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餐酒配,是一场美食的恋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0日        版次:BT02    作者:郑海虹

杜阮凉瓜酿澳洲和牛配轩尼诗X.O。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叫《美食祈祷和恋爱》,一个结束婚姻的女子,开始了她重新寻找爱情自我之路,而这条路上充满了美食美酒,站在罗马街头,她与比萨谈了一场恋爱,从而去发现生命的快乐。而春节将至,我们可以与传统的家宴谈一场恋爱,配上不同品类的美酒,这何尝不是一年中最值得庆贺的时光呢?

威士忌:寻找一种探险的乐趣

威士忌界的人都认为,威士忌之所以迷人在于它总在变化中,每一次品尝都是一种探索。在春节这样的节日里,如果要挑选一款适合合家欢的烈酒佐餐的话,我个人推荐苏格兰单一麦芽苏格登威士忌,它在平衡感方面表现突出,而且口感柔顺优雅,就算你的饭局中,有人第一次接触威士忌,苏格登也很容易被接受,这点与苏格兰岛屿产区的个性强烈的风味有很大的差别。今年苏格登21年“财鱼”限量版及苏格登25年“福鱼”限量版,有中国传统“鱼跃而上,五福临门万事顺”的含义。此外,苏格登携手亚洲顶尖法餐主厨郭文秀(Justin Quek),呈现新年团圆宴,这是一道中西结合的宴。其中,郭主厨以苏格登21年“财鱼”限量版搭配“秘制脆皮烤乳猪”,将新年最具仪式感的脆皮乳猪融入慢煮理念,通过长时慢炖创造风味的层次感;苏格登25年“福鱼”限量版则搭配“九色珍馐捞鱼生”,这道团圆菜品以南部沿海地区的贺春传统捞鱼生为灵感,将薄切鱼生淋上御厨特制橘酱,寓意鱼跃而上、福运高登的双祝福。

干邑:品味的是不变的经典

关于干邑,就像一曲经典的歌,淳厚不变。食是广东人的底色,对食的讲究,让广州成为众多美食爱好者的艳羡之地,那么如何在传统的粤菜上进行创新,广州四季酒店米其林一星餐厅愉粤轩主厨麦志雄做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变化,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携手轩尼诗举办的“影飨2019·看见味觉”的晚宴上,麦师傅做了这样的尝试。在法国干邑镇上,餐厅里厨师喜欢把椰菜花用松露刨成薄片浸在汤中,而广东人喜食椰菜花,麦师傅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创作出都斛菜花浸东星斑卷。这道菜选用了五邑地区的都斛菜花,结合西方的烹饪技巧,用松露刨刨成薄片搭配东星斑鱼汤,获取一种植物的芬芳,鲜嫩的都斛菜花浸东星斑卷与轩尼诗X.O产生化学反应,把对食物的清雅发挥到极致。凉瓜和牛肉的搭配中,微苦甘凉的杜阮凉瓜号称南粤凉瓜的极品,搭配牛肉的油脂香气,持重饱满的肉香味中和了凉瓜的微苦,苦中带甘,结合果香浓郁的轩尼诗X.O的口感,升华味觉的享受。

红酒:欢乐与优雅同在

如果说威士忌或干邑都有点重口味的话,那么红酒佐餐更容易被接受,在春节这样喜庆的日子里,红酒更有一种喜庆的味道。今天推荐的是著名的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1988年收购的第一家海外酒庄——巴斯克酒庄,它坐落于智利著名的科查瓜谷产区。在巴斯克酒庄30周年,拉菲集团携手ASC精品酒业在广州展示了六个经典年份(2014、2012、2009、2007、2004、1996)的巴斯克十世红葡萄酒,除了1996年和2004年是100%赤霞珠外,其他4款均85%赤霞珠、 10%佳美娜、5%西哈,佳美娜是智利特有的葡萄品种,而南美洲的赤霞珠也呈现与澳洲不同的风味,口感更柔顺,优雅。

正是这种柔顺感,适合与粤菜搭配,比如粤菜中的叉烧、卤鹅肝都非常适合与红酒搭配。所以,准备好狂欢了吗?

  名人访谈

  温暖的故事和向善的 力量触动我

  本期嘉宾

  陈晓卿

著名纪录片导演,在去年12月份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他的作品《风味人间》获得了年度影飨力系列纪录片。

南都:纪录片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2020年会准备做什么你认为最值得的事?

陈晓卿:拍摄纪录片,以前对我来说只是职业,现在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2019年,我最开心的事是和团队一起夜以继日,努力在美食纪录片领域做一些创新的尝试。在2020年,我会连续有几部与美食相关的纪录片推出,也有其他题材的新纪录片投入拍摄。

南都:你如何看《风味人间》这部片子?

陈晓卿:这是我在新的工作环境里的第一部作品,所以下了很多功夫,正因为投入过深,所以自己不好评价,一部纪录片的好坏,作者自己不能说,还是要交由观众评论。

南都:你是如何做下一部纪录片的选题的?

陈晓卿:腾讯视频会有比较完备的用户分析系统,这些是我们制定新题材的重要参考,但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我想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美食可能还是我的主打方向。虽然我关注的领域很广泛,但我认为,纪录片不仅能够传播故事,传播知识,同时还能有比较好的经济效应,美食可能是当下不错的选择。如果有余力,我也不放弃其他的纪录片题材。

南都:专业从事纪录片拍摄的这些年,最触动你的是什么?

陈晓卿:我从事纪录片已经有30年的时间了,从当初关注社会,到后来关注历史,再到后来关注自然和美食,一直是职业的要求,一直是题材的变化决定了我的观察角度。无论做什么样的题材,都有温暖的故事和向善的力量触动我。

采写:南都记者 郑海虹 图片由品牌提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