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内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CB06    作者:郑雨楠 许晓蕾 莫郅骅 冯芸清 张伊欣 张沛 王美苏

  林惠斌

颁奖词:汇流成河、聚沙成塔,共融共进,他为大湾区发展灌注共同的理想与步伐,青年之家为港澳青年搭建服务平台,为大湾区建设输送人才。

林惠斌,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主任。10岁时从福建到香港定居。14年后他在广州从事食品原料销售工作,2017年发起成立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回望这20年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的生活,香港人林惠斌笑着说,“广州已成为了我的家。

2017年时,他发起成立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希望为来内地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学习交流、实习就业以及安居乐业等四大服务指导。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这个“家”的会员已超800名。未来,林惠斌希望,进一步促进创业青年在产业上对接,让港澳青年更好地融入内地生活。

3年前发起创立港澳青年之家

林惠斌这20年来的发展历程,一步步跟随着城市发展轨迹。

林惠斌还记得,最早公司设置在环市东路,那也是曾经的广州CBD。“2002、2003年时常常会去天河体育中心打球,那时,珠江新城还很不发达。”城市不断东移,林惠斌也把办公室迁移到了天河北,珠江新城片区也变成了如今最金贵的地段。

在广州生活多年,林惠斌深知在外拼搏的不易,这也是他要建立天河港澳青年之家的初心。

2017年初,林惠斌和几位港澳籍的天河区政协委员商量,决定向政协递交一份提案,希望创建青年之家,为想来内地创业的港澳年轻人创建一个资讯共享的交流平台。

2017年10月20日,在广州市天河区委统战部、天河区科工信局的指导下,广州市首家港澳青年之家在天河区正式挂牌成立。

林惠斌作为召集人,当时联合20多个在内地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共同创立这个民办非企业机构。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实行会员制,致力于帮助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为港澳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学习交流、安居乐业等四大核心服务,帮助港澳青年在天河区创新创业,打造朋友圈和生活圈。林惠斌专注于孵化港澳青年的初创项目,通过“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业基地”,为众多港澳青年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配套支持。经过两年发展,会员从20多个发展到现在的超过800位。到2019年12月下旬,天河港澳青年之家成功协助超过80家港澳青年企业落户天河并投入运营,13家办理注册中,其中还有估值过亿的8家港澳企业入驻,成为名副其实的港澳青年“创业苗圃”。

2019超预期 希望2020年更亮眼

天河港澳青年之家火了,2019年的林惠斌比往年更忙了。

在过去两年里,港澳青年之家接待的访客人数逐年上升,据了解,2019年里,天河港澳青年之家接待粤港澳社团共130个总人数超3500人次。然而对林惠斌来说,这也是学习的过程。“学习如何结合互联网产业和5G行业的发展,让港澳青年有机会参与其中。”

2019年对林惠斌来说,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他从传统行业的企业负责人转为了投资人。“2019年第三季度时,他把重心放到了青年之家和投资工作上,和几位伙伴一起合作做创投。”无论对个人还是港澳青年之家而言,林惠斌坦言,2019年的发展速度超过了预期,2020年,他希望有更亮眼的成绩。

林惠斌介绍,2020年港澳青年之家将启动3.0版本的发展计划。“我希望团队成员不仅是奉献和传承,更希望他们借助社会资源、政府资源有所发展。2020年,我们会着重在产业结构方面发展,例如专业人士领域,是天河区的强项,这里有空间可接纳专业人士群体,同时也希望逐步放开对专业人士的门槛限制。”

林惠斌表示,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让不同领域的青年有机会参与其中,可以参与到政府项目中,与内地的专业人士同台比拼,哪怕失败了,最后也可以获得成长和进步,也逐步实现融合。据透露,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林惠斌和青年之家的团队将会在这方面发力。

  同题问答

南都:天河CBD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林惠斌:生活在这里,家人在这里,朋友也在这里。这也是为什么港澳青年之家会强调生活圈和朋友圈,圈子形成之后,就会愿意留下来。

南都:对于天河CBD未来发展,您有何建议?

林惠斌:天河的城市管理做得挺好,但某些方面可以更好。比如,如何让车流量快速流动?科学的城市管理,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一些。

南都:您的2019年度汉字是什么?为什么?

林惠斌:“合”,大湾区即是融合,也充满了合作的机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