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过书籍 感受文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19日        版次:GA14    作者: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部知识社会史的新著《书籍与文明》。三位中国的年轻学者通过勾勒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知识进化历程,记述了大众阅读、书籍出版、学科建立、学派发展等方面的变化,梳理了大众、作家、学者和出版商之间的互动关系,全书新颖可读。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找信号》   

  索南才让著,译林出版社2023年2月版,62.00元。      

  《找信号》是蒙古族青年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索南才让的新小说集,小说展现了时代浪潮中草原人们真实的生存状态和心灵印记。索南才让描写高寒草原牧区生活,贴切而入微地展现粗粝而真实的自然环境与牧民生活细节,尤其对牧民的精神世界,例如人与动物的“互养”关系,以及游牧文化面临现代文明冲击时牧民生活态度的转变等,有着非常出色的捕捉力。

  《从福楼拜到普鲁斯特》   

  (法)安托万·孔帕尼翁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3年2月版,88.00元。      

  1850年以来,作为学科的“历史学”脱颖而出,史学家在法国知识界迅速攫取话语权,成为推动中、高等教育改革的主力。在此之前,文学研究由修辞学主导,此后,在史学观念的主导下,文学研究被放入历史和社会的关系中加以关照。学者朗松成为这一新兴学问的领军人物。这本书生动细腻地描绘出从普法战争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法兰西“学者共和国”的全景图。

  实用

  《女子工作术》   

  (日)Emi著,浙江摄影出版社2023年2月版,55.00元。      

  本书作者是日本专业收纳顾问,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和创业经验,详细介绍了88个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生活品质的简单又实用的小巧思,覆盖时间管理、职场技能、人际沟通、自我提升、整理收纳、情绪调整等多个维度,为职场女性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助力。简单易懂的文字搭配大量实拍照片,帮助女性读者快速地掌握高效工作的技巧和各类整理收纳的方法。

  《短而常的瑜伽》   

  (英)娜奥米·安南德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3年2月版,128.00元。      

  这是一本关于现代瑜伽的指导书,尤其有关于瑜伽基本体式的详尽讲解,以及如何通过有序地组合这些体式,使练习者变得更平静、更快乐、更富有创造力,书中还包括练习时需要注意的常见错误。除了专业的瑜伽体式知识外,本书由练习瑜伽给人生活带来的方方面面的改善串联起来,比如接纳真实的自己、克服压力和疲劳、改善睡眠质量、提升身体的灵活度等等。

  社科

  《书籍与文明》   

  刘松矗、武玉红、袁曼书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23年2月版,78.00元。      

  这本书回顾了维多利时代“知识生产”的光景:构建专业化的知识学科、为国民大众出版知识与探寻知识生产的价值隐喻,详细探讨的历史个案——威廉·斯塔布斯与《英国宪政史》、约翰·默里与大众旅游指南书、“疯子”迈纳医生与《牛津英语词典》、“家庭天使”与女性阅读,通过该时代人文知识生产的不同侧影,映照出19世纪英国这一“知识社会”的理念光谱。

  《论语之研究》   

  (日)武内义雄著,陈敏译,崇文书局2023年2月版,66.00元。      

  此书是日本著名汉学家武内义雄的代表作之一。作者对比中日两国传世《论语》的最早版本,探究现今《论语》一书的成书过程,在此基础上阐释《论语》一书的原意,以及曾子、孟子等儒家学派的不同。作者认为《论语》由《齐论》《鲁论》《古论》三种文本融合而成,但《齐论》《鲁论》是将《古论》的古文字写定为今文字时所产生的异本,均以《古论》为底本。

  童书

  《真好!大家庭》   

  (德)多罗·戈贝尔著,接力出版社2023年2月版,68.00元。      

  “好忙好忙小镇”是一套用多线叙事技法写就的群像绘本,《真好!大家庭》这一分册讲述不同家庭、邻里之间的故事。我们在热热闹闹的小区里,看看熟悉的邻居们都在做什么。这是一个超大的圆形小区,临街开了各式各样的店铺。邻居们的生活也很丰富,有各种社交和娱乐活动。绘本画面洋溢着浓浓的烟火气,每幅都是全景画面,描绘出一座让人向往的理想小镇。

  《寻找林木森书店》   

  汤素兰著,中信出版社2023年2月版,35.00元。      

  木里生活的小城中有一间百年书店,木里的朋友小伟刚把它继承下来,要改成奶茶店,还把论斤卖书的海报贴在门口木雕兔的头上。一夜之间,书店居然消失了!这家百年书店,能否安然度过这一劫呢?在实体书店逐渐消失的今天,这部儿童文学作品可以让孩子看到,文化的孕育需要世代滋养才可以扎根繁盛,精神的坚守和信念,能跨越时空,实现很多看似的“不可能” 。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