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流火”淄博的“留量”之路

打造“烧烤专列”,上线“烧烤地图导航”引客,积极应对全国游客的审视和考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4月19日        版次:GA15    作者:郑璇真 黄慧诗

  “一桌一炉一卷饼,小串小葱小蘸料”,“淄博烧烤”正在社交平台上卷起热潮、独领风骚。香味甚至一路南飘,吸引粤港食客不远千里前去品尝。一时间,这座具有厚重文化历史的工业城市,成为“大学生特种兵旅游”、“五一”假期出行热门打卡地,住宿、餐饮、交通等需求量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住宿房价过高、饭店涨价等问题也开始出现,当地表示,近一个月来确有收到关于消费价格的投诉,已经依法处理。在更多游客到来之前,淄博连夜修路、开通“烧烤专列”、提前对商户发出告诫书……当地称“要维护和珍惜淄博形象”。

  4月17日,淄博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南都、N视频记者坦言,他们希望这股热潮能稍微“降降温”。由于“淄博烧烤”的走红,预计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客流量将大幅提升,相关部门正重点做好旅游服务、市场监管、交通保障等方面预案,比如在“烧烤专列”接驳专线基础上,“升级”打造“淄博烧烤公交专线”,提高城市服务承载力。网络流量带来客流红利的同时,淄博正全力应对全国游客的审视和考验。

  爆红

  热潮从“特种兵式旅游”刮起 甚至有粤港食客北上吃烧烤

  手拿小饼,沾上酱料,放上小葱,肉串一夹一卷,喜欢酥脆口感的食客还可串好放在小烤炉上烤——在山东淄博一家烧烤店内,老板娘手把手向外地游客传授当地烧烤的特色吃法。这是当下这座鲁中小城最受欢迎的待客之道。

  “淄博烧烤”的热潮,从大学生的“特种兵式旅游”开始刮起。 

  不少大学生热衷于挑战时间和体力极限,利用周末前往淄博,在高强度的活动安排中体验“特种兵式旅游”。“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的话题一度登上抖音同城榜热搜第一,搜索量高达500多万次。 

  就读于青岛农业大学的小天告诉南都记者,4月16日上午9点,他从青岛出发,中午12点抵达淄博,“下站台的时候好多人,打车都需要排队到20多号”。赶上周末人流最多,烧烤摊排不上号,他便先去打卡景点。下午2点多,再前往烧烤店排队。“我们是下午2点半到的,先占一个桌子,然后去排号,排到了第10号。老板娘说烧烤师傅下午4点半上班,5点正式营业,先给前15个号上菜。5点半的时候,我们终于吃上了烧烤。”

  “一天时间去吃淄博烧烤,真的比较赶,争分夺秒。”小天介绍,考虑到返程时间,他们在傍晚6点20分左右就匆匆结束烧烤体验,晚上9点就到了青岛站准备回学校。

  家在山东济南的高明哲告诉南都记者,他的朋友近日也都从山东省内各地往淄博汇聚,因为“大家还是觉得淄博烧烤正宗”。他还透露,配备独立小炉也是淄博烧烤为大家所爱的原因。这种随时可以加热的方式,保障了烧烤的品质和香味。

  “淄博烧烤”爆红之后,当地烧烤店纷纷突破接客纪录。烧烤店店主皇甫传浩告诉南都记者,虽然他的店铺并未在中心市区,近期客流量也大幅增长,最多时比此前翻了近10倍。以前,每天接待10至30桌客人,“爆火后,工作日每天就有50桌,周末客流更大,一天150桌,有三四百人。”游客从河北、河南、广东甚至香港前来。

  其他关联行业客流量也呈现爆发式增长。淄博当地一家酒店的服务人员介绍,伴随着“淄博烧烤”热度飙升,近期来预订房间的人数明显增多。目前,4月27日至29日三天的房源已全部被预订,其他时段尚可预约。该服务人员表示,“五一”假期期间的价格较此前会有所上涨,但变化幅度不大。“日常价格在188元至199元左右,节假日稍贵一点,200元起步。”另外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五一”假期的房源已全部被预订,无法再办理新增住宿业务。

