艺术文化注入了不少新鲜元素。

除了带给消费者国内外艺术大展外,K11还打造了一个独创的开放性学习平台——K11文化学院,提供主题鲜明的课程以及艺坊,宣扬艺术文化、生活设计、健康生活及饮食美艺,将艺术、设计、建筑、可持续发展等元素注入顾客的日常生活之中,力图打破大众与当代艺术的距离感,使欣赏艺术展览潜移默化地成为华南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之一。

艺术驱动商业

展览期间客流量较平日涨50%

全新的“文化零售”模式似乎逐渐成为主要的商业驱动力之一。据官方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项目开业率近100%,超过一半的商户在这里开设广州首店,月均客流量超百万,在广州举办核心活动艺术展览期间,客流较平日上涨50%。

“过去一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文化零售’的商业模式在广州K11成功落地,我们精准地瞄准千禧一代消费者,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成为强势增长动力。”寄望新年,邹郁希望广州K11团队能够传承K11的品牌精神,持续探索“文化零售”的更多可能,通过创意、文化和丰富人民的日常生活,孕育更多本地创作人才,推动多元文化,为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带来更多新鲜奇趣、先锋潮流的体验,让新生代于文化创意力量中成长。

他表示,2019年,K11探索及实现了更多国际文化交流的机会,探索和引入更多不同的设计视角,打造了首个K11设计月,希望持续孵化年轻设计师、创意团队、艺术文化爱好者,为他们提供具有世界视野的开放式平台。未来,K11将持续在大湾区内探索“文化零售”的新模式,贯彻到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的深圳前海以及太子湾项目中,引领文化零售的新时代。

  同题问答

南都:对于您,天河CBD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邹郁:天河CBD创新、包容、有活力,是广州的金融中心及总部经济所在地,发展潜力巨大。其次,天河CBD文化艺术气息浓厚,是高品质生活与艺术、人文、自然元素交会之地,与广州K11的特质不谋而合。

南都:伴随着区域同步成长,对天河CBD未来发展,您有何建议?

邹郁:广州K11坐落于天河CBD核心位置,具备天然的地理与资源优势。未来,我们希望立足于天河CBD,引入更多文化艺术活动及创意力量,孵化中国当代文化软实力及推动跨文化交流,创建一个启发千禧世代的文化硅谷。

南都:如果要给您自己的2019年一个汉字,会是哪个字?为什么?

邹郁:“探”,意为探索。2019年对我、对广州K11而言,均是探索的一年。在实践“文化零售”的这个全新商业模式的道路上,我们克服了不少困难与挑战。感谢天河CBD管委会、CBDTIMES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对我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将挑战变为机遇,并收获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