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郎朗:不能把迪士尼做成电梯音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17日        版次:GA14    作者:丁慧峰

  《郎朗的迪士尼》是郎朗成为父亲后发行的首张专辑,也是他在完成《哥德堡变奏曲》的挑战之后的又一次自我挑战。相对于“音乐的珠穆朗玛峰”《哥德堡变奏曲》的结构恢弘变幻莫测,《郎朗的迪士尼》因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曲,改编和演绎有另一层面的难度,“改编不好,这些曲子可能就成了背景音乐,成了坐电梯时听到的电梯音乐”,北京时间9月14日,在美国加州的郎朗通过视频采访时表示,本次音乐魔法邀请了世界级编曲大师斯蒂芬·霍夫爵士、娜塔莉·特南鲍姆和兰迪·科伯等参与,完全围绕钢琴展开,用古典音乐专辑的品质穿行于异彩纷呈的动画世界。

  01 小小世界

  《郎朗的迪士尼》以《小小世界》作为开篇,还收录了26首迪士尼经典旋律,包括《冰雪奇缘》主题曲《随它吧》、《阿拉丁》主题曲《新的世界》等最为脍炙人口的作品都在其中,横跨80余年的迪士尼动画史。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做这次迪士尼经典旋律的最初动机是什么?

  郎朗:我从小就是动画迷,看动画片是练琴之外的最大乐趣。对我来说,如果没有动画片,我小时候会很难理解弹的莫扎特、贝多芬,我甚至把莫扎特贴上了孙悟空的形象,把贝多芬贴上了变形金刚的形象,把车尔尼贴上了米老鼠的形象,想让自己在练琴的时候感觉不那么枯燥。这次希望能让全世界范围内更多的朋友知道,古典音乐、钢琴也能把动画片的旋律演绎得这么有趣、这么有情感。

  南都:最早接触迪士尼是在什么时候?

  郎朗:我13岁时参加在日本举办的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获得金奖后,收获的一项奖励就是去东京迪士尼乐园游玩。那次是我第一次听到《小小世界》,这段旋律伴随了我一整天,以及之后很长一段时间。

  南都:录完高难度的《哥德堡变奏曲》,又录《郎朗的迪士尼》,会不会有比较大的落差?

  郎朗:实际也是同时进行的,都需要非常精雕细磨的改编过程,所以这次改编的团队也是非常强大,有我很多的好朋友,都要改编成非常精彩、非常有活力,感觉像是浪漫派与当下相融合的风格,像斯蒂芬·霍夫、娜塔莉·特南鲍姆和兰迪·科伯,他们都是钢琴家,拥有丰富的演奏经验,但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所以花了三年半的时间才呈现出来。

  南都:具体的困难都有哪些?

  郎朗:这次可以说是把钢琴演奏的浪漫派、印象派、炫技派等不同的派别都放到了里边,但因为这些歌曲都太熟悉了,改编不好的话就成了背景音乐,成了在坐电梯的时候听的电梯音乐,就特别怕这个,因为平时弹的都是古典音乐经典作品,实际上很难去模仿肖邦或者模仿李斯特。这次迪士尼的这些曲子都太美好了,也都是知名音乐家写出来的,我们这次改编就是要让每一首曲子能有不一样的风格,这比《哥德堡变奏曲》更“哥德堡变奏曲”,所以我们要找到一个方向,迪士尼的音乐亮点在于magic,那我们做和声做节奏的时候,一定要把梦幻和魔术的感觉写出来,所以一个好的演奏家像霍洛维茨,就是一个魔术师。

  南都:和《哥德堡变奏曲》是不一样的难度?

  郎朗:是的,说着容易,真写出来太难了,所以只能不断地写,用了三年半才录完,也算是我遇到的一个蛮大的挑战,很多次推倒重来,我觉得出来的结果还是满意的,因为大概写出那个味了,李斯特味或者肖邦味舒曼味,还是没有白努力。

  南都:有哪些是郎朗味的?

  郎朗:这些曲子我之前弹过,大部分都不错,但也有没弄明白的时候,在编曲的时候我和那些音乐家聊,我说一定要突出钢琴,这次钢琴绝对不能躲在后边,就算是和安德烈·波切利这些最棒的歌唱家合作,也要把钢琴推到前面来。当然不是说要把钢琴弹得有多响,而是不管色彩是快乐还是悲伤,都要把钢琴的性能完全发挥出来。所以我在练琴的时候,吉娜说你弹弱点呗,我说如果平时弹舒伯特莫扎特,我可以弱一点,但这次不行,这次钢琴必须推到前面去,必须是在锋线上,一定要钢琴优先。

  02 魔法满屋

  《郎朗的迪士尼》吸引了多位国际巨星加盟专辑录制,安德烈·波切利为《泰山》主题曲《你在我心里面》献声,创作歌手、钢琴家乔纳森·巴蒂斯特再度演绎他的奥斯卡获奖歌曲《没关系》,哥伦比亚创作歌手塞巴斯蒂安·亚特拉将《魔法满屋》中奥斯卡提名歌曲《两只毛毛虫》的感动再度带回,中国二胡演奏家果敢,以及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也参与其中。

  南都:这次专辑对于古典音乐市场你期望起到怎样的功能?

  郎朗:我的梦想一直是走霍洛维茨、伯恩斯坦、帕瓦罗蒂的这条道,不是那种把自己隐藏在自己练琴的环境中,对我来讲自己享受和把音乐分享给大家同样重要,所以我要做《郎朗的迪士尼》,可以让我们有更紧密的联系,很荣幸这次由德意志留声机厂牌(DG)与迪士尼音乐集团一起把这件事做好。钢琴不能只自己在台上弹,没有传递,音乐的交流非常重要,我希望做不同的音乐的录音,把情感传递出来,在尊重音乐本身的同时,把个人想法传递出来。

  南都:这次和很多音乐家合作,是怎样促成的?

  郎朗:比如《木兰》的《倒影》(Reflection)是找了我的好朋友果敢老师,我觉得中国题材的作品一定要有中国的乐器,才能体现出味道,所以把二胡融了进去。安德烈·波切利也是好朋友,用意大利语来演唱。还有吉他大师米洛什·卡拉达格利,以及和乔纳森·巴蒂斯特合作的新奥尔良爵士风格的钢琴,为这个我还得学点美国南方的味道。

  南都:吉娜演唱了《向星星许愿》,是怎样挑选的?

  郎朗:当时没有想找吉娜录,我当时想找一个专业歌手,就给“菲董”法瑞尔·威廉姆斯打了电话,我和他正好有一个别的合作,他跟我说想为我做点什么,我要他唱《向星星许愿》,这哥们儿吓坏了,因为他是巨星,这样谁都会唱的歌他很害怕,但没有别的歌给他选了。我就问吉娜,她没有什么好顾虑的,所以要感谢“菲董”,成全了我和吉娜的合作。

  南都:《郎朗的迪士尼》是儿子出生后的第一张专辑,也算送给他的礼物吧?

  郎朗:音乐是我们家庭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儿子也对音乐展现了浓厚的兴趣,他是最早的一批、可能也是最小的一批我新专辑的听众。动画片能给孩子们带来非常好的艺术享受,希望孩子们能够有更多新的音乐元素听,当然包括其他的孩子也能听一听用钢琴演奏的经典作品,我也想把我小时候边练琴边看动画片的感觉传递给正在学习和练琴的小朋友们,希望他们能够更快乐地享受练琴的过程。

  采写:南都记者 丁慧峰 实习生 姜文君 罗蕴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