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马拉松精神打造游戏王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CB05    作者:郑雨楠 许晓蕾 莫郅骅 冯芸清 张伊欣 张沛 王美苏

  李逸飞

颁奖词:坚守初心,行稳致远。路上未必花团锦簇,未必暖阳如故,但坚持就是胜利。他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打造了自己的游戏王国,坐上继腾讯、网易之后中国游戏企业第三把交椅。

从白手起家到打造游戏王国,李逸飞用了十年的时间在广州科韵路扎根,并把三七互娱打造成广州最大的游戏品牌,坐上了继腾讯、网易之后中国游戏企业的第三把交椅。李逸飞用“进击”形容刚刚过去的一年,他跑出了马拉松的个人最好成绩,而马拉松精神所体现的“坚持”是李逸飞的企业经营之道,也是三七互娱过去十年快速发展最好的注脚。

十年,科韵路走出来的游戏王国

2019年对李逸飞来说是一个特殊年份,这是三七互娱创立的第十年。

十年前,李逸飞怀揣着创业的梦想,从家乡四川来到广州。创业之初,公司仅有一间不足60平方米的办公室和10多个员工,现在的三七互娱已成长为拥有3000多人的A股上市公司,坐上了继腾讯、网易之后中国游戏企业的第三把交椅。

李逸飞创业的想法来源于他自己也是一个游戏迷。他从读书时就开始玩单机游戏,到了大学时玩各种网游和PC游戏。玩着玩着,他玩出了自己的想法,李逸飞希望做出属于中国人的游戏产品,并且影响全世界的玩家。

工作了六七年后,李逸飞辞去了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在科韵路开始创业。“很多人可能没有来过科韵路,但他们一定知道,这里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祥地之一。”

创业初期非常艰难,李逸飞的团队想直接做自己的游戏,但因为资金、人力不足等原因,效果并不理想,之后转型做游戏代运营。通过自己的渠道帮助游戏研发商发行,再进行分成,市场的表现让游戏公司了解其团队的发行能力。

这种从独家代理到联合代理的模式转化,让李逸飞及团队度过了初创时期最大的困难。李逸飞回忆,公司成立两年后,慢慢走上正轨,成长了起来。

2015年,三七互娱正式上市,并凭借优异业绩被纳入中证沪深300指数、明晟MSCI指数、高盛“新漂亮50”名单,成为了国内A股优秀的社会公众公司。三七互娱始于科韵路,也成长于科韵路。在他眼中,创新、匠心和坚持就是“科韵路精神”的核心体现。

打造游戏强IP,提升中国企业自信

“在事业上最大的收获是实现了大学时的初心,那就是做玩家喜欢的游戏。”企业创立十年,李逸飞有收获也有遗憾。自2012年起,三七互娱积极响应国家对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战略指导方针,着力推动文化服务走向世界,将全球化发展提升至企业战略高度。但是这一过程中,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也曾让李逸飞有几分受挫。也让李逸飞深知打造一个强IP的重要性,“无论是做游戏,还是做文化创意,IP的价值是最大的。”

随着思路的打开和布局的调整,三七互娱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目前,作为全球十大国际发行平台的37GAMES海外发行平台,月流水超过1亿元,运营产品总数近250款,总开服数超过1.5万组。

企业经营和跑马拉松是一样的道理。李逸飞是游戏圈里有名的跑男,他把坚持这一精神带到企业发展中。李逸飞表示,“互联网发展瞬间即变,把握机遇,企业可以从零到十,但稍有松懈,也有可能从十返回零。希望我自己和三七人都能一直保持像跑马拉松那样永不止步的信念。”

  同题问答

南都:天河区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李逸飞:这里聚集了过百家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你争我赶又合作共赢的氛围,令我至今难忘,因此我们一直扎根在这里。其次,天河区连通了五山和大学城广州两大高校聚集地,我们在招聘人才时有更好的选择。此外,包括广州市、天河区在内的各级政府,都给予了互联网企业大量的政策扶持及税收优惠,坚定了我们扎根于此的信心。

南都:对天河未来发展,您有何建议?

李逸飞:今年以来,一系列为企业减负的政策持续发力。如果地方财政对企业减税减负方面有更多更明细的支持,必然更能吸引更多企业进驻并留守,从而激发区域内市场主体活力。另外,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希望有关部门能提高人才政策的普惠性。

南都:您的2019年度汉字是哪个字?为什么?

李逸飞:我想用“进”字来形容我的2019年。今年三七互娱业绩稳步前进,股价也可以用“进击”来形容,多次突破年内高位。另外,今年广州马拉松,我也跑进了3小时18分,创下了个人的最好成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