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新打量张爱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28日        版次:GA14    作者: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女学者张小虹的著作《本名张爱玲》。作者从张爱玲及其作品本身出发,对当代张学研究进行整体审视和反思。她从张爱玲及其作品本身出发,解读文本背后潜藏的张爱玲文本理论、宗法父权意识,从而对数十年来以女性与性别为核心的“张学”研究做出整体审视和反思。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本名张爱玲》

  张小虹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8月版,88.00元。

  张爱玲研究已经蔚然成风,成为“张学”,相关著作很多。这本书的特别之处在于以张爱玲的本名作为切入点,对“张爱玲本名张煐”这一点提出质疑,从而开启对张学研究的整体审视和反思。作者提出“无主文本”概念,打破历来张学研究以作者或角色为主的作品阅读模式,探寻一条“文本化张爱玲”的全新文本阅读模式,在考据、传记、书信之外,尝试新的进路。

  《敦煌如是绘》

  敦煌画院著,中信出版社2022年8月版,198.00元。

  敦煌画院1993年组建成立,三十年来一直深耕于敦煌艺术领域,在敦煌古法泥本复制技法上,效果突出,是罕见使用这种技术复制敦煌壁画的机构。首次出书,将珍藏多年的泥本摹绘壁画一次性展示给读者。该书以时代为线索,将莫高窟这座宝藏中各个朝代从北凉到唐代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全部纳入,较为全面、系统地展现了莫高窟的美,同时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临摹范本。

  社科

  《在地之人的全球纠葛》

  (德)多米尼克·萨克森迈尔著,商务印书馆2022年8月版,69.00元。

  明清鼎革之际,生活在宁波的中国儒生朱宗元,如何通过思想和精神上的种种努力,去协调他与西方文化之间的碰撞与纠葛?与以往全球史著作只关注流动中的人不同,该书的主人公朱宗元是一位基本上没有离开过宁波的“在地之人”,但我们从其著作中却可以看到他对远西之地的想象和对全球网络的参与。该书是近年来微观全球史、汉学研究领域中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词语的战争》

  (美)肯尼斯·伯克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22年8月版,58.00元。

  肯尼斯·伯克是西方修辞学研究的巨擘,其代表作《动机修辞学》在西方文化及文学理论方面影响深远。《词语的战争》一书是伯克的遗作,有些部分还处于“笔记”的形态。伯克在此书中不仅对科学修辞、新闻修辞、官僚修辞等进行了深入分析,还对所谓“修辞套路”加以揭示,其中包括11个修辞套路和275个具体策略。作者以丰富的例证为读者展示了舆论中的修辞真相。

  实用

  《疼痛的真相》

  (英)蒙蒂·莱曼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年8月版,78.00元。

  近年来,疼痛科学领域持续发展,这让人们对疼痛的理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作者莱曼博士在这本书中揭示的,我们误解了疼痛。莱曼博士记录了从持续性疼痛到社会性疼痛等一系列前沿研究,还结合亲身接触过的受疼痛困扰者、从未感受过疼痛者等真实病例,带领读者走出深陷已久的误区。他不仅为我们减轻疼痛提供了希望,还让我们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理解。

  《常见庭院花木修剪全图解》

  (日)川原田邦彦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22年8月版,88.00元。

  庭院中的树木和自然界中生长的树木不一样,有其特有的观赏性和实用性,需要根据欲使其发挥的作用进行修剪,作用不同,修剪方法也不同。这本书以实景图片和趣味插画的形式将按季节对树木修剪的工具、方法及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介绍,树木的种类包含观花的树木、观果的树木、观枝的落叶树、观叶的常绿树、观树形的针叶树等,适合园林园艺工作者和爱好者使用。

  童书

  《我的神秘笔记本》

  (阿根廷)德库尔著,中信出版社2022年8月版,58.00元。

  这部优秀绘本的小主人公是一个原本认为世界只存在于他的手机里的男孩,他因为一个神秘的笔记本,有了改变……他开始阅读,最后,他的发现将这个故事的所有未解之谜联系在一起,揭示了笔记本的来源。这本书启发孩子,写作不仅仅限于写字,用画画、拼贴的方式都可以记录生活里的美好瞬间。它或许可以让孩子从沉迷手机中脱离出来,爱上阅读、思考和创作。

  《时间是什么》

  知了著,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2022年8月版,50.00元。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时间是个神秘的存在。时间对人的影响无处不在,但我们却看不见、也摸不到它。这本书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绘本百科的形式为孩子们解答了关于时间的各种知识,从时间的诞生,到日、月、年的起源,再到生物钟、计时工具的发展演变、时差和时空旅行引发的哲学思考等,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认识时间,在了解时间是什么后明白珍惜时间的重要性。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