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年味浓 消费旺 羊城百业回暖活力满满

记者走访广州餐饮、商超、文旅等场所,发现人流量加速恢复,新春消费市场展现出十足的韧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1月26日        版次:GA04    作者:伊晓霞 王美苏 夏嘉雯 蒋臻 王诗琪

  1月19日,广州正佳广场举办的“正佳大唐千灯会”集合了国潮、诗意、浪漫、艺术等多重元素,多样丰富的活动为商超吸引大量客流。 南都拍客 张业斌 摄

  1月24日晚,广州白天鹅宾馆举办新春生机盎然无人机灯光秀活动。 南都拍客 叶秉新 摄

  1月24日,广州琶醍。越夜越热闹的琶洲新区。 南都拍客 陆幸生 摄

  1月24日,暖阳高照,游客在广州融创乐园畅游。 南都拍客 张业斌 摄

  开栏语  

  抢开局,勇争先。告别不平凡的2022年后,我们迎来充满期待的2023年。今天起,南方都市报推出“兔飞猛进 开局争先”系列报道,聚焦广东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第一篇,我们关注羊城逐步回暖的春节消费。

  商场内人头攒动,餐饮店食客排队,年夜饭预订火热,花市重启带动传统商圈……兔年春节,广州街头人多了起来,记者走访发现,餐饮堂食、商超市场、文化场所、旅游景区等地,新春欢乐生机盎然,人流量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展现出满满的活力与十足的韧性。

  与此同时,广州积极做好春节期间重要物资供应。全市有超过5000家实体门店将保持营业,460多家肉菜市场不打烊。广州出台《关于支持本市相关企业2023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的若干措施》,对春节期间符合条件的在岗企业员工、外卖骑手、快递员、建筑工人给予每人每天150元的留工补贴。

  ● 餐饮

  餐饮店食客排队 年夜饭预订火热

  “餐厅的客流量增长了近一倍”  

  春节前,广州不少热门餐饮店都出现了排队等位现象。

  腊月廿九,广州市民孙小姐约了朋友到广州太古汇翠园餐厅吃饭。“当时以为快过年了,很多人返乡,商场应该不会有太多人,没想到连停车场都没进去。”孙小姐介绍,商场外一队车龙缓行排队入场,她一直开到天河北华阳街才找到停车位,最后步行前往商场。

  “到餐厅时才刚过12点半,拿号显示前面还有21桌。”于是一行人就一层层地开始找有位置的餐厅。“江南厨子、小山日本料理都等20多桌,莆田要等9桌,御宝阁要等2桌,时间最短,最后我们就在这里吃上了饭。”

  节后,热门餐饮店依旧火爆。正月初二,王女士一家前往嗜八滨江店吃饭。“11点半就到了,结果还是没抢到靠窗边的小隔间。”刚坐下十分钟,咨客就开始叫号了。“等我们吃完出来,门口排队的人还坐了满满一排。”

  餐饮的火热体现在人流量和销售额上。

  “春节期间,我们的生意非常火爆。从除夕至今,店里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8点一直有排队等位的顾客。高峰期时,一天要发出600多个等位号。包间、大堂都坐满了顾客。”1月25日(正月初四),陶陶居总店总经理张望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餐厅的客流量增长了近一倍,烧腊、咕噜肉等经典粤菜是最受顾客喜爱的菜品。

  堂食“一位难求”的餐厅并不在少数,记者从广州酒家获悉,截至1月24日(正月初三),春节假期,广州酒家餐饮店的销售额有较大升幅,总体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  

  外卖平台粤菜套餐搜索增长约四成  

  不仅是堂食,外卖团年饭成为了广州新春餐饮消费的新风潮。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腊月三十-正月初二),广州的盆菜、粤菜套餐的搜索量与去年农历同期相比增长了约四成,平台上带有“新春”字眼菜系的搜索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三成。

  越来越多的餐饮商家觉察到外卖消费新趋势。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在平台上提供新春菜品的商家数量比去年增长了七成,其中3-6人份的新春套餐备受追捧。例如,陶陶居除了在春节期间上线了爆品盐焗鸡和冬季限定的羊腩煲,还创新推出主打盆菜的小金盆系列。中国大酒店的新年套餐则主打4-6人份,也有单点的菜品,售价从几十元一个菜到1600多元一个套餐不等。“今年春节线上线下销售火爆,尤其是外卖,超过了预期。”中国大酒店中餐营运经理宁玉光表示。

  老字号新兴饭店相关负责人李小姐表示,每年饭店都会推出各色新春外卖套餐,今年加入了更多创意:“我们根据不同月份的羊城花卉设计了12款文创国潮胸针,过年期间客人点外卖会随餐赠送,就像开盲盒一样。”李小姐坦言,他们希望通过不断创新线上销售方式,吸引更多新客人到店消费。

