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市委书记催问的路”提前一个月通车!

南都记者实测:晚高峰往返畅通无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31日        版次:GA11    作者:唐国轩

  昨日晚高峰,松山湖大道中医院门口路段行车顺畅。 南都记者 唐国轩 摄

  今年2月上旬,同一路段晚高峰行车缓慢。 南都记者 韩成良 摄

  南都关于东莞松山湖大道中医院路段拥堵相关报道。

  “一直盼着通车,今天接送客人路过,刚好通车了!”3月30日早上7点半过后,松山湖大道新建同沙立交左转匝道工程通车仪式刚刚结束,刘师傅开着出租车缓缓驶过匝道。第一辆车开过不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路面上行驶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这条曾在今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被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点名关心两次的路,提前近一个月通车了!

  通车首日晚高峰时段,南都记者乘车往返该路段,还在路段附近一工厂楼顶处对其进行观察,17点到19点都没有出现拥堵,车辆通行顺畅。

  早在今年2月,南都东莞还推出《市委书记催问的路》专题融媒报道,梳理松山湖大道“前世今生”,聚焦“松山湖大道中医院路段疏堵工程”工期问题。

  01效果

  缓解松山湖大道交通压力 提高与市区通勤效率

  查询过往公开资料发现,工程线路东起于松山湖东部快速立交节点,西止环城南路黄公坑跨线桥桥底。总改造线路全长约3.5公里,包括道路改造29个节点和新建A、B匝道桥两座。其中A匝道桥定向左转至环城南路、B匝道桥直行至八一路,桥梁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50公里。工程实际于2021年12月正式动工,合同工期为487天,原计划于2023年4月完工。现如今,该项目提前近一个月完工。

  东莞市城建局四级调研员马文标在通车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在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多次到建设现场督导调研,现场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市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总指挥部统筹协调项目建设、严格方案把关,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在合同工期内完成重要任务,感觉很自豪。”通车仪式结束后,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工程二科副科长韦龙归向南都记者介绍,该新建左转匝道项目去年因为疫情原因,对工程工期也造成一定影响。该项目施工场地狭小,白天交通拥堵,所有材料运输都是在晚上。在工程品质上,该项目桥上使用护栏灯代替路灯,方便后期维修。

  广州市第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飞告诉南都记者,该项目正常合同工期是在4月底,提前近一个月完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既有我们自己的努力,也有交警、周边村民对我们的支持和配合。”郭飞说。

  据介绍,该工程实现通车后,将有效改善莞深高速路、东部快速干线转环城南路的交通转换能力,提高松山湖大道及环城南路的通行能力,较好地缓解松山湖大道的交通压力,提高与市区的通勤效率。

  02实测

  通车首日走访发现晚高峰未出现拥堵

  “以往这个点,(我们司机)都不敢走了。”松山湖大道新建同沙立交左转匝道工程通车首日下午4点半后,南都记者乘网约车来到松山湖大道中医院门口路段。途中,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接你这个单的时候,我心想完了,肯定特别堵。”

  不过,昨日记者前往目的地途中,一路畅通并未出现堵车的情况。了解到当日新建左转匝道工程通车,该网约车司机表示:“回去也不用担心堵车了。”

  昨日17点,南都记者来到中医院对面一处厂房楼顶,观察该路段的拥堵情况。从17点至19点的晚高峰时段,该路段没有出现拥堵的情况,即便下小雨,车辆也在有序通行,且前后车通行间距较大。

  而早在今年2月初,同样是晚高峰时段,南都记者在同一位置观察发现,由于匝道未开通,车流全部聚集在一条车道,造成路段拥堵。匝道昨天通车后,对通行车辆分流,有效缓解了拥堵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昨天是通车首日,有司机不熟悉路况,不慎开进新建匝道后,又在道路分流处的路障中间驶离,给后车带来一定影响,但也未造成拥堵和交通事故。

  19点过后,南都记者乘坐网约车行驶在该新建同沙立交左转匝道,一路畅通,没有出现拥堵。

  03回放

  南都曾推相关融媒报道 获市领导和职能部门回应

  “中医院门口的桥,什么时候搞完?”今年东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一天点名两次松山湖大道新建同沙立交左转匝道工程项目。今年2月,南都东莞也推出《市委书记催问的路》专题融媒报道,以航拍、街采视频,晚高峰慢直播,图文报道,海报等形式,梳理松山湖大道“前世今生”,聚焦“松山湖大道中医院路段疏堵工程”工期问题。

  此前,多位往返松山湖大道的市民向南都记者表示,往返此地经常碰到堵车,期待该项目工程早日通车,方便出行,更有往返上学的市民表示:“曾经上学六年,堵车六年。”

  “我今年有个提案就是关于‘松山湖大道中医院交通拥堵整治’的,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同沙立交左转匝道工程进度。”今年东莞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松山湖大道(东莞中医院路段)的拥堵问题,并为此建言献策。

  南都的报道也得到了东莞市领导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回应。

  2月9日,东莞市副市长叶葆华回应南都记者:“这个点堵的是有10年,前面有‘修修补补’。这一次的投入就比较大一点,相对来说会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针对该项目2021年底动工建设以来,完工通车时间一改再改、一推再推的问题,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也在今年2月初回应南都记者称,疫情形势、绿化迁移政策等因素对完工日期也有影响,2月初已完成总工程量91%,该工程力争今年4月底前完工。

  昨日,该工程正式完工通车。

  采写:南都记者 唐国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