  南都记者在某地图软件的酒店服务区搜索关键词“淄博酒店”,发现已有30多家住宿场所贴上“已满房”标签。 

  “留量”

  优化外地与本地的连接 将烧烤打造为淄博新名片

  为了留住这波流量,淄博方面可谓使尽浑身解数。

  早在3月10日,当地就为烧烤专门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不仅要在“五一”举办“淄博烧烤节”,拟定3月-11月为“淄博烧烤季”,还推出烧烤名店“金炉奖”推荐活动,定向发放烧烤消费券25万元。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誓要将“淄博烧烤”打造为淄博的新名片。

  当地也为规范市场提前打了“预防针”。在“淄博烧烤”刚刚走红之时,有关部门就对烧烤店“严加看管”,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门店诚信经营、明码标价。

  为了让体验“特种兵旅游”的大学生们游得尽兴,共青团淄博市委开放38处青年驿站,市外大学生来淄博游玩可享受每年4次、每次5天的半价入住优惠。针对学生周末出游量大的特点,国铁济南局安排加开济南西至淄博间周末往返“烧烤游”专线列车。

  “烧烤专列”的名号,不仅将淄博与烧烤进行深度捆绑,也完美契合了大学生“特种兵旅游”的需求。车厢内不仅处处布置着“烧烤专列欢迎您”的标语,乘客在列车上还会被投喂各种小零食。4月8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爱香在“烧烤专列”上变身“淄博文旅推荐官”,推介淄博文化和旅游资源。

  除了优化外地与本地的连接,在地服务也得跟上。淄博对途经烧烤店的常规线路进行了重新摸排,新增了21条“淄博烧烤”定制专线,打造“烧烤地图”。4月17日,地图软件还上线了“淄博烧烤导航”,整合优化热门游览路线。

  游客从火车站可搭乘公交专线直达烧烤门店。在高铁站,也有大量身穿马甲的志愿者为往返游客提供交通、住宿、烧烤、旅游线路等咨询推介服务。 

  除此之外,“淄博烧烤”火起来以后,当地的八大局便民市场也成了新晋网红小吃街。淄博政府部门反应迅速,连夜清洗地面、换上了新牌子。就连八大局旁边的东一路,也进行了72小时昼夜不停地封闭施工改造,方便游客打卡。

  在这次“淄博烧烤”热潮中,人们不难看出这个“三线小城不懈奋斗”的各种努力。

  默契

  口碑要保持体验感也要保障 当地称希望这波热潮降降温

  面对客流量的大幅增长,烧烤店店主皇甫传浩有时也犯难。“有时候到了客流极限,我就不再接客。外地朋友冲着淄博烧烤来的,我不能让人家有不好的体验感,让人家等上几个小时也不合适。” 

  为了减少外地游客的等位时长,皇甫传浩一般在晚上10点后便不再接待本地客人。“因为本地人随时可以吃,不吃烧烤也可以吃其他的。外地游客不同,人家特意过来。”他表示,本地顾客也逐渐与外地游客达成默契,多在中午时分前来就餐。

  与此同时,皇甫传浩也通过附加服务、增加人手等方式应对接待压力。周村烧饼、蚕蛹等当地特色产品,被他整箱整箱地储备在了店内。“有时游客确实想等,我就让他们坐着看一会电视,我这里有大屏幕,可以看电影,然后把本地的特产给大家先吃着。”

  他表示,不仅烧烤的口碑要保持,游客的就餐体验感也要保障。原本在后厨忙活的他,在周末也与妻子专门转到前厅,招呼游客。此外,他还特地从淄博市外请回了三位厨师帮忙,“淄博本地的肯定不行,都太忙了”。

