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质变则为蜕 突破2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CB07    作者:郑雨楠 许晓蕾 莫郅骅 冯芸清 张伊欣 张沛 王美苏

  刘颖璋

颁奖词:践行公益,另辟蹊径,她致力帮助身体不同能力者融入社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她用最真挚的人格魅力和最淳朴的行动宣传、壮大民间公益,感动着你我他。

12月27日晚,冬季的广州户外气温适宜,花城广场上星星点点、人头攒动。在花城广场下沉区域正在举行的第三届GOA广州户外艺术节上,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带来表演“《“我”在场,|我|缺席》,11名素人演出者的表演引起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这也是“别装”项目继在永庆坊、大观2019年思想大会后的再一次演出。巧合的是,包括该项目的两次演出,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今年策划、参与的很多活动都集中在天河CBD区域内。中心联合发起人“九姑娘”刘颖璋回忆起2019年的工作也笑称,“我们团队下半年出现在CBD的情况好多,比如大观思想大会、TEDX珠江新城、GOA广州户外艺术节、国际垂直马拉松广州站(周大福金融中心站)等,都在CBD。”

希望成为链接社会各界的创新平台

九姑娘将自己的2019年形容为“很突破的一年”——从传统的公益服务机构,如何服务好受众转向更多尝试跨界,用商业合作的力量来链接公益领域。她解释,残障群体工作一开始的出发点就是平等。“特别是年轻人,他们有梦想,希望更大程度地进入到社会、发挥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角色。”而单独的公益行业能力有限、机会受限,跨界能带来更大的眼界和更多的机会。

而九姑娘和团队今年在CBD的活动:大观思想大会、TEDX珠江新城、GOA广州户外艺术节、国际垂直马拉松广州站(周大福金融中心站),其实就是公益和多种领域跨界碰撞的体现。展望新的一年,她希望团队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新平台,“不仅仅是公益领域,而是链接各界;不是仅仅归属于社会服务和民政属性,而是能提供友好机会的创新平台。”

要向这个目标持续努力,九姑娘首先提到的就是广州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可以说是在广州这样一个人文地理环境下(作为公益机构)才能发挥这么大的效应。”广州政府对于创新的“可实现”“允许你发生”的态度,让九姑娘十分欣赏,身体不同能力者的服装秀、在广府庙会上的视障咖啡摊位等也因此得以实现。此外,九姑娘认为,广州人拥有普遍素养里的平等化——用平等的态度来对待残障人士,“这种很接地气、不以势压人的态度,根植在每个广州人的心里。”

周围人都说“太难了”

她却说“忙,但不难,因为看得到希望”

回首2019年的工作和生活,九姑娘说,周围好多人和她说“太难了”,而她却“没有办法说觉得很难”。因为她将“难”定义为匆匆忙忙却看不到希望,但“我有看到我们的转化和创新,是很有希望的,所以今年确实很忙,就没闲过,但不难。”

笑言“很喜欢看到不同行业的人的专业感”的九姑娘,在2020年将带领团队在创新和跨界两个关键词上,持续前进。“未来想做更多开创性的事情,现在是一个机遇的时代,全世界都在变局中,时代变局带来阶级流动。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社会身份转化上,我希望残障群体可以摆脱掉“被帮扶”等字眼,能在大众视野里更平等地出现。”

  同题问答

南都:您最爱天河CBD什么?

刘颖璋:CBD的夜晚灯光很迷人,特别是海心沙的一片灯光。以前我总觉得CBD是冷冰冰的水泥森林,但现在发现,这里晚上有很多灯光,这个城市区域是很有活力的。

一个城市总是需要“硬气”、展现硬实力的那一面,在广州我觉得天河CBD就是这样的,这里是广州传统文化的精神和大城市的调性相结合的地方。一方面,作为金融中枢应该做到的它做到了,现在重要的事情都要在CBD谈;另一方面你会发现,经过花城广场的下沉广场,不少人在台阶上聊天,很温暖。

南都:对于天河CBD的未来发展,您个人有何建议?

刘颖璋:广州的城市氛围总有一些随和、不规则的感觉,但在天河CBD,却是很有国际大都市运作的规则感的。多元也是国际都市的一个标准,也希望天河CBD在未来能体现更多对多元性的看重,让残障群体有机会以更重要的文化面目出现。

南都:如果要给您的2019年一个汉字,会是哪个字?为什么?

刘颖璋:“蜕”,蜕变的“蜕”,在这个新旧交替、不断变化的时代,“变”有太多种解释,蜕只有这一种,就是发生质的变化。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