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筑更重要的是建构新的社会关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CB02    作者:郑雨楠 许晓蕾 莫郅骅 冯芸清 张伊欣 张沛 王美苏

  何志森

颁奖词:哲学家的深刻,艺术家的浪漫。他重新定义建筑,重塑建筑师对社会的责任,关注建筑中空间和建构的本质意义。他的设计不仅是一件艺术品,更是有温度的生活。

2019年,何志森给了自己一个“帅”字,这个字对他来说意味着尊严、自信、挺拔、坦然和不卑不亢。通过Mapping工作坊,何志森在城市的不同的场所进行了艺术与日常生活互融的实验,打破空间和阶层的隔阂,建构起人与人、人与场所、人与社会的关系,重新定义建筑师的工作。

消解心墙,发起无界社区

扉美术馆和农林肉菜市场之间有一道网红墙,大大小小的窗框和五颜六色的玻璃构成竹丝岗社区的一道风景线,打开窗户,隐隐透过来菜市场的烟火气,周边社区居民送过来的旧物件成为陈列的展品,700多件灯具映照着千家万户。艺术与生活在此交织。

“无界”是艺术家宋冬,扉美术馆发起人叶敏以及何志森想要营造的社区概念,“艺术要回归并参与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来”,2018年,接手扉美术馆馆长一职后,何志森就希望能够将周边日常融入美术馆,把菜市场变成美术馆。

过去,高雅的美术馆与俗气的菜市场隔着一道混凝土墙,混凝土墙在2018年被艺术家宋冬用玻璃门窗(《无界的墙》)替代,然而菜市场的摊贩与美术馆还是“老死不相往来”。此后,何志森带着20名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学生和菜市场的小贩一起工作了三个月,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并最终在美术馆策划了摊贩们的“手”的展览,这个展览也促使摊贩们11年来第一次踏入美术馆。所有摊贩在展览结束后,要回自己手的照片,并自发把它们挂在了营业执照旁。

这一“改造”的结果显而易见,过去摊贩们相互竞争,互不理睬,而两周前,摊贩们自发在菜市场里面组织了一场百家宴;逢过节时,还主动来美术馆邀请工作人员到他们家里吃饭,庆祝节日。“最重要的影响是,他们能走出菜市场,把自己看成是社区的一员。”何志森说,通过一系列在菜市场微弱的介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开始融洽,摊贩和顾客之间不再是交易关系,每个人都开始家长里短,相互尊重。

共同参与,人人都是设计师

此前,何志森主持天河CBD“天河桥下空间微改造”工作坊,以田野调查的形式实地走访桥下空间,根据调研结果为桥下空间未来利用可能性提出建议和设计方案。他表示微改造的思路就是让使用者成为设计者,人们对空间有归属感以后,就会自发地维护它。

在何志森最近主持的一场2019深港双年展的工作坊中,他的学生们与深圳桥头村的村民一起合作了不一样的作品:新桥头人民公园、凉茶婆刘付英个人演唱会、桥头酒吧、桥头大学、光头梁不是托尼等等。在这个展览里,他让村民来主导展览,村民们自己讲解内容、发传单,最后让村民自己决定展场开放的时间、是否收费等。这场展览的名字叫《家就是展场》,这个作品的意义在于:建立起生活在城中村里每一个有生命的个体生而为人的尊严和自信,在此基础上重新唤醒他们对自己命运和家园的主宰意识。

何志森认为,反观一些广州的城中村井井有条,如广州的石牌村,它有一套自下而上的管理和空间协调系统在维护城中村的秩序。“我觉得社区营造未来的力量很大,现在就是如何调动社区居民的力量并赋予他们自治的权利,我们希望通过参与式设计和项目合作的方式来重新唤醒居民的集体意识。”何志森说。

按照传统意义,建筑师的职责就是盖房子。何志森却重新定义了自己的职责,“建筑最后的产物不是一栋被包起来的房子,而是盖了房子之后,房子如何与人、场所、环境和社会发生关系。比建造房子更重要的是建构一种新的可能性来推动甚至改变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仍不完美的社会。”

  同题问答

南都:对天河CBD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何志森:CBD要有生活,工作在里面的人才能感受到幸福。

南都:您最喜欢去天河CBD哪些地方?

何志森:我能感受到尊严的地方。

南都:2019您的年度汉字是什么?

何志森:“帅”,这个字意味着尊严、自信、挺拔、坦然和不卑不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