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漫有你,国潮崛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CB03    作者:郑雨楠 许晓蕾 莫郅骅 冯芸清 张伊欣 张沛 王美苏

  金城

颁奖词: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梦想家”金城让诗和远方走在了一起。他是中国动漫的开拓者,让中国动漫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他更甘为泥土育春花,培养着一代又一代动漫新人。

2019年12月,金城再次当选为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说起金城,中国的漫画界无人不识。他开创了中国原创漫画出版模式,被誉为“中国动漫出版第一人”。广州市委宣传部还为其举办首场个展和学术研讨会。

手冢株式会社董事长松谷孝征曾评价他,“简直是中国的手冢治虫。”金城先生和日本的手冢治虫先生非常像,一生都以动漫的方式推动国际交流,大大提升了漫画的地位。

他带动漫“国家队”巡展日本

把国漫推向国际市场一直是金城的心愿。近年来,他携中国优秀动漫作品赴日本、法国、比利时、瑞士、俄罗斯及阿尔及利亚等多个国家展出或巡展,是中国原创走向世界的重要推手。

2019年国漫国际化的重要一年。6月底,金城推动“中国动漫日本行——从水墨中来”展览在日本大阪、神户和奈良巡展。该展览是中国动漫第一次以“国家队”名义大规模在日本展出,共有136部创作于各个时期的优秀动画、漫画作品参展,规模空前。

他坦言,中国动漫如此大规模地“走出去”,而且走到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向日本观众展示的,不仅是过去的经典,更重要的是展示出中国动漫新时代的发展面貌。2020年,希望能把更多的中国动漫作品带向世界。

难能可贵的是,2019年,金城还为国漫的发展建立了一整套遴选作品的科学与学术标准。这一年,他主持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综合画种·动漫展”,执行了从征稿、评审、展出到出版画册的全流程工作。

从自己追梦到为他人造梦

金城的家中,托腮沉思的丁丁人偶放在书柜最显眼的位置,这是金城最喜欢的漫画《丁丁历险记》的主人公。“生活中充满着冒险,我的人生没有模板,全凭感觉走”,这或许是金城如此喜爱丁丁的原因,因为他从中看到了自己。

金城自己就是一个梦想家,为自己造梦,也为别人造梦。金城原名邵迟,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因心怀动漫梦,从一名小镇青年成长为动漫界的大师。

当年,喜欢冒险的金城在师友诧异的眼光下放弃了高考,选择画连环画。20岁出头的金城很快便发表了成名作《明姑娘》等10余篇作品,成为当时人人羡慕的万元户。好景不长,连环画很快陷入低谷,金城随后找了一份报社的稳定工作。但不安分的他却又一次丢掉了大家眼中的铁饭碗,选择了创业。接连两次开连环画工作室的创业失败,不仅没让金城放弃,还让他有了更大胆的想法:“拿到出版话语权,我自己发行。”1997年,金城第三次创业,实现了从漫画家到出版人的转变。其一手打造的漫友文化,旗下的漫画读物发行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年销量占全国漫画类读物的1/3,销售额近两亿元。

功成名就的他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开始了推广国漫的漫漫长路。2004年,漫友文化创立中国动漫金龙奖,每年投入百余万元,培养动漫新人。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首个融动画和漫画于一炉的专业奖项,至2019年该奖项连续举办十六届,发掘了数十位动漫新秀。

  同题问答

南都:您最爱天河CBD什么?

金城:天河CBD是一个非常棒的商务社区,与北京、上海的CBD相比,我觉得这里更加丰富和包容,在钢筋水泥玻璃幕墙的外表之下,它拥有一颗跳动的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书店,也有蜿蜒的珠江和健身步径。我的画室坐落在此,我不认为高楼大厦会使灵感受限,反而,画室窗外正对的小蛮腰,她每天带给我无限遐想。

南都:对于天河CBD中央商务区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金城:建议启动一个全球CBD插画比赛。插画表现力极强,非常炫彩,富于想象力,益于使特定空间形象得到传播。

南都:您的2019年度汉字是哪个字?为什么?

金城:我选“南”。因为这一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热门地区,都在中国的最南端。此外,热门网络词语“我太南了”对创作者来说,也很有意思。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