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单价超500元重点监管 市场已难觅“天价”月饼

月饼限价新规落地,要求“瘦身”“轻装上阵”,不得搭售其他商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10日        版次:GA10    作者:许琨 新华社 央视

  9月6日,广州市光孝路,市民买花灯迎接中秋佳节。 南都拍客 肖富根 摄

  今年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下称《公告》),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并对月饼包装、馅料、搭售行为作出规定。此《公告》被业界称为“月饼限价新规”,旨在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杜绝浪费现象。8月15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就月饼等应节商品价格监管发布价格警示函,敬告全市各有关生产经营者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

  吃

  规定

  “天价”月饼重点监管

  《公告》指出,将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经营者应当将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盒装月饼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2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如有需要,将立即对经营者开展成本调查。对单价500元以上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具有充分的数据支撑和现实意义。月饼作为我国传统大众食品,大多数价格比较亲民,从多年市场情况看,约99%的盒装月饼单价在500元以下。

  近年来出现的“天价”月饼,往往伴随着豪华包装、使用珍稀食材及搭售高价商品等现象,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只占市场销售额约1%的单价5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中。

  鼓励月饼“轻装上市”

  在推动月饼价格“瘦身”的同时,鼓励月饼“轻装上市”。8月15日起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规定,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公告》规定,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

  《公告》还规定月饼馅料不得使用鱼翅等野生保护动物食材,倡导不使用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

  走访

  线下在500元以下 线上“闯红线”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商超、知名月饼品牌线下门店,发现盒装月饼价格均在500元以下。其中,美×七星伴月月饼礼盒、元×荣华八星抱月礼盒、元×荣华七星伴月礼盒等三款盒装月饼售价最高,为499元;售价最低的盒装月饼为一款蛋黄白莲蓉月饼,仅23.9元。

  然而,“500元”新规在电商平台上仍有商家违反。在多个电商平台以“盒装月饼”为关键词进行检索,虽然检索结果显示盒装月饼最高售价为499元,但在实际购买过程中仍有商家通过另开链接、补差价等方式售卖5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套餐。

  针对此次《公告》中“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或者混合销售其他商品”这一要求,记者发现,线上与线下销售渠道中依旧出现了月饼与其他产品搭售的现象。在个别商家推出的礼盒中,月饼与茶叶、坚果、蛋卷等产品混同销售,部分商家还推出了礼盒定制服务。

  而在电商平台上,商家则依靠不少“技术手段”来试图规避《公告》的相关设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电商平台上存在月饼“订购补差价”的情况,如某电商平台内一款七星伴月月饼礼盒标价488元实为定金,尝试购买时,客服表示需通过补差价链接补交300元,实际付款788元之后商家才发货。

  月饼贵价、搭售存在 奇葩馅料月饼现身

  在线上、线下部分商家售卖的月饼礼盒仍存在搭售现象。某自营进口超市所售一款商品,内含一盒美心原味鸡蛋卷和一盒美心流心四式月饼,原价530元,折后价470元。赞×龙凤礼饼推出一款售价为468元的月饼礼盒,内含三盒茶叶和两枚蛋黄莲蓉月饼。

  记者注意到,此前,某电商平台几款搭售坚果、饼干、糕点的月饼礼盒均已下架。在部分社交平台上,有商家发帖称提供定制中秋礼盒服务。在一款中秋礼盒中,包含月饼、手工藤编盒、香薰、茶杯等产品。

  尽管双黄白莲蓉月饼、五仁火腿月饼等传统口味是多年来广式月饼产品中的“C位”,但各大月饼商家也尝试在月饼口味、馅料等方面力求创新。

  在社交平台上,记者还发现了老干妈月饼、螺蛳粉月饼、韭菜月饼等“奇葩”月饼,有网友调侃称“万物皆可月饼”。

  此前,月饼馅料方面存在的违规行为也得到了处理。在某平台所售一款荣华富贵七星伴明月礼盒中,包含一枚177克鱼翅月饼。9月6日,记者再次点开该款商品链接,发现该商品已下架。

  消费者声音

  别让月饼成“甜蜜负担”

  中秋临近,月饼已然成了不少人“甜蜜的负担”。广州市民张女士表示,中秋节还没到,却已经收到了十几盒月饼,这些月饼大都是公司、同事或亲友送的礼物,但家里人不多,根本吃不完这些月饼,只能转手送人。不少网友也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与张女士类似的经历,称“中秋节逃不过月饼轰炸”。

  张女士称,现在一盒月饼动辄数百元,“卖的就是包装”,包装精美,送礼才有面子。《公告》指出,根据相关成本调查数据,盒装月饼生产成本虽存在一定差异,但总体上不会很高,平均生产成本在70元/盒左右。

  消委会提醒

  应节消费做到“四要”

  为倡导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推动节日消费返璞归真,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结合落实新国标规定,就月饼选购等应节消费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做到“四要”:要摒弃“面子”心理、要拒绝过度包装和高价、要坚持节约绿色消费、要重视维护权益。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指出,月饼作为一种应节食品,应回归食品属性和传统文化本源,无论是何种口味、食材,都应在合理的价格区间。

  玩

  国“潮”味十足  汉服表演、鱼灯巡游、非遗手工课堂

  记者了解到,广东各大景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夜游活动,汉服巡游、猜灯谜、非遗手工课堂,还有集美食、国潮、集市于一体的国风古韵中秋游园会等都很值得期待。

