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助城市共建 打造“创业者的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CB04    作者:郑雨楠 许晓蕾 莫郅骅 冯芸清 张伊欣 张沛 王美苏

  李旭

颁奖词:“智”行高远,众“智”成城。用新一代智能科技赋能轨道交通智慧融合,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PCI·未来社区,用温暖的服务与实际的支持,营建“创业者的家”,让创业者不再孤单。

回顾2019年,佳都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旭用一个“智”字作为总结。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通车、PCI·未来社区2.0动工……在过去一年中,佳都将智能科技大规模应用到轨道交通等落地场景,用新一代智能科技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同时,进一步优化PCI·未来社区,用有“温度”的服务与实际的支持打造“创业者的家”,创想未来科技产业生态圈,让创业者们不再孤单。

用智能科技赋能轨道交通

共建智慧城市

2019年12月,佳都打造的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通车,呈现了一个具有未来感的AI智慧车站。

在天河智慧城站内,人们可以享受语音购票、智能客服等智慧化服务。李旭说,“AI智慧车站的落地是佳都多年来技术构思的一次集中落地,通过实际行动做到了用智能化产品改变生活,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这一年,佳都收获不断。3月初,佳都中标广州地铁118.9亿元订单后,又于9月下旬获得31亿元轨道交通项目,为“AI+轨道交通”落地获得进一步实施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为佳都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会是一个超级城市群,仅仅靠普通的公共交通很难实现‘1小时生活圈’。”李旭说,“畅想未来的大湾区是一个由轨道交通连接起来的一座超级城市,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可能只需要一次支付,或一次身份识别,这样可以大大提升人们在城市间的出行效率。”李旭说,佳都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技术赋能轨道交通智慧融合,让轨道交通变得更便捷、更人性化,助力共建智慧城市。

优化PCI·未来社区服务

打造“创业者的家”

在获得智能科技大规模应用场景的同时,佳都还不断优化PCI·未来社区的服务,帮助科技创业公司成长,打造“创业者的家”。

李旭说,佳都作为在广州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了解企业成长的艰辛和不易。在佳都成长起来的同时,也会利用产业的优势和积累的经验,为一些创业公司搭建平台,与他们共同成长。

对于一些技术创新型企业,佳都还在其创立初期便给到广阔的应用场景,佳都数据便是其中的代表。“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最重要的不是资金,而是业务上的追求,这能够让它快速进入市场。”李旭说,“我们在孵化器中发现佳都数据和佳都业务的协同度非常高,便会加大对它的投入,逐渐进入它的管理和运营中。”

除了实际的支持之外,在PCI·未来社区外的广场上,不时还会举办科韵嘉年华系列活动,年轻的歌手唱着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悠悠的吉他声回荡在广场上空。受到气氛感染,不少创业者也上去一展歌喉。有温度、接地气的人文活动也让创业者们在创业途中不再孤单。

PCI·未来社区2.0启动

创想未来科技产业生态圈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产业、技术的发展与更新迭代非常快。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要如何保持活力?李旭表示,佳都内部也在孵化自己的技术团队,但当企业做大之后,也需要借助外部市场化技术创新团队的力量。这样在保持企业的创新、活力的同时,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失败的风险。

“PCI·未来社区是一个产品,期望做成精品。先在天河软件园建工路4号做第一个样本,未来会在其他地方做2.0甚至3.0,对外复制出去。”李旭说,现如今,PCI·未来社区2.0版本已经开始动工,将在提供基础服务的基础上,把佳都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链接进来,形成规模更大、空间感更强、服务更深入的科技创新园区。

“而在3.0版本中,将更大程度地发挥佳都在技术上的资源优势,将佳都内部的国家级实验室、技术中心、研究院等科研平台高效植入到PCI·未来社区中作为开放共享平台。”李旭说,科研平台的开放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企业更便捷地分享到一些前沿技术。“PCI·未来社区3.0版本会变成真正的未来科技产业的生态圈,也会更加开放、更加具有生命力。”

  同题问答

南都:您最爱天河CBD哪一方面?为什么?

李旭:我个人非常喜欢天河中央商务区的中轴线,有时下班晚上走到那里,发现那里非常漂亮,尤其是到了晚上灯光璀璨的时候,特别有国际大都市的感觉。

南都:您对天河CBD有什么建议?

李旭:天河中央商务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很多金融行业的合作伙伴都将总部选择在那里。中央商务区和天河科技园一样都属于产业聚集区,并且两者可以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南都:2019属于您的年度汉字是什么?为什么?

李旭:“智”,2019年对于佳都来说是智能化技术大规模落地的关键节点。3月份,佳都科技中标了118亿广州地铁项目,9月份又拿下31亿地铁订单,为“AI+轨道交通”落地获得重要实施空间。在12月,由广州地铁和佳都合作建设的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通车,呈现了一个具有未来感的AI智慧车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