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师转行做律师 带领律所创收过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CB08    作者:郑雨楠 许晓蕾 莫郅骅 冯芸清 张伊欣 张沛 王美苏

  卢跃峰

颁奖词:自带CBD天然基因,完美诠释CBD精神,他成就了广东最赚钱的律所。从小到大,大成律所团队化、专业化发展模式日臻成熟,勾画出广州律所充满朝气的发展路径。

翻看卢跃峰的简历会发现,他过往20多年的从业经验有些特别,每一次转变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大学毕业,自称“好为人师”的他做了法学老师,在讲台上一站便是14年。1996年,尝试从事兼职律师,11年后的2007年,“卢老师”从兼职律师变成了专业律师,以创始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了一家广州本地律所。

在法律界,“卢老师”如鱼得水,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2011年,他以高级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了大成(广州)律所,三年之后成为主任和管理合伙人,“卢老师”也成为了“卢主任”。在卢跃峰的带领下,大成(广州)律所从2015年开始实现创收过亿的目标,并在行业内持续领先。

在天河CBD拿下首个双亿元收入

大成(广州)律所成立于2001年,秉承着“志存高远、海纳百川、跬步千里、共铸大成”的理念,广聚贤才。经过18年的发展,大成(广州)律所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专业影响力最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律师事务所之一。

大成(广州)律所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便扎根天河CBD,早年律所分别设在城和中心、维多利广场。随着发展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1月正式入驻东塔。一层半的办公空间共计5300平方米,有300余名律师在此办公。

资料显示,2014年时,大成(广州)律所的业务创收(含流转税,下同)还不足1亿,2015年创收1.3亿元,2016年更是创收同比增长超过七成,达到了2.3亿元,是广州市第一家创收超过2亿元的律所;2017年成为广州市第一家创收超过3亿元的律所;2018年则成为广东省3800多家律师事务所中创收贡献和税收贡献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在过去的2019年,大成(广州)律所创收首次突破4亿元,继续领跑广东律师行业。

回顾2019年,大成广州除了业务创收继续领先,更获得了重要荣誉。全球著名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发布的《2020亚太法律指南》中,大成广州荣登公司/商事:东部沿海(广东)推荐榜单,卢跃峰和其他三位同事张钧、陈作科、刘继承也同时上榜钱伯斯,卢跃峰表示,“这是客户、同行对我们专业服务的高度认可。”

律师不能只做万金油

早在2008年时,大成(广州)律所还只是一家小律所,只有10多名律师、年创收仅几百万元。10年期间,无论是人员组成还是盈利创收,大成(广州)律所都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进程。近年来,随着行业领军型人才的纷纷加盟、专业化团队打造、律所适度规模化发展,大成(广州)律所已成为广州律所界一个现象级事件。

“以前律师可能各种业务都在做,现在律师要走专业化的道路,不能做万金油。”卢跃峰介绍,在过去的五年里,大成(广州)律所逐步进行了内部改革积极推动专业化,力求提高律所整体的专业化水平,这也正是大成广州取得成功的秘诀之一。

大成推行一主三辅的做法,即把业务分成19个专业组,每名律师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主专业和三个辅专业。此外,还根据客户的行业分类来进行划分设置了14个行业组,卢跃峰介绍,“在这个行业的领域我们会组织不同的专业组的律师一起来为我们这些行业的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

卢跃峰坦言,专业化建设和协同能力的不断提升,是大成广州律所效益不断提高的重要原因。

有得,也有失。2019年里,卢跃峰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同事。年仅53岁的资深合伙人黄国华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英年早逝,提及此,卢跃峰表示,“无比哀痛,这是我们的重大损失。”而这,也让他对工作生活有更深的感悟:爱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更美好。

  同题问答

南都:您最爱天河CBD什么?

卢跃峰:天河CBD管委会为入驻CBD的企业、机构提供了许多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积极为企业、机构排忧解难,同时还为在CBD工作的群体特别是年轻人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我们倍感温暖。

南都:对于天河CBD未来发展,您个人有何建议?

卢跃峰:应该把天河CBD纳入自贸区广东片区,让天河CBD享有与南沙同等的政策,这样,天河CBD也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自贸区的活力才能真正激发出来。

南都:您的2019年度汉字会是哪个字?为什么?

卢跃峰:“学”。我们律师是终身学习的职业。所谓一天不学习,自己知道;两天不学习,同行知道;三天不学习,客户知道。只有终身学习我们才能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永葆活力,基业常青。另外,我2019年开始师从澳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唐晓晴教授,在职攻读民商法博士,这大概算“临老学吹笛”吧,但不再为稻粱谋而学,而是为了自己的兴致而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