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费德勒退役,网球黄金时代落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25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9月23日晚,瑞士网球选手罗杰·费德勒在伦敦举行的拉沃尔杯网球赛上完成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后,正式退役。

  当晚,新华社驻伦敦记者也在现场,通过记者笔下的特写稿件,远方的中国球迷了解了这场谢幕战的更多细节——接近24日凌晨1点,伦敦能容纳近2万观众的O2体育馆内鲜有人离场。刚狠狠哭过的费德勒缓缓绕场一周,为自认为完美的告别仪式最后收尾:他向全场起立鼓掌的观众用力挥动双手,时而又拍拍左胸,时而又献上飞吻。

  熟悉费德勒的人都清楚,这个动作是费德勒结束比赛时向观众致意的经典动作。人们爱费德勒,爱的是他单反回球的优雅,爱的是他几近极致的技巧,爱的是他对球迷的真诚。

  应该说,最后这场比赛是由费德勒和爱他的人共同完成的,观众从费德勒入场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欢呼,即使在他前面出场的有穆雷、德约、纳达尔,但费德勒无疑拥有了最大的声浪。比赛开始后,费德勒额外得到更多专属的加油,有歌声,有口号,还有人大喊“你真的确定要退役吗”。

  费德勒退役,网球也会哭泣,但即便人们再怎么不舍,时间终究会在人的身体留下痕迹。1981年出生的费德勒已经41岁了,在他长达24年的职业生涯里,31次打进大满贯决赛,20次夺冠,其中澳网6冠、法网1冠、温网8冠、美网5冠,无论在硬地、红土还是草地,瑞士天王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但从告别战里,观众也许会明确感受到,这个男人他真的老了。

  现场的新华社记者如此评价:这甚至算不上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场上的费德勒依然优雅,但却不再有当打之年闲庭信步之感。多次离谱的回球出界,更是让人无比怀念他曾经的精准犀利。而他身边当年的“追风少年”纳达尔,依旧奋力奔跑,但也抵挡不过对面两个年轻的对手。

  是啊,费德勒的退役让人们猛然意识到,网球运动的一个黄金时代正在缓缓落下帷幕,身后的另一个网坛传奇——红土之王纳达尔依旧在奔跑,但他也已经36岁了,跑不死的德约35岁了,英国人安迪·穆雷34岁了……这些曾经与费德勒一同站在网球运动顶峰的老对手年华老去,也许再过几年,他们也将告别网坛。

  伤感是会有的,但把握住此刻的幸福或许才是人生的意义。费德勒的告别夜与他的好朋友们在一起,他说:“我不想孤独地退役,所以我觉得这是最完美的庆祝。”最后一舞上,费德勒一记正拍回球,网球恰好从网带与立杆之间的洞里穿越,然后落入对方场地之内。这个奇妙的“穿越球”像极了那句充满人生智慧的暗示: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而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味道。

  这对费德勒如此,对爱他的球迷也是如此。退役后的他或许会以一种更令人惊喜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而当球迷感叹再见青春,不可知的未来也许会出现更美好的奇遇。至于网球运动,它失去了一座高山,但一定会有更多年轻人向这座高山发起冲击。那些看着费德勒打球成长的小孩,会记住什么是网球,会记得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网球。体育运动的魅力正在于此:一个关于传奇和传承的故事。

  别了,费德勒,下半场再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