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

盼与友城广州携手 做深做实地方交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2月05日        版次:GA06    作者:梁令菲

  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 受访者供图

  1月28日,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告诉南都、N视频记者,巴西累西腓市(下文简称“累市”)有大批侨胞来自广东,他们组成的广东同乡会为增进中巴友好做了大量工作。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愿与广州市继续携手努力,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把地方交往做深做实。

  以“文”搭桥促进中巴友谊  

  据史料记载,1809年首批中国茶农跨越万里来到巴西,拉开了巴西的中国移民史序幕,这批茶农中就有不少来自广东。在巴西的30多万侨胞中,粤籍侨胞占多数,累西腓也有大批侨胞来自广东,他们组成的广东同乡会为增进中巴友好做了大量工作。

  随着广东侨民不断增多,充满浓浓乡愁的广东文化与广东韵味也在巴西得到传承。让严宇清印象最深刻的是广东饮食文化和舞狮文化。她看到越来越多的巴西民众偏爱广式早茶、粤菜,欣赏南狮表演。在累市有许多粤籍侨胞从事广东餐饮服务。此外,累市成为将春节设为官方节日的首个巴西城市,这也是对包括粤籍在内的广大侨胞所作贡献的肯定和褒奖。今年春节总领馆携手累市政府举办新春汇演,中巴友谊在两国民众共享欢乐中得到升华。

  在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提供服装道具的支持下,侨团成立了舞狮队,在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佳节期间表演。最有特色的舞狮队,是在侨胞指导下,由学习中国功夫的巴西人组成的,这也是中巴文化的一种融合。累市政府还多次表示希望吸收更多中华文化元素,除“欢乐春节”外,他们还发起了在端午节举办友好城市龙舟赛的倡议,目前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正协助他们与广州方面积极推动这项活动。  

  推动更多中资企业加大对巴西的投资  

  中国和巴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已有30年,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有10年。严宇清表示,目前中资企业在驻累西腓领区的能源、机械制造业、基础设施、电信、医疗卫生、地质勘探等领域投资比较成功,除了大型国企,也有民营企业,广东就有两家民营企业做得很成功。领馆正在通过组织企业家代表团来访、线上线下对口洽谈会、参展等多种形式,推动更多的中资企业加大对巴西东北部的投资开发,让巴西东北部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今年是广州与累市结为友好城市的第16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系于你我。严宇清表示,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愿与广州市继续携手努力,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把地方交往做深做实。领馆会继续发挥好“万里牵手”地方交往平台的桥梁作用,协助两市共同打造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文化城市、美丽城市,进一步推广中国理念、打造中国品牌、展示中国质量、彰显中国实力、树立中国形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