  广州 永庆坊推出岭南奇妙游

  中秋节快到了,永庆坊化身花灯夜市,一河两岸,古色古香,节日氛围感拉满。9月10日—12日期间,永庆坊将举办大型沉浸式穿越游—岭南奇妙游,具体内容包括广州首次水陆鱼灯大巡游、百人饼印、祭月祈福、千盏灯河等。

  100条奇妙鱼灯游入永庆坊,仿如“大鱼海棠”般的梦幻场景。鱼灯主要分布在永庆坊二期,一期也有小部分。永庆坊正门处是“鱼旋舞”,中间的金鱼超大一条,周围还围绕着很多小鱼。太哼冰室门口的小街上空全是小鱼灯和玻璃球,一路走过来就像走在画中一样。

  岭南奇妙游连演三场,现场特设汉服小姐姐专属登船通道,活动每天开放3个名额,参与登船共演。永庆坊还特别邀请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饼印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余兆基老师以及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凤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薛锐明老师,带领大家了解百年饼印文化和糕点制作工艺。

  东莞 观音山“月满中秋,西游情缘”

  中秋节期间,广东省内景区的民俗活动也很多。第三届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于即日到9月25日期间举行。本次的姻缘文化节,除了古时大婚的场景再现,还进行了全新重磅升级,更有观音山原创舞台剧《山之恋》重磅回归。

  观音山在9月11日重磅推出“月满中秋,西游情缘”西游主题游园会。中秋期间游览观音山的小伙伴,更有机会偶遇佳人。景区官方公众号、官方抖音号、美团、同程、携程等授权电商平台均可抢购特惠门票。

  珠海 国风古韵-中秋游园会

  在珠海,岭南大地百草园推出集美食、国潮、集市于一体的国风古韵-中秋游园会,将有斗门非遗月饼、趣味游园会、猜灯谜、中秋赏月音乐会等十多项特色中秋主题活动。

  清远 电音派对以及互动游戏

  中秋节期间,位于清远英德的Go Safari积庆里野奢营地将推出电音派对以及互动游戏体验。游客还可以参与营地组织开设的DIY花灯制作、猜灯谜画纸扇等中秋特色游园活动。

  本地游或周边游  主题乐园、夜游受广州市民青睐

  受假期时长及疫情影响,更多市民选择本地游或周边游。

  途牛发布的《2022中秋出游趋势》显示,从出游天数来看,受3天假期限制,更多用户选择了1-3天的出游行程,其中,选择1天出游行程的用户最多。

  出游类型方面,受假期时长及疫情影响,更多用户选择了本地游或周边游。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占据了中秋旅游消费的主体,出游人次占比为68%。

  中秋合家出游的氛围浓郁。日前,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中秋,中短途本地游和周边游仍是主流出游方式。游客群体以休闲度假、返乡探亲为主。

  相比五一、端午等小长假,中秋节两代、三代同游人次占比提升约21%。主题乐园、夜游游船、品质住宿受热捧。

  赏月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文化习俗,带动了夜游市场的热度。城市夜景观光、江河游船项目预订热度持续走高。各大景区推出了丰富多样的夜游活动,增加游客的沉浸式体验。

  滨海美食游广受关注,本地还有旅行社推出“惠州盐洲岛2天游”,兼具入住民宿、踏浪玩海、在红树林滩涂赏日落、叹海鲜大盆菜等元素。

  赏月  11日0时44分赏月最佳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今年中秋节出现在“白露”节气中,中秋月和往年有何不同?何时赏月最佳呢?

  广州市五羊天象馆常务副馆长李建基介绍,今年中秋月将有几大特色。

  在亮度上,今年中秋月是八年来最明亮的。“因为中秋前夕,9月8日2时19分,月亮相距地球最近,只有36万余千米,月亮的视直径最大。”李建基介绍,因而今年的中秋月,是2014年以来最明亮的中秋月。

  另外,大家常听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在今年中秋节,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这是因为月球绕地球公转,公转轨道在变化,月球公转时受到的引力也不同,因此到达地球正后方的时间就不同。

  中秋月最圆时刻将发生在10日17时59分,但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目睹不到最圆的中秋月,全国只有黑龙江省的东部地区可看到最圆的中秋月。虽然看不到最圆时刻的中秋月,但人眼看不出细微差别,我国大部分地方仍然可观看到圆圆的中秋月。

  此次中秋将有木星伴月。追月之夜(9月11日)的23时17分,八大行星之王的木星,与月亮出现在同一条经线上,木星的视亮度为12年来之冠,耀眼夺目。

  

  赏月攻略:中秋期间,各地有拜月、祭月和赏月等习俗。按时间程序,还可分为农历八月“十四迎月、十五赏月、十六追月”连续三天。

  在广州,中秋之夜(10日晚上至次日凌晨)从18时48分开始,月亮在东方偏南的地平线冉冉上升。

  次日凌晨0时44分,月上中天,月亮升得最高,地平高度最大,达到59度,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位于正南方向,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待到6时46分,月亮在西方稍偏南的地平线徐徐下落。

  中秋期间,广州连续三天月上中天的时间是:9月9日(迎月夜)23时54分,地平高度53度;9月11日(赏月夜)0时44分,地平高度59度;9月12日(追月夜)1时32分,地平高度66度。

  

  统筹:易福红 杨存海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综合新华社 央视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