  物资供应充足 超五千家实体店营业  

  消费需求增长,广州大力保供应。据广州市商务局介绍,春节期间有超过5000家实体门店将保持营业,460多家肉菜市场不会打烊。同时,为满足在穗过年市民和来穗过年朋友的消费需求,各类应节食品、滋补品、海味、干货、茶酒等已在各销售渠道全面上市,农产品市场畅销的西红柿、菜心、车厘子、苹果、奇异果等货源稳定。黄沙水产市场负责人介绍,金枪鱼、龙虾、三文鱼、大连鲍、大闸蟹等老广餐桌上的“常客”备货充足,市民可以放心消费。

  腊月三十上午10时左右,南都记者在黄沙水产市场看到,不少市民前往购置水产品,市场入口处已排起车龙。市场里面人头攒动,摊位上摆放有各色水产海鲜,种类繁多。市民邹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给年夜饭添置几道大餐,他专门跑到这里挑选食材:“种类非常齐全,价格也合理,像罗氏虾,按个头大小分,单价在四五十元至七八十元之间,感觉和平时差不多。我买的多宝鱼,一斤半重68元,4只肥大的花蟹也不到90元。”

  ● 文旅

  游客全方位感受浓浓的广式“年味”

  景区推出“闹”新春系列活动   

  春节期间,广州各大文旅景区推出了2023年“闹”新春系列活动,包括越秀花灯会、大唐千灯会、璀璨烟花秀、醒狮献瑞、新春珍奇名花展、水上年夜饭等,令市民游客全方位感受浓浓的广式“年味”。

  融创文旅城璀璨烟花秀闪耀兔年新春活动、新春民俗集市、童话雪景小镇、新春祈愿坊、新春狂欢夜燃炸登场;长隆旅游度假区世界级花车巡游春节期间每日18时30分上演,还有八大动物家族花式拜年、“机甲迎春夜巡游”等活动。

  各大文旅景区以花为媒,齐展广州“花城”视觉盛景。其中,白云山风景区在云台花园引进多种新优品种郁金香,用近10万株打造新颖亮丽的花境,设计全新可爱与潮流结合的活动IP和VI形象;桃花涧以桃花为背景,开展汉服秀、古乐表演等。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的十万多株梅树在枝头绽放一簇簇的白花,有着“中华梅花第一弄,南国报春第一枝”的称号;永庆坊旅游区举办2023年水上花市系列活动,包含花舫巡游、快闪表演、水幕灯光秀等;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百亩油菜花、桃花、石门香雪也将在春节期间竟相绽放。

  记者了解到,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广州动物园、广州市中山纪念堂、莲花山旅游区、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华南国家植物园、广东科学中心等景区还在春节期间推出门票八折优惠。 

  在广州享多彩文化盛宴   

  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各类展览活动,总数近百场,让市民游客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字里春秋——南越国时期文字文物特展”将在南越王博物院展出,首次展出被誉为“岭南第一简”的南越木简,观众可更直观了解广州历史文化积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共同推出“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通过历史文献、实物照片及文物,展示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惧牺牲、不懈奋斗、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市民不用远行就可以看到来自国博的展览,体验不同的红色魅力。

  农讲所纪念馆举办“绝密使命”主题游园会,现场的“好运投壶”“趣味猜图”、成语大比拼等互动游戏等你来挑战。广州博物馆联合广州酒家重磅推出首款广州历史类主题桌游——“穿粤记”发现广州宝藏(体验版),邀请12组观众分别到镇海楼、广州酒家现场参与真人版“穿粤记”的试玩体验,胜出者将获得广博文创德化白瓷杯或广州酒家的“广州礼物”食品礼盒。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推出“多彩博物馆”手绘明信片填色活动。明信片为原创设计的下辖文物点的黑白手绘线稿,观众可选取自己喜欢的明信片,进行现场填色,绘出自己心目中的多彩博物馆,并在背面写上新春祝福,附上地址将其寄出。

  大元帅府纪念馆将馆内场地打造为游园活动现场,集体育运动、民俗娱乐、古法技艺体验于一体,观众可以在帅府体验古人同款的传统游戏,如投壶、射箭、木雕拓印、手提投影灯、快乐泡泡、新春剪纸、兔年台历等。  

  整合资源 发放“广州文旅消费券”  

  去年年底,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启动广州文旅消费券活动,整合全市1700多家文旅企业资源,面向全社会分次发放共计2000万元消费券,首期1000万吸引了数百万市民游客围观抢券,10万张消费券不到2小时发放完毕,带动文旅市场快速回暖。

  1月16日20时30分,广州发放第二轮1000万“广州文旅消费券”,票券有效使用期至2月5日元宵节,覆盖整个新春佳节。与首轮消费券活动一样,消费券分为1000元、100元、50元、30元四种面额票券,最多可领取1180元优惠券,市民游客可通过广东银联云闪付APP进入专属活动页面领取文旅消费券。

  除了线上抢券,还可以线下领券。1月17日10时起,消费者可在长隆、融创、广州塔、宝墨园等市内文旅景区乐园等指定场使用云闪付扫码打卡,系统将自动向消费者的云闪付账户派发100元消费券,每日限量发放,先到先得。

  ● 花市

  “百年花市”重启 带动附近传统商圈消费热度

  今年,广州多个花市恢复线下举办。其中,广州“百年花市”越秀西湖花市重启,点燃了市民游客的观赏、消费热情。春节前,走在北京路、西湖路上,不少市民游客拿着刚买的年花和风车,感受过年的热闹与喜庆氛围。