  烧烤店店主面对的接待压力,也是淄博此番面临挑战的缩影。突如其来的人流持续涌入这座小城,考验着当地的承载能力和管理智慧。

  据淄博市文旅局消息,3月以来,淄博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1.9万人次、到达旅客2万人次,到发旅客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并连续五次打破近三年来车站单日到发旅客数新高。4月15日,淄博火车站到达旅客32602人次、发送旅客51033人次,到发合计83635人次,创车站单日到发旅客数历史纪录。淄博“五一”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增幅位居山东第一。

  4月17日,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透露,近期淄博客流量大、公共交通高负荷运营,为应对此种情况,该公司继3月初推出21条淄博烧烤专线之后,月底又新增6辆公交接驳济南至淄博烧烤游周末往返专列。

  淄博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他们希望这股热潮能稍微降降温,由于“淄博烧烤”的走红,预计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客流量将大幅增加,当地近期将重点做好旅游服务、市场监管、交通保障等方面预案,重点提高城市服务承载力,迎接“五一”假期的客流高峰。

  举措

  当地呼吁“维护珍惜淄博形象” 开展自查自纠,规范价格行为

  “淄博烧烤”爆红后,“反噬”争议也随之而来。大量涌入的游客中,开始出现反馈当地酒店涨价、烧烤店强制消费等问题的声音。4月17日,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近一个月来确有收到部分关于消费价格的投诉,已经依法处理。

  其实,在此之前,当地已未雨绸缪,多次提醒本地相关经营者不得“宰客”。4月16日,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要求各相关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原则,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告诫书要求不得以虚假折扣等诱导消费者交易,不得随意涨价,严禁违规变相提高门票价格,并提醒各相关经营者“要维护和珍惜淄博形象”“按照本提醒告诫书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规范价格行为”。同时提出,加大对宾馆酒店、饭店餐饮、交通运输、景点景区、烧烤商户等经营者的价格监测、监督检查和巡查力度、频次。

  对经提醒告诫仍然不整改的经营者,当地将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罚,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借着烧烤“出圈”的东风,淄博市正努力引导烧烤业的良性发展,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为此,3月15日,淄博市商务局发布通知,表示为助推当地烧烤业高质量发展,引导烧烤店家规范守信经营,拟成立淄博烧烤协会。其后,当地先后指导成立淄博市烧烤行业协会和张店区、沂源县、高新区烧烤行业协会。

  淄博市政府4月14日发布的消息表示,“支持协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交流信息经验,严格质量检测,强化服务意识,推进我市烧烤行业规范化、精细化、特色化经营发展,助力打造‘淄博烧烤’地方品牌。”

  家住山东海阳市的宣女士4月16日结束淄博旅行,她向南都记者表示,当地人热情好客,旅游体验良好。在烧烤店排队取号时,她和朋友被告知前面还有一百桌在等待上菜。出于对当日下午赶高铁的顾虑,她们和店铺老板娘商量能否稍作通融。老板娘在确认她们出示的高铁票信息后,即刻安排她们吃上。“老板娘还对顾客说,吃贵了就打12315,政府秒处理。”

  4月14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他去淄博旅游时,在路边摊买锅饼“被宰”。淄博当地网友纷纷在评论区向他道歉,“淄博人该行动了”“直接举报”“对不起给您带来不好的体验”……15日,该网友再次发视频,称自己收到了许多当地人的私信,“每个人第一件事情都是在给我道歉”。甚至有网友直接向他发红包弥补差价,“好客山东真的把我感动到了”。

  淄博,正全力应对全国游客的审视和考验。

  声音

  配备独立小炉是淄博烧烤为大家所爱的原因,这种随时可以加热的方式,保障了烧烤的品质和香味。

  ——食客高明哲

  老板娘还对顾客说,吃贵了就打12315,政府秒处理。

  ——食客宣女士

  有时候到了客流极限,我就不再接客。外地朋友冲着淄博烧烤来的,我不能让人家有不好的体验感。

  ——烧烤店店主皇甫传浩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郑璇真 黄慧诗 实习生 黄鹰 林悦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