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曲与俗文学”研讨会召开

连续5年为海内外年轻学者搭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28日        版次:GA09    作者:周佩文

  南都讯 记者周佩文 通讯员张嘉洁 廖智敏 日前,第五届“戏曲与俗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俗文学学会、中山大学中文系和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共同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海内外8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6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传统与新生:学术力量的碰撞

  本次会议旨在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学术平台。会议开幕式由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所所长黄仕忠教授主持。中山大学中文系康保成教授在致辞时表示,现今俗文学研究有三大陷阱,分别是文字陷阱、文献陷阱和经典陷阱。没有文字不等于没有文学,没有剧本不等于没有戏剧,俗文学也不仅仅是《红楼梦》《金瓶梅》等经典文本,学者要重视对口头文学和民间文化领域的研究。黄仕忠教授认为,俗文学研究不能照搬以往文学经典研究的方法,而是需要拓宽研究视野,树立新观念,运用新方法,例如可用民俗学、社会学、宗教学等学科的视角来考察底层民众的文化需求和审美思考。

  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潘建国在致辞中表示,“戏曲与俗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代表着两股学术力量,分别是传统的力量和新生的力量,这两股力量的交织孕育出了既完整又丰满,既厚重又轻盈的学术生命,显示出戏曲与俗文学研究拥有方兴未艾的美好前景。

  本届“戏曲与俗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规模盛大,参会学者数量众多,共提交论文133篇,选题非常广泛,既有戏曲史上重要问题的重新梳理与考察,又有戏曲各种要素的历史考察,也有戏剧家生平思想研究,以及戏曲理论、戏曲文献(包括海内外文献的传播)、少数民族戏剧、说唱文学等。傅谨、郑尚宪、周维培、赵山林、杜桂萍、岡崎由美、鲍震培、程芸、谷曙光、李舜华、孙书磊、夏波、杨惠玲、杨绪容等知名学者参与了论文评议,给予年轻学者以深入肯綮的点评和建议。

  戏曲与俗文学的多角度研究

  研讨会举行了两场大会发言和一个分会场共25场分组会议,130多位参会代表作了发言,50余名专家作了点评。

  第一组议题主要围绕戏曲学与戏曲体制的发展、戏曲声腔、戏曲选本等话题展开。第二组议题十分丰富,包括民国戏曲研究史、日藏戏曲文献的传播与接受、中国戏曲的本体、戏曲剧本内容和版本的考察、戏曲图像和戏曲人物研究等方面。第三组议题涉及清代戏曲,兼及民国及当代戏曲,讨论了作者作品、演员演出观众、地方戏行当声腔、戏曲图像、曲艺形态等话题。第四组议题主要涉及地方戏曲、说唱曲艺等多种俗文学文体的研究。第五组议题主要涉及小说中的戏曲材料、戏曲校勘、舞台演出、台湾北管子弟戏等话题。

  黄仕忠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为年轻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资深专家的点评,不仅指出论文的优缺点,还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指导与建议。所递交的论文,大多以实证为中心,发现了不少新材料,也解决了一些新问题,向学术界展现了年轻学者的锐气,另一方面,需要提高的地方也有不少,青年学者们不能只局限于材料本身,还需要运用新的理论、观点,拓展新的视野,创造新的手段、工具和方法,要认真做好学术规划,循序渐进,假以时日,成为真正的专家,同时把某个具体领域的研究,真正推向学术的前沿。他最后强调,“戏曲与俗文学”会议的宗旨是学术的交流与讨论,期待明年再次与大家在中山大学相聚,共同把戏曲与俗文学的研究推向新的高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