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伊丽莎白二世的广东缘分:

在广州种下橡树 还赞过英德红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10日        版次:GA12    作者:史明磊 何嘉慧 杨苓妍 韦娟明

  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时,直言中国的古代文明“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访问中国期间,她在广州品尝了地道的粤菜,留下了名为“英女王宴”的经典菜式套餐,还种下了一棵象征两国友谊的橡树。

  登上长城穿梭于兵马俑中

  南都、N视频梳理了解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86年来到中国,这是历史上英国国王首次访华,曾引起不小的轰动,也留下许多珍贵历史镜头。此行,她到访北京、西安、上海、昆明和广州。

  在北京,伊丽莎白二世游览了故宫、天坛,并且登上了八达岭长城。她曾感慨道:“我到过许多地方,中国的长城是最美丽的。”游览长城的时候,伊丽莎白二世身着深紫色套装,面带笑容,拎着黑色小包,并与菲利普亲王一起在长城拍照留念,成为她在中国的经典影像瞬间。

  此后,伊丽莎白二世又到访西安。她曾穿梭在兵马俑之中,惊叹于人俑的宏伟气势,认真地听着随行人员的讲解。在昆明,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参观了道佛教阁寺、滇池、云南民族大学,与穿着民族服饰的女孩进行友好交谈,并赞叹民族服饰的美丽。

  在白天鹅宾馆尝地道粤菜

  当年的访华之旅,伊丽莎白二世曾来到广州白天鹅宾馆。一名时事评论员曾告诉南都记者,车队穿越了大半个广州老城,他当时也跑到人民北马路边拍照片,底片保留至今。不少广州人还记得,伊丽莎白二世的座驾劳斯莱斯后来一度被摆在白天鹅宾馆门前展示,成了白天鹅的标志。

  那次访问中,伊丽莎白二世还在白天鹅宾馆吃了地道的粤菜。2012年,白天鹅宾馆停业改造之际,曾任白天鹅宾馆副总经理的彭树挺在微博晒出酒店保存了26年的“英女王宴”菜谱:月映仙兔、双龙戏珍珠、燕乳入竹林、金红化皮猪、凤凰八宝鼎和锦绣石斑鱼。当时,在伊丽莎白二世逗留的130分钟里,白天鹅宾馆为她精心烹制了六道经典菜式。

  她还来到流花西苑,在这里种下了一棵象征中英友谊的橡树,流花西苑也赠她一盆树龄六十年的九里香盆景。另据媒体报道,1966年,广东的英德红茶在英国伦敦茶叶拍卖市场引起关注,也被辗转送给了伊丽莎白二世。她饮用后称赞英德红茶的色、香、味俱佳,可与锡兰红茶媲美。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