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经典 爱上经典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2月04日        版次:GA14    作者:综合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诗人、评论家凌越的新作——《为经典辩护》。《为经典辩护》是一部水准很高的评论集,评论的对象都是近年来备受读者关注、堪称经典的著作。凌越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从事批评,凭借诗人敏锐的文字感觉,对众多著作做了恰如其分的评断。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为经典辩护》

  凌越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11月版,58.00元。 

  诗人凌越阅读面广、勤于钻研,经常为了写好一个人物而读近百万字的内容,就像美国批评家埃德蒙·威尔逊那样“为了写一篇评论而读了一架子书”。《为经典辩护》评论的书籍包括费吉斯的《娜塔莎之舞》、汤普森的《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等历史著作,书中更有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康拉德、托马斯·曼、菲茨杰拉德、加缪、聂鲁达、布罗茨基、昆德拉等大作家的评论。

  

《田艺苗的音乐课》

  田艺苗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2年11月版,69.00元。  

  随着音乐进入中国孩子的中考范围,音乐教育备受关注。如何启蒙没有音乐天赋的孩子?几岁学琴?如何挑选乐器?唱歌跑调怎么办?怎样培养乐感?怎样高效陪伴孩子学音乐?这本书的作者田艺苗教授结合多年的音乐教育经验,在书中一一解惑,专业地指导家长,尽述从胎教启蒙到如何走上音乐道路的相关知识。田艺苗认为,音乐能让孩子了解世界的宽广和生活的趣味。

  社科

  

《盖饭的故事》

  (日)饭野亮一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22年11月版,58.00元。  

  这是一部关于盖饭的文化史。饮食文化史研究专家饭野亮一讲述了五种代表性的日式盖饭,追溯它们诞生和发展的历史,揭示它们高人气背后的秘密。奇闻趣事穿插其间,直观呈现日本不同时期的市井生活与文化风貌。街头吆喝的小贩、面前放着牛肉锅的武士、边推杯换盏边辩论的书生、店铺之间的竞争……读者可从中看到日本不同时期不同身份的人们如何吃、如何生活。

  

《反事实》

  (英)奇亚拉·马尔莱托著,中信出版社2022年11月版,68.00元。 

  这本书是牛津大学新锐的物理学家的新作。作者提出,“反事实”就是关于可能和不可能的科学,是关于什么可能发生,什么不可能发生的科学。马尔莱托用凝练的论证为我们描摹出了反事实是什么以及它的强大魔力。反事实属性将那些表面看起来非物质的抽象概念,带入了物理学领域。接受了反事实属性,我们就可用明确的定律描述那些传统观点认为只能近似描述的实体。

  实用

  

《如何度过情绪的雨天》

  (西班牙)安娜贝尔·冈萨雷斯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22年11月版,59.80元。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情绪的雨天”,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应对方式,这些应对方式也会带来不同的影响。该书作者是西班牙的一名心理学家,特别关注创伤疗愈领域,为了让读者更好地理解情绪运作的机制和应对逆境的方法,作者讲了7个人的故事,深入解析7种情绪调节模式——当这些人物度过同样不顺心的一天,他们对待情绪的不同方式,让故事有了不一样的走向。

  

《别再想歪了》

  日本信息文化研究所著,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年11月版,60.00元。  

  不管是在家庭、职场还是社会生活中,我们有时会选择错误信息、做出错误决定。认知偏差是影响人类判断的一大障碍。本书聚焦于日常问题,从逻辑学、认知科学、社会心理学3个角度出发,剖析了60种常见的认知偏差,并给出解决之道。打造正确的认知方式,我们就能减少错觉和误判。该书由思维导图式串联,所有知识点可以举一反三,贴合现实生活场景,很值得一读。

  童书

  

《中学生,你不一样了》

  (意)奥林匹亚·美第奇等著,天天出版社2022年11月版,28.00元。  

  《中学生,你不一样了》是一本专为步入初中生活的孩子准备的自助手册,从早上起床收拾书包到入学差点儿迟到,从寻找自己所在的班级教室到各位新老师的突击测试,从手忙脚乱的一天到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从认识新朋友到抵制校园霸凌,从关注身体变化到体育锻炼,囊括了孩子在初中开学后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教会中学生如何正确、正向地去面对并加以解决。

  

《煎蛋》

  (韩)徐贤著,接力出版社2022年11月版,59.80元。

  这是一本以煎蛋为主角的故事书。追求自由的煎蛋,总是尝试各种可能。它带着我们在想象的世界中自由驰骋,时而游览人间,时而飞上天空,嬉戏文字,穿梭画面,畅游地心,冲向云霄,着陆太阳……这是一场关于“追逐”和可能性的游戏。韩国的绘本作者徐贤以无敌的脑洞、灵动的画面、夸张的人物表情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探索欲,培养孩子的读图能力和创造能力。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