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外书写文化与美术交流国际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举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19日        版次:GA09    作者:周佩文

  南都讯 记者周佩文 实习生马含章 3月18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主办的“中外书写文化与美术交流国际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举办。

  本次论坛的学术召集人,意大利著名汉学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毕罗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这是我来广州美术学院任职以后作为召集人负责的第一场学术论坛。”据介绍,2022年8月,入选中国国家级人才的毕罗教授负责的中外书写文化与美术交流研究中心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成立,主旨之一是促进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的国际交流。“从书法经典作品的具体艺术含量来看,书法与其他世界艺术一样,都能够让实践者与观赏者从中获得审美享受。因此,我将对书法的世界审美意义做出初步探讨,以期指出书法对外传播的可行之路。”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时也是“中外书写文化与美术交流”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史睿先生对南都记者说,书写文化是书法史研究的重要基础课题,从书写文化着手,能够追溯书法史的上名家书法样式的来龙去脉,让名家名作式的书法史叙事变得更为完整和生动。“二十世纪以来,简牍、帛书、写本书迹大量出土,加之石刻书迹数量的激增,使研究者有了观察不同时代、不同媒材、不同地域、不同主体的书写形态之可能,展现出书写演变的全貌。书法艺术必然从书写的土壤实践的土壤中产生,忽视书写的研究,势必将书法艺术从其土壤中剥离,很难抓住书法演变的内在原理,也难以形成科学的研究方法。此外,书写文化还能为书籍史、文献学等学科提供有力支持,具有多学科意义。广州美术学院此次召开‘中外书写文化与美术交流国际论坛’势必将推动这个领域的发展壮大,并实现跨文化书写文化的比较研究。”

  据了解,本次论坛包含书写文化分论坛、美术交流分论坛、圆桌讨论环节,来自中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国家的知名学者,将就“中外书写文化与美术交流”话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对话与交流,充分发掘和弘扬世界书写文化的艺术价值,以比较和互动的方法探索书法以及其他美术的价值和文化渊源。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