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尊师重教,永不过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10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教师是一个庄严、神圣而伟大的职业,不仅因为他们授人以渔,更因为直接面对孩子们,需要倾注更多心力,教师塑造孩子们完整与全面的人格,对于孩子们一辈子的成长与发展至关重要。近日四川泸定地震中,那些反应迅捷的老师们的身影,他们对孩子那份强烈的责任心,感动了无数人。

  今天是教师节,从孩子们的口中或制作的卡片上,我们可以轻轻松松听到或看到“祝老师节日快乐”七个字。然而,这是当下广大老师的切身感受,或是对老师的某种期许或祝愿呢?估计后者成分多一些。换言之,老师们尤其广大中小学教师,在工作与生活方面面临各种难题与压力。

  工作任务繁重,加班加点是常有之事。除了履行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指导学生完成课堂教学、批阅堆积如山的作业外,老师们还经常需要配合上级教育部门、学校下达或组织的名目繁多的主题活动,活动策划、方案实施、人员组织、材料购置、场地布置等,都需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不少中小学教师尤其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平日或者节假日回校加班是常态。

  考核任务艰巨,晋升压力巨大。年轻教师年富力强,普遍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没有心力或鲜有余暇去撰写论文、申报课题,或因为工龄或年龄等限制,较难完成职称晋升;年长教师的授课任务相对轻松,但长期一心扑在教学一线上,科研能力相对欠缺。然而,目前的教师考核及晋升体系普遍看重论文、课题、奖励等教学之外的指标。同时,教师编制与岗位晋升普遍存在僧多粥少的情况,这必然导致很多老师面临极大的晋升压力。

  与学生及家长维系良好沟通与合作关系,是严峻考验。教育者的身份决定了老师不仅仅是专业过硬的课堂教学者,更是综合能力突出的班级管理者与表现卓越的关系协调者。时代在变化,学生与家长的想法、认识与行动越来越多元化,一个班里,总有这么一些人存在,比如顽皮至极的孩子、有多动症的孩子、有抑郁倾向的孩子,喜欢耍小聪明或小心眼的家长、动辄选择投诉或举报的家长、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而与学校闹得不可开交的家长。类似复杂的情况与局面,于老师尤其年轻老师而言是严峻考验,不是每位老师都拥有超然的智慧与良好的定力,可以做到游刃有余,摆正心态,心平气和地与当事人进行友善沟通;不是每位老师都可以在沟通中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拿捏好分寸、掌握好尺度。

  针对以上问题,有两点建议:其一,充分理解和认同老师。老师不好当,好老师更不好当,教书容易,育人难。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老师们付出了很多,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或不知情,但不代表他们没有付出。我们将孩子送去学校,不代表就可以做甩手掌柜,不代表孩子的一切从此都交给了老师,不代表老师要对孩子的一切都负责,一旦出现问题,断然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卸到老师身上。对于老师,我们需要永远秉持理解心、包容心。

  其二,充分尊重和善待老师。尊重老师从家长开始,家长进而影响孩子,全社会都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且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付诸行动,比如适当降低老师尤其年轻老师职称晋升条件与门槛,年轻教师购房或购车的时候给予适当补贴,寒暑假期间给予教师及其家庭成员一些旅游券,景区管理方给予教师资格证持有者部分折扣,大幅提高广大乡村教师的薪资待遇,大幅改善他们的工作与生活状况。

  恭祝全天下的老师们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