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考前“最后一课”,同学们和老师进行了一次创作活动

师生集体作诗 留下最浪漫压轴之笔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6月06日        版次:GA04    作者:周正阳 冷锋 钱艺

  深圳高级中学高三(9)班的最后一节班会课上,班主任张静与同学们互动。

  同学们领到的福袋。

  高考将至,高中三年的时光也进入收官阶段。三年,当你正在经历的时候,可能感觉很漫长;但这三年的结束,却是一个极其短暂的瞬间,是一场来不及告别的“秒杀”。

  进入6月的第一周,许多高三学子也迎来了高考前的“最后一课”。他们聆听了老师的最后一次教诲,进行了最后一次集体活动,领取了最后一份礼物,进行了最后一次“表白”,也接受了老师的最后一次“道歉”。

  回放瞬间

  昂扬、奋进、欢笑及出糗、逗趣的样子都被记录下来

  在深圳高级中学高三(9)班的最后一节班会课上,班主任张静郑重其事地给大家“道歉”。“感谢这些年来大家的陪伴,感谢大家接受我的不完美,感谢你们原谅我(过去有时候我对你们太凶了)”。

  一张张PPT,回放着高中生涯20个“经典瞬间”——同学们昂扬、奋进、欢笑,以及出糗、逗趣的样子都被记录了下来,同学们浏览着过去的自己,又一次迸发出会心的笑声。这些花季生活的影像将珍藏在他们心底最柔软的角落,化为他们走进考场的动力。

  张静拿出了给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大礼”。第一份“大礼”,是全班同学集体创作的智慧结晶——每位同学写一句诗来描绘自己的高中生活,最后串联成一份满载感情和回忆的真挚之作。 

  “全新的希望 在全新的节点 闪烁夺目的光亮怀沸腾的热血 我们交换一个越唱越响的明天少年眸中有夜空的星辰 远方的大海我们的青春 恰如燎原的火焰以笑声和汗水为墨在纸上流淌,点点滴滴是我们诗意的青春”…… 仅仅用了数天时间,文思泉涌的同学们就完成了这份精彩的诗词接力,而在这“最后一课”上,老师用磁性的声音将这首大作吟诵出来时,同学们对“青春”、“诗意”和“高考”又有了一番别样的理解。这是高三少年心目中的“诗和远方”,是高中生涯最浪漫的压轴之笔。 

  福袋满满

  领到美味大礼包 同样蕴含美好的祝福寓意

  同学们领到的第二份“礼物”是“里面有很多好吃”的福袋,这份美味的馈赠中同样蕴含了美好的祝福寓意:比如旺仔牛奶祝福大家“运气旺、实力牛,都是最靓的仔”;旺旺雪饼祝福大家“精神旺、心态好,天上会掉馅饼”;每日坚果祝福大家“心志坚定、其行必果,高考发挥稳”,定制可乐祝福大家“成功必定,诸事可乐,高考过程顺”,巧克力祝福大家“做题用巧力,考的全会”,此外还有金榜题名牌薯片,柿柿如意香包——这份“福袋”把高考前夕过成了一个难忘的节日。同学们纷纷赞叹,这真是一份很“壕”的礼物!

  这“最后一课”还进行了一项特别的“仪式”——每位同学将气球吹鼓,然后在操场排成一排,再用尽气力把它们都踩碎,这此起彼伏的气球爆炸声将同学们的备考压力统统送走。这一声声的“砰”也像极了一声声嘹亮的礼炮,为学子们带来如意吉祥的赴考祝福。

  崭新征程

  师生互道“悄悄话” 主持见证“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这是一堂班课,也是一场总结与告别。师生们把没来得及说的悄悄话和盘托出,把深藏心底的情感一次性释放。

  一位同学对一位好兄弟说道:“高中三年,我认为我们是最好的朋友,希望在未来的人生中,在漫长的岁月里,当被问起‘谁是最好的朋友’时,我们也能肯定地说出对方的名字。”

  在张静老师主持和见证下,曾经闹过矛盾的两位同学“握手言和,重归于好”。“小时候不会理解父母和老师,然后越长大就越理解——我犯了错,老师批评我我很愧疚,但是之后呀,其实会有幸福感……”一位同学感慨道。 

  “有的时候(指同学犯错时)恨他们恨得牙痒痒的,可是真到了要分别和离开的时候,还是很舍不得的。”张静老师抹了一下眼睛。

  高考是新的起点,是人生的一段崭新征程,它是逗号,不是句号。高中生涯的“最后一课”正在收官,而人生中的“另一课”却正在掀开帷幕。紫堡少年们将带着师长们的祝愿与期盼,走进考场,也走向更多彩更璀璨的人生。

  助力高考

  广州地铁备好“爱心礼包”

  高考期间,广州地铁为广大考生准备了一系列便民措施。

  邻近考点及全线网执行常态化客流管控的车站将在安检点和进出闸机处设“考生快速绿色通道”,广大考生及家属只需凭准考证即可快速通过。同时,对考生在赴考乘车过程中遇上票卡无法正常进出站等状况实行优先处理,全力保障考生快速、顺畅出行。

  为满足考生赴考可能出现的不时之需,广州地铁在12个邻近考点的重点站设置了“爱心助考驿站”,配备爱心文具袋、爱心药箱、一次性雨衣等便民物资,供考生免费领取使用。

  驿站站点:五羊邨、东山口、植物园、市二宫、鹤洞、北滘公园、珠江新城、苏元、中大、陈家祠、华师、清塘。

  @广州地铁 官方微博 将同步开展#锦鲤护体 前程似锦# 线上高考许愿接力活动,参与官博线上互动,送出对自己或考生的祝福,就有机会获取广州地铁日票一张。线下车站也开设了“心愿墙”,心愿墙站点:珠江新城、苏元、中大、陈家祠、华师、清塘。

  超1600家餐厅送免费早餐

  一连三天,免费早餐来了。6月7日至9日三天高考日早上8:30前,考生凭本人高考准考证即可在广东(中山珠海除外)、福建和湖南三省的超1600家卖早餐的麦当劳餐厅,免费领取猪柳蛋麦满分套餐一份,包括猪柳蛋麦满分1个、脆薯饼1个和小杯鲜煮咖啡或优品豆浆1杯。

  为助力高考生们及时应考,麦当劳餐厅还将在柜台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考生们快速拿到“满分”早餐。如考生遇到柜台取餐排队过长等情况时,也可随时与餐厅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工作人员将尽快为考生准备。

  为考生们提供猪柳蛋麦满分套餐,是麦当劳最受欢迎的早餐组合之一。与此同时,多款“满分早餐”提供不一样的美味,一起为考生和家长加油。

  高考从来都不是考生一个人的奋战,还有在考场周边全力为考试护航的交警和志愿者们。为了向他们表达敬意,麦当劳通过“爱心餐厅”为考点附近维持秩序的交警和志愿者们送出“满分”早餐和清凉饮料,感谢他们的努力付出。

  整合:史明磊

  采写:南都记者 周正阳 

  南方+记者 李劼

  综合广州地铁

  摄影:南都记者 冷锋 钱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