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华书局《周书》修订本新书发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2月04日        版次:GA09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 日前,中华书局点校本《周书》修订本新书发布会在线上顺利举办。这是中华书局继2020年《梁书》线上发布会和2021年《陈书》新书分享会之后,再次举行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线上新书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中华书局历史编辑室副主任胡珂、《周书》修订本责任编辑刘学畅谈《周书》及其背后的这段历史。张继海首先向读者介绍了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和“北朝四史”的修订出版过程。点校本“北朝四史”原由武汉大学唐长孺先生主持整理,唐先生是中国中古史领域的权威学者,著作等身。此次“北朝四史”的修订工作,仍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承担,体现了学术的传承和发扬。继2017年《魏书》修订本出版后,《周书》成为“北朝四史”修订本中出版的第二种。

  《周书》,共五十卷,包括帝纪八卷、列传四十二卷,是唐朝令狐德棻等编纂的官修纪传体断代史,记述了从公元534年北魏东西分裂到581年杨坚代周建隋为止48年的西魏、北周史。

  西魏、北周这一接续的政权,留下了怎样的历史故事?北周的政治遗产如何被隋、唐两代继承?为何这短短48年的时间,在历史上如此重要?直播中,三位嘉宾从西魏、北周的制度设计,聊到宇文泰与高欢的军事对决;从一门三皇后的独孤信家族,聊到北周的文学代表庾信。发布会内容生动有趣,令线上读者直呼过瘾,增长知识。

  《周书》修订负责人、武汉大学刘安志教授则作为特约嘉宾,通过视频方式与各位读者见面,讲述《周书》修订中的心得体会,介绍修订内容。《周书》修订工作,利用了点校本出版半个世纪以来的若干新资料、新成果,严格按照底本校勘的原则,订正原点校本存在的若干错误之处,谨慎增补删改校勘记,并按照修订体例规范标点分段,是原点校本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学术环境下的延续与提升。

  修订组成员多年的辛勤付出,外审专家的指疑纠谬,加上排版、编辑、校对等诸多环节的齐心努力,使得《周书》可以顺利出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