  1月20日(腊月廿九),在北京路和中山四路交界处的档口,黄女士正在挑选香水百合。“之前两年都没有大规模的线下花市,今年开放了,带孩子过来逛一下,感受一下年味。”黄女士说,今年跟之前几年相比,人多了很多。

  在西湖路与教育路的交叉口,嵇小姐与男友一起摆摊卖风车,从上午10点多,一直卖到晚上9点,一天下来能卖出80个左右。“大家从地铁口出来都要经过这里,人流量比较大。过年放假自己摆着玩,进了两三百个风车,大概两三天就能卖完。”

  至1月21日(腊月三十),越秀西湖花市共接待市民游客约152万人次。

  花市的火爆带动了附近传统商圈的消费热度。自腊月廿八西湖花市开市至腊月三十,广百百货北京路店门店单日最高接待4万人次,月累计客流超过60万人次,日均客流同比22年上升83%。1月累计销售较2022年同期上升达30%。

  ● 商场

  “萌兔闹春”年味浓 各大商场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

  今年春节,广州市和各区商务部门均策划了一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各大型商场也纷纷推出以“贺新春”为主题营造浓厚的节庆欢乐氛围。

  广州太古汇以“梦境游乐园”为灵感,推出“此刻,乐赏巡游”农历春节活动。在M层中庭,商场以童年记忆中的弹珠机盘游戏为原型,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室内游乐园的经典场景,这里有考验速度的“地鼠敲敲乐”、定格快乐的“造梦照相馆”、浓缩好运的“福兔转转杯”,吸引了大小朋友齐齐参与,感受简单而直接的快乐。在M层B区,消费者可以和伫立在入口的新年生肖兔游玩互动、与手持春联的瑞兔合影。来到在M层儿童区,还能看到象征四季平安、吉祥如意的彩色“游梦大风车”。

  同样在天河路商圈,由天环Parc Central携手中国探月工程官方IP打造的“萌兔闹春”华南首展已经向市民开放。在商场的室外北广场,太空兔攀着醒狮跳上“竹”福梅花桩,舞动着大红绣球。穿过B1户外广场的特色舞兔长凳,不少市民三三两两在转运风车前祈求来年顺风顺水。而在B2中庭,数米高的桃花,巨型茶杯、煎堆、挥春、广府特色满洲窗等新年元素,共同呈现粤式年味。

  在海珠区,凯德乐峰广场与著名球鞋潮流文化名所——SOAR联手合作,以“200%爱广州”为主题,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了一场新春艺术主题展。据介绍,本次的艺术展和涂鸦作品由插画师许杨、涂鸦设计师Keny与涂鸦艺术家潮玩设计师SINS72共同策划创作,以中国古代月宫玉兔神话为灵感,结合赛博朋克太空风格以及癸卯年五行中的“金红搭配”为配色方案,原创出多个形态的“太空兔”。

  在白云区,凯德广场·云尚七周年庆暨新年主题活动为商场吸引了大量客流。在这里,不仅有传统剪纸风格及新年年兽氛围美陈的全新亮相,更邀请了非遗剪纸手艺传承人饶宝莲女士联名创作新年年兽主题剪纸作品。据介绍,饶宝莲是现任佛山市美协创作院画家、佛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其作品获得过国际和国内多个奖项。此次联名创作凯德广场·云尚剪纸作品《凯心年兽出没!请注意》将限时在项目展出。

  ● 交通

  春运开始至除夕 广州到发旅客同比增长9.3%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市民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逐步增加。春节前,从1月7日春运开始至1月21日,广州地区铁路、公路、民航、水路四种运输方式累计到发旅客约1128.8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9.3%,已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六成水平。

  昨日(正月初四)是春运第19天,记者获悉,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29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运增加44.3万人次,增长52.4%。今年春运,广州地区铁路累计发送旅客量已恢复到2019年的八成左右。

  机场方面,1月7日(腊月十六)至1月24日(正月初四),白云机场累计起降航班2.0275万架次,日平均1126架次,与2022年春运同比增长12.02%;累计接送旅客235.3927万人次,日平均13.0774万人次,与2022年春运同比增长50.48%。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榜首。

  节后返程高峰即将到来,1月26日至2月7日(正月初五至十七),广州将临时开行公交52路等11条夜间加班线路,提升广州火车站、天河客运站、广州南站等区域夜间公交保障水平。同时,根据广州南站高铁列车到达情况,动态延长夜20路等10条夜班线路服务时间至末班高铁列车到达后20分钟。地铁2号线、7号线在广州南站的发车时间也将于部分高峰时段延长营运服务75分钟。此外,广州将安排800-1200台出租车保障运力前往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开展夜间疏运。  

  统筹:李颖 冯芸清 陈杰生

  执行统筹:南都记者 蒋臻

  采写:南都记者 伊晓霞 王美苏 夏嘉雯 蒋臻 王诗琪 实习生 李涵颖

  出品:南都广州新闻部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